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5月2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公务员“不幸福”恰是百姓之幸福

马方 《 青年参考 》( 2013年05月22日   03 版)

    日前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与智联招聘联合发布的《2012年度中国职场心理健康调研报告》显示,职场个人幸福感排名中,政府机关排名倒数第一,民营企业倒数第二。这与公务员报考的热度极不相符。(5月20日《成都商报》)

    公务员的职业幸福感成色如何,是个见仁见智的问题,没有也不必有标准答案。在中科院发布的版本中,公务员成了垫底,而去年《小康》杂志同主题调查的结果,却是公务员高居榜首。无论是第一还是倒数第一,有一点是共通的,那就是公务员这个职业备受瞩目。

    必须承认,公务员作为一个职业,无论是劳动强度还是薪资福利等方面,整体上还是很有含金量的,公考热就是铁证。具体岗位具体人员的"低幸福感"或是事实,但不能以偏概全。“不怕不识货,就怕货比货”,比较视角缺席的"低幸福感"未免有些矫情。

    在幸福感的评判上,公众与公务员自己的“审美”对不上号,反映了公务员收入对社会的透明度、开放度不够,以及民众对公务员职业状态的成见——以为就是每天喝茶翻报纸等下班。事实上,公务员也会加班也有压力,这种落差被中科院专家解读为公务员“低幸福感”的原因。

    如果压力大、工作累是导致公务员职业“低幸福感”的原因,那么这种“低幸福感”还可以再低些,需要普及,使之成为常态。执政为民需要民本政府,公务员作为施政的执行者,其职业和身份具有公共性,理应比其他职业具有更多的奉献精神和责任担当。将清闲无所事事作为从事公务员职业的初衷,把喝茶翻报纸的生活状态理解为幸福,不仅不合公务员的定义,更是百姓的不幸福。只有当公务员的“低幸福感”成为民众共识和社会常识,而公考依旧热度不减,整个社会的幸福感才能走高。

分享到:

 

中印边贸:挑战重重,前景光明
公务员“不幸福”恰是百姓之幸福
暮气沉沉不是“青年病”而是“时代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