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5月1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修炼3年,比亚迪再迎春天

○张露 《 青年参考 》( 2013年05月15日   46 版)

    一直坚信自己眼光的“股神”巴菲特,对中国自主车企比亚迪的长期看好并非偶然。

    上周,比亚迪股价在A股市场大涨约38%,收于每股33.98元。与去年9月的阶段性低点13.51元相比,比亚迪股价上涨151%。连续调整3年后,比亚迪再度迎来春天。

    究其原因,比亚迪的业绩明显回暖是关键,巴菲特的力挺只是具体表现。统计显示,今年4月,比亚迪汽车销量增长22.8%,达到3.99万辆。

    筑在美国的“中国梦”

    5月1日,比亚迪与美国加州兰开斯特市政当局共同举办了发布会,宣布将在兰开斯特成立两家生产工厂。美媒报道称,作为掌握全球领先充电电池、汽车制造与新能源技术的国际企业,比亚迪在兰开斯特成立的这两家工厂主要专注于铁电池及电动大巴的生产,这标志着比亚迪美国子公司BYD Motors在美拥有了首座生产工厂。

    谈到此次比亚迪在兰开斯特建厂时,兰开斯特市市长雷克斯·帕里斯表示:“我们真是在创造历史,兰开斯特市很荣幸能与比亚迪这样一家拥有全球领先电池及新能源技术的企业合作,我们期待与比亚迪携手开展纯电动大巴生产及储能产品的推广。这不仅标志着比亚迪对加州地方经济的一项重大投资,标志着比亚迪在美国的业务进一步扩大,同时可预见到的是,新开设的这两家工厂将为当地带来数百个工作岗位。”

    “绿色理念”求突破

    电动车市场的壮大需要时间,现阶段,节能减排的重任在很大程度上集中在燃油车上。以涡轮增压技术为首的优化发动机效能、达到节能目标是最通用的策略。

    近几年,比亚迪加强了相关领域的研发投入,推出1.5TID(涡轮增压+缸内直喷+6速自动挡)黄金动力总成,并搭载于旗下新3系、G6、速锐等车型上,标志着自主品牌在传统动力总成方面与世界同步。继新上市的思锐全系搭载TI动力之后,比亚迪于今年的上海车展上展出了1.2TI、2.0TI发动机,节能动力布局初显规模。

    “政府我操控不了,但是我可以操控工程师们,用技术变革。”王传福表示。在加强节能发动机研发的同时,比亚迪还另辟蹊径推出“绿混”技术,通过将新能源领域取得的成果垂直整合到燃油车型上,实现了燃油车节能技术的集成创新。

    作为新能源车领军企业,比亚迪将电动车的研发、推广视为节能环保的重要课题,并制定了“公交领域推广纯电动车,个人用车领域推广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的阶段性战略。

    尖端技术实现零排放

    早在生产线落户兰开斯特前,比亚迪的全球布局就已铺开。今年4月,比亚迪获得了长滩运输公司1210万美元的大巴采购订单,将向长滩市提供10辆纯电动大巴。据介绍,比亚迪纯电动大巴续航里程达到155英里,是目前续航里程最长的纯电动大巴。

    比亚迪高级副总裁李柯女士说:“很高兴能为长滩市提供零排放的纯电动大巴,为长滩公共交通电动化助一臂之力。比亚迪洛杉矶总部将继续扩大研究和开发工作,全面支持这里的生产设施及销售,同时也为南北美洲业务的发展提供人力资源支持。”

    由此可见,巴菲特的“不抛弃”是比亚迪股价上涨的直接诱因,新能源汽车产业政策即将出台以及汽车业务的明显回暖,则是深层原因。由此,业内人士才有信心持续看好在新能源领域不断发力的比亚迪。

分享到:

 

修炼3年,比亚迪再迎春天
上市40天销量1.8万 新世代天籁拒绝慢热
业界·企业
获颁上海车展“最受关注车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