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3月2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在灯红酒绿之外寻找岁月遗迹

哈伊马角:发现传统的阿拉伯世界

作者 [美] 卡伦·利 编译 张贵余 《 青年参考 》( 2013年03月27日   42 版)

    哈伊马角地处阿联酋北端

    山巅上的哈亚堡

    傍晚,身着长袍的当地男子在街头闲谈。

    哈伊马角酋长国地处阿联酋北端。和因石油富裕的迪拜不同,那里见不到高耸入云的大厦,只有椰枣林、骆驼赛和沙海中的古堡,展现着阿拉伯世界本来的面貌。

    一个酷热的日子里,我穿过一段陡峭的盘梯,攀向一座古老的城堡。强烈的日光无情地灼烧着脸孔,头上的遮阳帽根本不起作用。抵达红褐色的山巅,我终于可以好好让双腿休息休息,眺望脚下,只见绿油油的农田铺展开来,伸向天边,与棕色和黑色的峭壁相连。

    这里并非阿尔卑斯山山麓,而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北端——哈伊马角(Ras al-Khaimah),离迪拜的摩天大楼约两小时车程。过去很多年间,只有一部分喜欢冒险的人,驾驶着四驱越野车,沿着弯弯曲曲的干涸河道造访这里,再就是一些传统竞技运动爱好者——每年10月至次年3月,这个地方都要举办骆驼大赛,在整个海湾地区久负盛名。

    跟迪拜和阿布扎比不同,哈伊马角并不盛产石油,其经济增长主要来自迅速发展的旅游业。除了新建的大批宾馆饭店,当地政府还有一个关注点,那就是促进对人文遗产的保护。在一个沉迷于21世纪的浮华国度,这种做法显得很稀奇、也很可贵。

    的确,去迪拜的大部分游客,无非是跑到购物中心血拼,然后在一棵树都见不着的城区闲逛。不少人厌烦这样的行程安排,称阿联酋“没有灵魂”。随着世界上最高的建筑落成,宏伟的清真寺一座座矗立起来,这个国家的历史被抛在了一边,摩天大楼和室内滑雪场似乎变得比古老丝绸之路上的商栈更有名。而在哈伊马角,情况截然不同。这个酋长国的名片是椰枣林、赛骆驼和沙海中的古堡,你在这里看到的种种,跟几个世纪以前的阿拉伯世界无异。

    无石油“黑金”,有文化遗存

    一个周末,我跟着朋友娜迪娅一起前往哈伊马角。娜迪娅是法国人,前不久作为商业顾问被派驻阿联酋,见惯了迪拜的灯红酒绿,她想看看“更真实的东西”。

    有人对我俩的行程表示不解,觉得这种不毛之地不会有多少人文气息。他们错了。哈伊马角拥有悠久的历史,乌姆纳尔人(Umm al-Nar)在这里生活的岁月可追溯到公元前3世纪。由于扼守霍尔木兹海峡,与阿曼毗邻,对岸就是伊朗,地理位置十分重要,哈伊马角于19世纪初成为欧洲-印度贸易路线上的中转站。1972年,哈伊马角酋长国正式加入阿联酋,此后30年间,它目睹了靠石油发家的邻居们,一步步成为中东最大的商业与旅游中心。

    相比人头攒动的大城市,整个哈伊马角的人口才30多万,许多古迹得到了完好的保留,包括哈亚堡(Dhayah Fort),那是阿联酋境内最老的建筑物,始建于5000年前。还有哈伊马角国家博物馆,它曾是盖沃西姆(Qawasim)家族的宫殿,后者在18世纪时统治着这里。

    我和娜迪娅驾车从迪拜出发,在朝阳下一路向北。摩天大楼逐渐从后视镜里隐去踪迹,一望无际的沙丘在风挡前方铺展开来。90分钟后,我们决定稍事休息,从车载冷藏箱里取出大瓶的“拉班”(laban)畅饮,这是一种浓稠的酸奶,在海湾地区深受喜爱。

    在野生动物环伺下享受美食

    进入哈伊马角境内,英语标识明显少了许多,目力所及的建筑物都十分低矮。男人们穿着传统的、长及地面的白袍,缓步行走在绿草簇拥的人行小道上。我和娜迪娅决定在“菩提树度假村与水疗中心”(Banyan Tree Resort and Spa)待上一下午,这个休闲中心坐落在一眼望不到头的粘土丘中间。由于爬上爬下,我们俩的鞋子很快被沙土灌满。

    道路崎岖加上天气炎热,难免会饥肠辘辘。我们径直来到宾馆的“绿洲餐厅”落坐,偌大的厅堂里听不到喧嚣,宽大的玻璃窗送来的只有阵阵清风。服务员非常热情,更让人惊喜的是,这里的开胃菜比城里便宜得多,每道才需要20迪拉姆,约合5.6美元。我们先是喝了一碗微微泛黄的扁豆汤,然后细品丰盛的正餐:酸奶肉丸、烤奶酪、塔博勒色拉、炸奶酪饼、奶油鹰嘴豆……还有一篮一篮的皮塔饼,觉得腻了就用苦柠檬汁加以调剂。

    正吃得开心,窗外忽然冒出一只看起来像阿拉伯羚羊的动物,跳来跳去,吸引了我们的目光。整个午餐时间,它一直在附近转悠。娜迪娅兴致高涨:“这里确实与迪拜风情迥异。”

    饭后,在一处水塘边,我们又发现了羚羊的身影,兴奋地追赶了一段路。以我之见,阿联酋近些年的商业开发对大自然不甚友好,野生动物只能被赶到如此偏远之地。

    当天将近半夜,我们仍在沙漠城市Wadi Khadeja的街道旁闲逛,毫无身处异乡的忐忑。我觉得,来哈伊马角的每个人都是为了约会或野餐。马路对面,一群身着传统服饰的男子随着嘹亮的阿拉伯音乐翩翩起舞,那是在举行婚礼。更远些的地方,哈伊马角大清真寺在灯光映射下尽显雄伟辉煌。

    包容令这片土地拥有未来

    次日黎明时分,我们往拉姆斯地区的哈亚堡驶去,因为要和层峦叠嶂的山峰和曲折幽深的峡谷合影,车速始终快不起来。在古堡对面,我们发现了一家小小的客栈,后面就是房主自留的椰枣林。服务员允许我们在茂密的树下漫步,因早熟而掉落的椰枣在脚底吱吱作响。

    空气愈发炽热,我们出得哈亚堡,便钻进哈伊马角国家博物馆暂避。博物馆地方不大,但很凉爽,而且几乎没有其他参观者,整个下午仿佛只归我和娜迪娅所有。每个展厅都承载着一段历史,展品的丰富也超乎想象:比如采珍珠的小船,它代表着哈伊马角古代最繁荣的产业;还有曾在驼背上经受风吹雨打的载物架,及至公元前一世纪的陶器。

    “菩提树度假村”的另一处观景区是一方浅浅的海湾,只能乘渡船过去。在那里,不同肤色的女游客穿着比基尼喝啤酒,当地人也对这种景象见怪不怪。人们往往想当然地认为,阿联酋是个保守的国家,不允许外国人表现得如此开放。其实不然,包容才是这片土地的主流。

    在传统的阿拉伯世界徜徉了两天,我和娜迪娅在水中充分放松下来,尽情地欣赏落日、海鸥和波光粼粼的海面。起重机隐约出现在地平线上,看起来,哈伊马角的时间流动正在加快。

    美国《纽约时报》

分享到:

 

哈伊马角:发现传统的阿拉伯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