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3月2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这些食物,食品安全专家不会吃

文 余阳 《 青年参考 》( 2013年03月27日   35 版)

    每年,美国平均有近5000万人(也就是人口的六分之一)由于饮食问题身体不适,12.8万人因此住院,3000人死亡。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最近发布的一份报告,调查了哪些食物是令这些人患病的罪魁祸首。

    “包括水果、坚果和5种蔬菜在内的农产品,造成了46%的食源性疾病。”参与这项调查的流行病学家约翰·佩特尔说,“而4种肉类引起22%的疾病。单一类别中引发疾病几率最高的是绿叶蔬菜,比如生菜和菠菜。(绿叶蔬菜)引发了23%的疾病。”

    对那些懂行的食品安全专家来说,超市里的哪些食物是他们不会去碰的呢?美国《每日新闻》报采访了这样一组知名专家。

    迈克尔·巴兹在佛罗里达州负责一个新兴的食源性致病菌项目,他说:“生的芽苗菜和生蚝是我不吃的,因为内含大肠杆菌O157:H7、沙门氏菌和弧菌的几率很高。东南亚养殖的海鲜我也退避三舍。”他担心进口海鲜里不但有病菌,还有残余的药物和化学品。

    而在西雅图当律师的比尔·马尔勒也赞同对芽苗菜小心的态度,同时觉得生奶也需要提防,因为未经巴氏灭菌的生奶会携带致病菌。“我就是不相信人们能把它们变得安全。”马尔勒说。他帮患食源性疾病的人打赢官司的次数,已经多到能申请个纪录的程度。

    纽约大学营养与食品卫生系教授玛丽昂·耐斯特尔也不买市场上的芽苗菜,因为很容易被致病菌污染。她建议人们清洗蔬菜,哪怕是超市给切好、包装好的那些看起来很干净的菜,也要再洗一遍。

    食品安全顾问南希·胡涅尔加斯不吃绞肉,除非原料是有机牛肉,因为美国的绞肉供应链“多数都被大肠杆菌污染了”。她还尽量小心避开环境杂乱的养鸡场出品的鸡。在CDC的报告里,与其他食品相比,由家禽引发的饮食问题致死率是最高的(19%)。

    对于超市提供的自选熟食,来自加利福尼亚州的食品安全顾问杰夫·纳尔肯一向离得远远的。“有些身带致病菌的人用了夹食物的钳子,下一个人就通过这把钳子被感染了。”他说。纳尔肯也不爱进口的海鲜,不过给中国产的海鲜开了个绿灯。

    什么样的举措能预防食源性疾病呢?CDC和食品安全专家们都没有最佳答案。因为从肉类到谷物、从奶酪到水果,食物原料在离开产地一路来到餐桌上的过程中,可能在任何一个环节受到污染。有些污染源远在农田里,有些却近在自己家中。

    巴兹建议人们用力所能及的小事来降低食品安全风险——经常洗手,用不同的案板来分别处理肉和蔬菜,使用温度计监测食物的温度和冰箱温度,购买食品选择信誉良好的商家。

    “但这一切都不是万无一失的。只有一个办法能完全杜绝你患上食源性疾病的机会——就是再也别吃它们了。”他说。

分享到:

 

这些食物,食品安全专家不会吃
日本培育无花粉杉树:花粉过敏者的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