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3月2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流言终结者》凭什么火十年?

本报记者 崔向升 《 青年参考 》( 2013年03月27日   30 版)

    《流言终结者》在全世界有很多拥趸

    《流言终结者》节目组测试的爆米花机

    2010年,奥巴马总统出镜,参与《流言终结者》的录制。

《流言终结者》节目组想看看,电影《泰坦尼克号》里的杰克能不能也爬上门板。

    健怡可乐和曼妥思糖混合下肚,会让胃爆炸吗?一头公牛闯进瓷器店,店里一定会被它弄得一团糟吗?将手指放入枪口,会导致“逆火”吗?

    美国探索频道的《流言终结者》节目用科学测试告诉你:不会!

    从2003年到2012年,《流言终结者》击破或证实了800多个传言。

    《流言终结者》在全世界有很多拥趸,美国总统奥巴马也是它的粉丝,甚至为它出镜。

    “大家要么光荣牺牲,要么吃上可口的爆米花”

    《流言终结者》的3名主持人打开一个箱子,箱子立即发出闪闪金光。一位主持人惊叹:“简直难以置信。我听说过这东西,但从没想过世上竟真的有这种东西。”

    箱子里有个黑乎乎的东西,酷似炮弹。

    这是来自中国的“神器”——“大炮手摇爆米花机”。有传言说,用它制作爆米花速度最快。

    3位主持人仔细打量这款机器,阅读了使用说明书。为防止这个“炮弹”伤人,负责制作爆米花的主持人亚当·惠特尼·萨维奇穿上了防爆服,另外两名主持人躲在防弹玻璃后面。

    萨维奇兴奋地说:“炸弹烹饪法,独此一家!大家要么光荣牺牲,要么吃上可口的爆米花。”

    “如果你牺牲了,你的手表送给我好吗?”另一名主持人问。萨维奇爽快地说:“没问题!” 

    “炮弹”里的爆米花被加热9分钟后,萨维奇小心翼翼地打开“炮弹”。一颗颗爆米花像子弹一样被发射出来,碰到演播室顶棚后散落一地。

    经过测试,这个“神器”虽然不是制作爆米花最快的东西,但着实让主持人和观众长了见识。

    这是2012年11月一集《流言终结者》的内容。

    《泰坦尼克号》里,杰克能不死吗?

    电影《泰坦尼克号》的粉丝们肯定还记得,片中的巨轮倾覆后,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饰演的杰克泡在冰冷的海水里,而凯特·温丝莱特扮演的露丝趴在一扇门板上。电影播出后就引来质疑:露丝为什么不让杰克也待在门板上,反而眼睁睁地看着他被活活冻死?

    该片导演詹姆斯·卡梅隆说,这块木板的浮力不足以支撑两个人。

    《流言终结者》不会只听他的一面之词。

    这个节目的主持人海尼曼和萨维奇在测试中发现,杰克泡在冰冷的海水里超过一小时,就会因为体温过低而死。他俩煞费苦心,想看看杰克能不能也爬上门板。

    他们用假人模仿杰克,假人的体温设在37摄氏度。假人在木板上待一小时后,体温保持在28摄氏度。历史文献显示,泰坦尼克号上最后一批获救的人,在水上待了45分钟。就是说,如果杰克不泡在海水里,他根本不会死。

    接下来,《流言终结者》的系列测试证明,如果露丝脱下自己的救生衣放在门板下,门板就能产生足够的浮力,支撑露丝和杰克。

    在《流言终结者》进行这些测试前,卡梅隆相信,杰克必死无疑。测试结束后,卡梅隆不得不解释说,杰克的死完全是剧情的需要。“我想你们都忽略了一点。剧本说杰克死了,那么他就必须死。也许我们没有处理好,应该把门板做得小一点。”

    奥巴马是《流言终结者》的粉丝,甚至为它出镜

    《流言终结者》在全世界有很多拥趸,美国总统奥巴马也是它的粉丝,甚至为它出镜。

    这要从有关古希腊科学家阿基米德的一个传说说起。

    公元前213年的一天,罗马执政官马塞卢斯率领由60艘战船组成的舰队,攻打西西里岛上的叙拉古城。阿基米德用智慧迎战,让士兵们用镜子将阳光反射到一艘敌船上,这艘船很快被点燃,接着是第二艘、第三艘……惊骇之下,马塞卢斯不得不下令撤军。

    2006年,《流言终结者》对这个传说进行测试。节目组组织了麻省理工学院的300名学生,让他们每人手持一面镜子反射阳光,照射木船。结果显示,木船虽然有烧焦的痕迹,但始终无法被引燃。

    有粉丝质疑:如果有更多的镜子,能点燃木船吗?

    美国总统奥巴马就是一位发出质疑的粉丝,《流言终结者》决定重新测试。

    2010年,海尼曼和萨维奇被请到白宫,奥巴马亲自出镜,参与节目录制,挑战之前的测试结果。在2010年12月8日播出的《流言终结者》中,萨维奇和海尼曼组织了500名麻省理工学院的学生,让他们将镜子对准海上的船,但无论他们怎样反射阳光,都无法使船着火。

    “倾情演出”有时会付出代价

    《流言终结者》的每一集时长43分钟至44分钟,以实证的态度、科学的方法,发掘流言背后的真相。截至2012年,《流言终结者》播出10季共231集,进行了2000多次测试,击破或证实了800多个传言。

    在进行测试前,节目组无法预料拍摄的过程和结果。对主持人萨维奇和海尼曼来说,这个节目充满刺激和惊喜。

    2007年,为拍摄大白鲨特辑,他们来到南非。那一年的冬季非常寒冷,他们无法出海,于是决定测试“大象怕老鼠”的流言。

    在测试中,他们将老鼠藏在大象粪球下面。尽管大象见到老鼠并未惊恐万状,但还是小心翼翼地绕开老鼠。

    在《流言终结者》的拍摄现场,惊险和刺激随处可见。在拍摄一些爆炸场面时,节目组通常会在采石场进行爆破。萨维奇说,事前,节目组会进行精确测算,以免出现危险。

    尽管如此,危险还是时刻伴随着他们。

    2009年3月20日,节目组在加利福尼亚州埃斯帕托镇附近的采石场进行爆破时,冲击波大大超过了他们的预计,附近的一些居民非常恼火,因为爆炸前没有人告诉他们。

    该镇消防局负责人巴里·伯恩斯说,事前有多名消防员严阵以待,以免出现意外。“之所以没有通告,就是出于安全原因。该节目这么受民众欢迎,如果事前通知,很多人会去现场,反倒更危险。”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2011年12月6日下午,《流言终结者》在加州阿拉梅达县的靶场内拍摄,在发射炮弹时出现技术错误,损毁了两座民居和一辆车,幸好无人受伤。次日,萨维奇和海尼曼向当地居民表达了歉意。

    “倾情演出”有时会付出代价。

    饮酒后被扇耳光,是否能迅速令人清醒?萨维奇证实了这一点。事后他承认,被打的滋味很难受。为了测试“行军踏断索桥”的流言,萨维奇在制作索桥时手臂被划了一个大口子。在另一次测试中,海尼曼的腹部被萨维奇误伤。

    萨维奇说,过去这些年的拍摄中,他至少有过3次生命危险。

    惊险刺激的节目,势必让观众非常兴奋,节目组没有忘记向观众发出警告:“请勿尝试!”

    根据探索频道官方网站上的信息,3月25日、26日、27日和29日各有一集新的《流言终结者》播出,到时又会有流言被击破或证实。

分享到:

 

《流言终结者》凭什么火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