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3月2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英国警方称俄罗斯富豪“缢亡”

别列佐夫斯基:“一个时代的终结”

《 青年参考 》( 2013年03月27日   04 版)

    3月23日深夜,67岁的俄罗斯富豪别列佐夫斯基被发现在伦敦近郊伯克郡的住所内死亡。“灰衣主教”、“克里姆林宫教父”、“政治冒险家”……这些都是媒体给他的“封号”。

    英国警方3月25日表示,别列佐夫斯基系“缢亡”。警方透露,案发现场没有激烈搏斗的痕迹,但还将进行包括毒理学和组织学检查等进一步检测。

    别列佐夫斯基1946年出生于莫斯科一个犹太知识分子家庭,后来进入莫斯科第一家计算机科学研究所,此后当了25年的数学工作者。他依靠进口汽车发了大财。1995年,作为助叶利钦竞选总统的七寡头之一,他在一系列私有化交易中得到回报。在这些交易中,国有财产被瓜分,别列佐夫斯基以1亿美元得到新成立的西伯利亚石油公司。他还成为俄罗斯最主要电视台的最大股东,并把电视台变成叶利钦1996再次当选俄罗斯总统的宣传工具。

    1996年到1998年期间,别列佐夫斯基迎来了巅峰时刻。当时,记者们将他的名字的前三个字母进行排列,得出的单词是“老奶奶”。这位“老奶奶”逐渐将一些大型金融和媒体资源纳入自己手中。一些专家认为,他的成功皆源于以叶利钦为首的“家族”。普京在1990年代末期在政坛上崛起,也有别列佐夫斯基的功劳,但后来他强烈反对普京政权。2000年,俄罗斯检察院宣布准备对别列佐夫斯基提起诉讼。别列佐夫斯基2001年正式移民英国并寻求政治庇护,此后,他就再也没有踏进过俄罗斯的土地。他死亡前,一直受到俄罗斯当局通缉。

    别列佐夫斯基在流亡英国后继续公开反对普京。他资助在俄罗斯组建了反对普京的政党“自由俄罗斯”,之后该党两名领袖相继遭到刺杀。2006年,前克格勃特工利特维年科在伦敦被毒杀身亡,俄罗斯当局指责海外反对者是背后主使者,但没有点别列佐夫斯基的名字。但是别列佐夫斯基否认涉案,并指普京自己才是背后主使者。

    别列佐夫斯基的财富最近几年大幅缩水,最近几次的司法诉讼更让他付不出法律费用和其他债务。2012年,他在与另一名俄罗斯富商——英超切尔西俱乐部所有者阿布拉莫维奇的官司中败诉。别列佐夫斯基和阿布拉莫维奇曾是生意上的合伙人,但在普京上台后两人决裂。据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介绍,别列佐夫斯基曾给普京写过信。在信中他承认犯下了很多错误,并请求普京原谅他的错误,允许他能够获得返回俄罗斯的机会。

    对许多普通俄罗斯人来说,大亨的财富都是不义之财,靠着政治关系,在众多俄罗斯百姓陷入贫困的时候发了大财。他的朋友和同事指出,最近他十分抑郁,他服用过抗抑郁症的药物。他在接受《福布斯》杂志采访时承认,他“看不到生活的意义”。俄罗斯《晨报》3月24日将别列佐夫斯基之死称作“一个时代的终结”。

    英国广播公司、路透社、俄罗斯之声、俄新社等

分享到:

 

别列佐夫斯基:“一个时代的终结”
法国30万人游行反对同性恋婚姻法案
去年日本383名国家公务员受惩处
中非新“强人” 中止宪法解散议会
俄教育部长:高校校长应公布个人收入
非常道
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