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3月2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丰田章男:是时候将目光投向未来了

○本报记者 陈楚 《 青年参考 》( 2013年03月20日   48 版)

    丰田章男(左一)近期宣布了丰田高层人士变动和事业部改革计划

    “前四年任期中充满了各种挑战,但我们所有人都在努力克服。”近日,丰田汽车掌门人丰田章男在该公司迎来一系列重大人员调整和业务部门整合时强调,“对丰田来说,现在已经是时候该将目光投向未来了。”

    自2009年“掌舵”以后,丰田章男就一直希望能有所作为,可是此后几年,他不得不奔赴全球到处“救火”:首先遭遇美国金融危机带来的销售额暴跌,接着又与数百万辆汽车在美召回事件周旋,并在随后一年被美国立法者以安全为由“审判”。

    2011年3月,丰田章男刚准备与这段历史“划清界限”,由于日本地震引发海啸,丰田供应链体系遭到沉重打击。几个月后,泰国又发生特大洪水,对丰田在东南亚地区的发展带来影响。直到去年,丰田才在全球范围内有所恢复,重夺世界第一大汽车制造商宝座。

    有分析认为,此次丰田决策层和业务部门大变动,从表面来看,是几位高管达到了退休年龄,实为丰田章男孕育的一次大刀阔斧的重组,旨在建立更灵活的经营体制,明确划分收益责任,加快决策速度。

    在本次调整中,丰田现任董事长张富士夫和三名执行副总裁将退休。值得注意的是,丰田还将首次将聘任前美国通用汽车(GM)副总裁马克·赫根,及日本生命保险公司顾问宇野郁夫等3人担任独立外部董事。这是丰田76年来首次向外部董事敞开大门。丰田章男表示:“我们坚信从外界汲取更多意见至关重要。”

    据《日经新闻》消息,为了促使产品企划和营业更符合当地需求,丰田将增加外籍高管。目前,丰田仅在欧洲任用了外籍高管,今后这种情况将扩大至美国、巴西和非洲。6月的股东大会后,丰田将首次引入独立董事制度并宣布上述任命。

    与人事调整同步,丰田将在4月1日前,按国家和地区划分业务部门,整合为“第一丰田(发达国家)”与“第二丰田(新兴市场)”等4大事业部。此前,丰田拥有在北美、中国、亚洲和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承担销售和生产任务的6大事业部。另外,原先负责发动机和变速箱的部门将整合为“Unit Center”。

    今后,除丰田章男直接掌管豪华品牌雷克萨斯业务以外,其他事业部收益以及日常事务将由几位副社长分管。丰田章男表示,今后各事业部无需等待社长的判断,随时可以根据顾客的需求和竞争对手的动态进行决策。

    去年,丰田的销量仍然高于通用和大众,市场价值也是全球车企之最,但收益不如大众。2012年,大众集团营业利润达到115亿欧元。而5年前,丰田还领先大众达500亿美元。

    因此,丰田今后将积极建立像大众那样具有领先优势的、灵活的开发体系,推出在新兴市场也能获取高收益率的汽车。基于此,在事业部之外,为提高产品策划能力,丰田准备成立旨在推进零部件共通化和设计协调的“TNGA企画部”,定位为总部直辖组织。

    就任总裁四年以来,丰田章男能否通过提升丰田的组织管理,结束一直以来的各种乱象,并将目光投向未来?尤其对于中国市场,这仍然需要时间检验。

分享到:

 

丰田章男:是时候将目光投向未来了
董扬:本土汽车发展进入最后冲刺阶段
质检总局出招 大众召回DSG
趋势·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