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3月0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书评

做办公室政治中的强者

○作者 [英] 山姆·利斯 ○译者 董小源 《 青年参考 》( 2013年03月06日   32 版)

    《办公室政治:如何在谎言、暗箭和阴谋的世界里生存》(Office Politics: How to Thrive in a World of Lying, Backstabbing and Dirty Tricks),渥米利恩出版社2013年2月,288页。

    白领阶层的壮大令办公室政治成为显学。虽说能否出人头地较多地取决于个人的悟性,但我们可以学着掌握一些技巧,及时发现潜伏在身边的“危险分子”。

    才华横溢的人,只消埋头苦干就能得到梦想的职位吗?办公室里只有权术吗?现在,就让奥利弗·詹姆斯掀起复杂的表象,将职场生活最真实的一面呈现给大家。

    他用最前沿的研究结果和大量的访谈,诠释了人们是如何依靠肮脏的手段爬至高层,而这一切都离不开工业社会的生产环境和文化氛围。不过,切勿就此绝望,詹姆斯旨在帮助你成为强者,而不是沦为别人的炮灰。只要摆正心态,《办公室政治》应当能助你在成功之路上前进一步。

    本书中出现了一个格外有趣的人物,这个假冒作者的男人试图跟女性发生关系,而且以“真”詹姆斯的视点来看,这家伙居然成功了。

    相关章节写道:“1988年的一次聚会上,一个女人问我从事的是什么工作,我自豪地告诉她,我为一档特别的电视节目采访名人(彼时,詹姆斯正在英国电视4台工作)。没想到对方听后大笑不止,‘很不幸,我知道阁下说的不是实话。就在上周,我遇见了真正做采访的那个人。’”原来,这档节目的独特之处在于,詹姆斯的脸从未出现在镜头面前,给了那些冒名顶替者招摇撞骗的机会。此番遭遇显然触动了作者的神经,“也许,这只是那个坏蛋把女人骗上床的一次性幌子,却让我对所谓‘手法’有了深刻的认识。”

    提到手法,詹姆斯自己的写作无疑是很成熟的,也可以说,他勾引读者的技巧很老练,这点从他先前的畅销作品《富贵病》中可见一斑。眼下,他化身慈祥的贤达,深入浅出地帮助读者理解这个世界,介绍他所倡导的如何令我们更健康、更富有和更聪明的理论。

    《办公室政治》的基本观点是:越来越多的人成为白领,栖身在复杂的环境里。要想事业有成,必须更多地借助对办公室政治的掌控。我觉得这样的观点是可信的。在车间干活的工人可以计件论酬,办公室政治相对而言更难捉摸——切记,在坏事传千里的环境下,一句话就能让你的职业形象大打折扣;在这个全凭老板喜恶论功行赏的战场,你得精通战术。

    就算你在江湖上吃得开,那套把戏在办公室里并非总能奏效。每个办公室里,或多或少都存在心理学家认定的、具有所谓“黑暗三性格”的不安定分子:自我中心的自恋者、热爱刺激且心狠手辣的心理变态者、善于撒谎并将人玩弄于股掌的权谋者。詹姆斯还提到了集“黑暗三性格”于一身的怪物,以门外汉的眼光看,那就是咱们常说的“人渣”。

    从开篇讲起,作者逐一列举了在多年职场生涯中遭遇过的、众多有趣而可怖的实例,外加为写作此书专门进行的约50个访谈,用半本书篇幅教你如何识别潜伏在身边的人渣。

    书的下半部分则建议读者如何“以人渣之道还治人渣”,当然,这并不是要让你堕落为“渣中极品”,而是在污浊尘世间闯出一片天:你要学会分辨谎言;将拍马屁的功夫化于无形;不用大张旗鼓就把自己表扬一番;编织人际网;培养至少一名忠贞不二的心腹……

    詹姆斯投入大量精力描写“有毒职业”的种种,原因之一是,他自己从事过这样的职业——曾是电视界的一分子。在詹姆斯笔下,干这行的人要想爬得更高,秘诀就是诟病他人加投机取巧。我的妻子也是电视从业者,她认同詹姆斯的观点,却不觉得本书的理论适用于她和她的同事,或许,这可以说明我妻子是“三合一”性格不够明显的类型?

    詹姆斯对人力资源部门在选人、用人方面的常用套路持怀疑态度。他在书中援引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资深人力资源主管的话:对方指出,IQ测试根本是在浪费时间。反过来讲,詹姆斯提出的关于如何判断“三合一性格”者的标准就显得更科学,其中一条很重要的线索是,恶劣品性的产生,很多时候应归因于这种人在童年没有得到关爱。  

    《办公室政治》的观察与分析是切中要害且颇具启发性的。遗憾在于,詹姆斯未能清楚地告诉读者,既然智商高者的职场表现不一定好,各种考试也说明不了问题,到底哪种人对办公室政治最擅长?我们周围不乏看似愚笨的人如鱼得水,更多有着良好教育背景和高智商的人则混得很差,说到底,成败与否还得看个人对办公室政治的领悟程度。

    □英国《卫报》

分享到:

 

做办公室政治中的强者
希特勒是个读书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