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2月0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旧闻未平新闻又起——

巴克莱高额年终奖引争议

实习生 贾晓静 《 青年参考 》( 2013年02月06日   24 版)

    在刚刚过去的2012年,英国巴克莱银行的日子并不好过,炒的沸沸扬扬的“Libor”丑闻令该银行颜面扫地,在新任CEO想要重整旗鼓之际,高管薪酬问题又一次刺激了民众的神经。巴克莱董事会薪酬委员会前任主席艾莉森·卡恩沃斯甚至认为,银行业的薪酬文化和制度达到了几近“无耻”的地步。

    拟重塑巴克莱形象,詹金斯制定新战略

    对英国第二大商业银行巴克莱(Barclays)来说,2012年无疑是一个多事之秋。

    2012年初,巴克莱被披露“人为操纵和虚假汇报伦敦银行同业拆借利率(Libor)”,这一丑闻让英国政府和全球金融界感到震惊。“东窗事发”之后,时任巴克莱银行董事长马库斯·阿吉乌斯和首席执行官鲍勃·戴蒙德先后引咎辞职。巴克莱也为此缴纳了高达2.9亿英镑(约合4.53亿美元)的罚款以平息调查。

    2012年8月,巴克莱零售业务的主管安东尼·詹金斯临危受命,成为新一任首席执行官。他公开表示,上任后的首要任务将是重振巴克莱的声誉,以增加投资者的信心。

    詹金斯计划实行多项举措,以改善巴克莱面临的窘境。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他表示,巴克莱将用三到五年时间,对公司的战略和经营方式进行改革,并重新建立公众对巴克莱银行的信任。早前,詹金斯宣布将裁减2000个投资银行岗位,并强调,裁员是在为巴克莱的“新战略”做准备,并承诺在2013年第一季度,将把巴克莱的“新战略”公之于众。

    旧年丑闻难画句号,高管薪酬不降难平民愤

    让詹金斯没有想到的是,新年伊始,巴克莱再度被丑闻缠绕,这桩丑闻与最敏感的薪酬问题有关,即使詹金斯公布“新战略”,恐怕也难为巴克莱去年喧嚣尘上的丑闻画下句号。

    2013年1月,当整个财经界因巴克莱的错误行为蒙受损失时,巴克莱公布了给高层员工发放2012年终奖金的消息。据悉,巴克莱计划给上任仅5个月的首席执行官詹金斯发放高达110万英镑作为2012年的年终奖。同时,巴克莱还计划为上一个财政年支付总额约20亿英镑的红利。

    银行的这一决定,令公众感到诧异和愤怒。舆论普遍认为,巴克莱在这个时机发放2012年度的巨额奖金是极不明智、且不负责任的。

    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巴克莱董事会薪酬委员会前任主席艾莉森·卡恩沃斯率先向高额奖金一事发难。卡恩沃斯称,她不赞同那些董事会成员通过“走廊里的谈话”确定高额薪酬。她认为,银行业的薪酬文化和制度达到了几近“无耻”的地步。卡恩沃斯的批评并没有被接受,前任首席执行官戴蒙德一直否认巴克莱高管的薪酬过高,更拒绝采取遏制薪金的行动。

    据《金融时报》披露,早在2011年,卡恩沃斯就曾反对发给戴蒙德270万英镑的年终奖金。她认为这一决定是个极大的错误——戴蒙德并没有为股东带来与薪金相匹配的收益回报,但她的观点无人响应。

    银行业投资乱象频发和银行高管的高薪不无联系。巴克莱高管薪酬始终在同业中居高不下,他们的薪金往往直接和投资业绩挂钩,这种薪酬激励制度诱使了过度的风险投资行为,容易给银行造成损失并引发金融波动。

    事实上,一部分人仍对巴克莱的高薪酬制度表示支持。巴克莱非执行董事约翰·桑德拉表示:“即使是现在,我仍然支持当初发放270万英镑奖金给戴蒙德的决定。”这一主张被《泰晤士报》讥讽为“生活在另一个星球的人才会有的想法”。

    而这种想法并非桑德拉独有,根据英国广播公司的报道,一些“少数派”认为,7位数的奖金反映了詹金斯自8月接手巴克莱以来做出的成绩,“尽管巴克莱正在经历丑闻,但银行家仍应获得令人满意的报酬”。

    但是,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下,银行家似乎不应只关注自己的钱袋。英国广播公司评论说:“所有的银行家都应该明白金融界正处在非常困难的经济环境,面对薪金,银行家们应该采取更加明智的态度。”

    为了避免对高薪酬的过度讨论,减少舆论对巴克莱的不利影响,2月2日,詹金斯宣布将放弃2012年的年终奖,他认为过去的一年对伦敦的银行业来说“显然是非常艰难的一年”,而他应该在此时“承担适当程度的责任”。他的这一决定受到了舆论的欢迎。

    最新的贷款问题更加严重,巴克莱难掩信任危机

    詹金斯的行动并没能终止媒体对巴克莱内部其他问题的追问。《金融时报》称,英国当局正在进行一项新的调查:2008年金融危机时,巴克莱银行给卡塔尔提供贷款,目的是便于对方投资于该行,这些钱被视为其筹款的一部分。

    据悉,英国政府禁止上市公司为其他想要获取其股份的公司提供财政援助。巴克莱也有明确规定,不允许私人向投资者放贷购买本公司的股票。这种行为违反英国公司法,参与者将因此承担刑事责任。

    “信任危机”将让巴克莱付出更高代价,泥足深陷的巴克莱应如何挽救声誉?摆在詹金斯面前的将是一个巨大的难题。

分享到:

 

巴克莱高额年终奖引争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