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1月3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七日谈

文字整理:崔向升 《 青年参考 》( 2013年01月30日   04 版)

    实施新闻自由,缅甸解散媒体审查机构

    缅甸官方媒体《缅甸新光报》1月25日报道,缅甸联邦政府24日召开的内阁会议,同意解散原来负责审查该国所有出版物的“媒体审查与注册局”,“为实施新闻自由创造条件”。缅甸内阁1月24日的决定正式结束了缅甸自1964年开始的新闻审查机制。

    “媒体审查与注册局”实际上从去年8月20日就已经停止运作。当天缅甸当局宣布,记者从那天起无需在发表稿件前交由国家审查部门审查。

    此外,大约有3万个网站被取消限制,允许网民首次可以不受限制地上网浏览有敏感政治内容的文章。

    缅甸当局称,将成立新的“版权与注册局”,并将该机构设在缅甸信息与公共关系部之下。缅甸议会正在讨论制定新闻法,目前由新成立的过渡机构新闻委员会负责监管媒体,实行新闻事后追责制。

    自2011年3月吴登盛上台后,缅甸在民选政府带领下推动政治改革和民族和解。政治改革的重大措施之一是废除新闻审查制度,推动新闻自由。民办周报《缅甸时报》副总编辑山吾说,4月将会有多达10家间民办周报转型成为日报。

    尽管取消了对媒体的审查制度,但当地大多数的记者不相信他们有彻底的言论自由。

    □英国广播公司

    国会补选落败 新加坡执政党遭棒喝

    新加坡1月26日举行国会补选,选民支持反对党。分析人士表示,执政人民行动党必须与选民重建关系,否则在全国性选举可能面临更多挫败。

    人民行动党执政已超过50年,这是近8个月来第二次在补选中落败。1月26日补选的是榜鹅东选区国会议员,但因生活费用和外来移民等议题在社交媒体引起全国热烈讨论,这次选举的结果被视为政治风向标。工人党的候选人李丽连以54.5%得票率胜选。

    新加坡大学政治学助理教授黄奕鹏说,败选的人民行动党候选人许宝琨是著名外科医生,从未参与政治,几周前才获执政党提名参选,被视为“精英人士”。34岁的李丽连是金融机构培训员,已是第二次参选,较能代表新加坡大众,也就是大部分住在组屋的民众。新加坡管理大学副教授魏尔希表示:“人民行动党缺乏扎根社区的草根候选人。”魏尔希分析:“推‘最好和最聪明’候选人的公式已失灵。”他又说:“这次选举(人民行动党)流失的支持很可观,不能再斥之为反常现象。人民行动党必须重新评估对选民和政策的承诺,致力重建信任,否则将面临更多像榜鹅东选区的败选。”

    选举结果,测出了新加坡“民心思变”的深度与强度:2011年全国大选中浮出水面的“思变”心理,不是选民一时的情绪反应。

    原本拥有绝对权威的“一党”聪明地调整与退让,兴起的反对力量谨慎地发展出成熟的反对政治,民众保持参政动力与冷静,是“权威型”国家走出健康民主制度的关键。

    □法新社、新加坡《联合早报》

    埃及抗议冲突持续

    示威者要求总统下台

    1月28日,埃及苏伊士运河沿岸城镇的抗议者挑战宵禁,攻击警察局,不顾总统穆尔西发布的紧急状态规定。数日的冲突已经导致至少52人死亡。暴力开始于上周穆巴拉克被推翻的纪念日前夕。

    在开罗、亚历山大港和苏伊士运河沿岸3个城市(塞得港、伊斯梅利亚和苏伊士),大批抗议者走上街头。穆尔西1月27日在这三座城市实施了紧急状态规定和宵禁。在伊斯梅利亚,抗议者高喊:“穆尔西下台!结束紧急状态!”在开罗,抗议者点燃警车,火光照亮了夜空。

    “人民要推翻政权。离开意味着下台,不要说不!”亚历山大港的抗议者高呼。

    抗议者指责穆巴拉克的继任者穆尔西背叛为期两年的革命。穆尔西及其支持者反唇相讥,声称抗议者试图通过非民主的方式推翻埃及首位民选领导人。

    □路透社

分享到:

 

“啤酒王子”将任国王
数据库
非常道
七日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