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1月3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一枝独秀,SUV成车市增长主推手

○张露 《 青年参考 》( 2013年01月30日   47 版)

    中国汽车行业艰难地走过了2012年,这其中,有优惠政策退出带来的惶恐,有豪华车大幅降价引发的连锁反应,有限购政策下的不安,当然还有销量增长的喜悦。日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了2012全年产销数据,分别为1927.18万辆和1930.64万辆,同比仅增长4.63%和4.33%。然而,运动型多功能乘用车(SUV)一路走俏,全年产销分别同比增长24.67%和25.50%,相比之下,其他车型的增长率均停留在个位数甚至有所下滑。

    汽车评论员张志勇表示,SUV的高增长已成为企业提升利润的重要来源,不仅外资,自主品牌也广泛布局,借机突围。

    随着国家鼓励政策的退出,我国车市自2011年以来,就开始显现不同于以往的“微增长”特点,2011年销量仅同比增长2.45%,此前增长火热的轿车突然降温,2011年仅同比增长6.62%,2012年进一步放缓,同比增长6.15%。这更衬托出SUV的风景独好——2011年销量159.37万辆,同比增长20.19%;2012年销量200.04万辆,同比增长25.50%。

    中汽协副秘书长师建华给出的预测显示,2013年SUV市场需求持续旺盛,增速将保持在23%以上,达246万辆左右,远高于乘用车平均增长水平。中汽协的预判是,今年新车销量将在2065万辆左右,同比约增长7%。

    盖世汽车网总裁陈文凯认为,SUV大行其道,原因主要在于,这类车型的性能、空间等特性更符合二次购车者与80、90后更年轻消费大军的需求,各大车企全力加大在这一市场的车型投入力度以及宣传工作,也起了一定助推作用。

    2012年前11个月的国产SUV市场分析报告显示,受钓鱼岛事件影响,此前强势的日系车型整体下滑近10个百分点,包括韩系、法系及自主品牌的SUV借机争抢市场。

    其中,韩系的北京现代在12月底发布了旗下的全新胜达车型。北京现代常务副总经理李峰当时表示,新胜达的直接目标就是广丰的汉兰达,北现SUV板块的整体目标是追赶东风日产阵营。数据显示,作为假想敌的日系车型一度处于窘境;不过随着日系在华复苏,如三菱等“后进生”也开始导入新欧蓝德等产品,希望打响自我救赎的“第一枪”。

    东风标致也在1月初推出了3008。东标总经理吕海涛表示,此前,法系在华还没有SUV国产车型,高增长的市场是每个企业都不愿放弃的,不排除未来还会引入更多SUV。

    相对外资,自主车企积极性更高。受前11个月市场份额整体增长5%,及长城汽车哈弗系列SUV取得全年销量首位的鼓舞,江淮、广汽、陆风等品牌SUV均在1月初扎堆亮相。

    对SUV市场的热盼,促使汽车企业不约而同地加快引入SUV的脚步。以进口车市场为例,2012年,SUV已经成为该市场的主导车型,市场份额达53.2%,雷诺、现代等排名并不靠前的进口车商,均因SUV产品的热卖,在进口车领域占据着一席之地。

    “从我们掌握的数据看,2012至2013年,将有28款进口新品投放中国市场,其中SUV达13款,这还不包括像标致3008、奥迪Q3等在2013年国产的SUV车型。”国机汽车服务股份有限公司高级经理王存判断,今年SUV在进口车市场的占有率还将继续提升。

分享到:

 

一枝独秀,SUV成车市增长主推手
扩产能:该收手时就收手
市场·新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