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1月2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职场白皮书

八卦:职场禁区?

作者 李筑音 《 青年参考 》( 2013年01月23日   43 版)

    喜欢八卦似乎是人类的天性。对待办公室的流言蜚语,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还是痛下封口令?

    有人就有是非,有是非就有八卦。不管你愿意不愿意,只要身在职场一天,就别说你从来没八卦过。

    办公室的茶水间、吸烟区、厕所都是八卦的重要集散地;几个同事聚在一起“喝咖啡,聊是非”,更是家常便饭。

    德国有句谚语说:“像洗衣妇一样八卦。”八卦一词源自德文Klatsch,最初是形容古代女性洗衣时拿棒子用力拍打衣服发出的声音。洗衣妇们聚在河边洗衣时,工作千篇一律,很是无聊,于是开始捏造、揣测男女主人的情事。这个词后来被引申为“道听途说的传闻”、“无中生有的小道消息”。

    “杰出的小人”、“能干的混球”必须受罚

    美国《Fast Company》杂志一项“办公室八卦”的调查显示,63%的受访者认为,流言蜚语对职场具有负面影响。大家最感兴趣的八卦内容,前3名依次是:薪资福利、人事调动和办公室恋情。

    无伤大雅的八卦可以成为缓解工作压力、增进同事感情的润滑剂。恶意中伤、抹黑他人的负面八卦,小则打击工作士气,大则危及组织的正常运作。

    职场小人可能是你的同事,可能是已经离职的员工,也可能是外部的竞争对手。

    澳大利亚临床心理学家安德鲁·傅勒认为,职场小人经常使用的伎俩包括:

    封锁会议消息、疏于转达电话留言或他人邀请。当你正努力为某个项目埋头工作时,有人会假惺惺地说:“难道你没收到这个案子已经被取消的消息吗?”

    然后,他/她佯装支持和同情,一面转述你不在场时的事,一面刻意添油加醋,或者在事后旁敲侧击、煽风点火,再把得到的信息扩散出去。

    对付爱放冷箭的八卦小人,最佳策略就是“打草惊蛇”——和对方谈谈,直奔主题。此后,持续观察是否还有关于你的流言。

    面对中伤,不要只停留在愤怒中,更不要把力气用在报复上,冤冤相报只会让你变得和对方一样不堪。

    《拒绝混蛋守则》一书的作者罗伯特·苏顿教授认为,“员工绩效”和“为人处世之道”不该分别讨论,“杰出的小人”、“能干的混球”必须在绩效评估中受到惩罚。

    向来重视团队绩效的美国Men's Warehouse公司有一位销售额最高的业务明星,他恶意批评公司文化、“偷走”其他同事的顾客,终于被公司开除。他离开后,团队的业绩反而提高了近30%。

    造谣、暗箭伤人固然可恨,但负面传闻有时是严重问题的先兆。

    最具杀伤力之一的负面八卦,莫过于员工在私底下传播裁员或减薪的消息。

    美国Xilinx公司2001年曾面临重大财务危机,营收暴跌50%。面对裁员、减薪、倒闭等各种负面传闻,公司高层仍高度尊重每位员工,与员工直接对话,成功消除不安情绪。在危机出现前,该公司名列《财富》杂志最值得效命的企业百强第21名,2001年上升到第6名,2002年为第4名。

    员工的焦虑、不安全感,以及面对未来的不确定性,会迫使他们通过交换八卦信息获得情绪抚慰,因此,管理层越是公开透明,越能防止流言四起。

    正面八卦有益身心,提升生产力

    美国心理学家弗兰克·麦克安德鲁说:“八卦是人性根深蒂固的一部分,无论如何是挡不住的。”

    谈论职场八卦是否真的一无是处、百害而无一利?

    不少研究显示,只要不是涉及人身攻击的恶意诽谤,适当谈论正面八卦,不仅有益身心,还能提升生产力。

    美国《华尔街日报》的报道认为,办公室八卦对团队有若干好处:

    1.有助于建立私交。非正式的信息交换可以增进同事间的了解,加快工作进程。

    2.帮员工减轻忧虑。八卦是观测团队情绪的有用工具,通过小道消息,领导者可以了解员工是否开心,弄清困扰他们的问题是什么。

    3.新政策的试金石。领导者想推出一项新措施时,小道消息能迅速反映员工的态度。

    英国伦敦市立大学的调查显示,员工有八卦的需求,可能是领导层管理不当的征兆。研究表明,八卦是员工长期减压的救命工具,是决定员工是否继续留任的重要因素,更是对不称职领导的一种平衡。

    职场小人带来多少损失

    罗伯特·苏顿教授提出了“总混蛋成本”(TCA)的概念。职场小人对企业造成的损失,远超过你我的想象。

    他以在硅谷一家高科技公司中业绩名列前5%、但恶名昭彰的超级业务员伊森为例,估算出管理他的恶行让企业付出了多少额外成本:

    伊森直属上司花费250小时:价值约2.5万美元

    人事部门花费50小时:价值约0.5万美元

    高级主管花费15小时:价值约1万美元

    人力中介公司花费10小时:价值约0.5万美元

    招募并训练伊森新秘书的成本:约8.5万美元

    伊森每次在最后一刻提出要求产生的加班成本:约2.5万美元

    愤怒管理费用:约0.5万美元

    1年TCA成本总计:16万美元

    计算TCA时,应考虑的因素还包括:管理层花时间调停、辅导或惩戒小人;花时间安抚受害员工、顾客、供货商等;为了降低八卦杀伤力而花时间重整团队;管理层精疲力竭,导致工作效率降低、压力升高。

    台湾《Cheers》杂志

分享到:

 

八卦:职场禁区?
四招翻开职场新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