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1月2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得州电锯杀人狂》:重口味恐怖片红了40年

本报记者 崔向升 《 青年参考 》( 2013年01月23日   31 版)

    《得州电锯杀人狂3D》海报

    2013年第一个周末,重口味恐怖影片《得州电锯杀人狂3D》强势登场,周末3天票房达2300万美元,大大超出业内人士预期的1500万美元,登上北美电影票房榜冠军。

    《得州电锯杀人狂3D》由狮门影业发行,是近40年来“得州电锯杀人狂”系列的第7部,也是其中首部3D片。

    一个老旧的恐怖故事,为什么能笑傲影坛40年?

    剧情令人毛骨悚然

    《得州电锯杀人狂3D》的剧情承接了1974年《得州电锯杀人狂》的结尾,继续讲述嗜血成性的索耶家族的故事。

    1974年《得州电锯杀人狂》讲述的故事阴森恐怖:美国得克萨斯州纽特镇总有人失踪,镇上居民惊恐万状,他们怀疑,经营烤肉店的索耶一家难逃干系。一个夏日,一个浑身是血的年轻女子从索耶家逃出,她的4个好友已全部遭到杀害……

    电影中,“皮脸”杰迪代亚·索耶杀害了多人,所戴面具用人皮缝制。被鲜血激怒的暴民把索耶家围了个水泄不通,焚烧索耶家的房子和农场。熊熊大火吞噬了索耶家族,纵火者被视为英雄。

    《得州电锯杀人狂3D》的恐怖和《得州电锯杀人狂》一脉相承:38年后的一天,距离纽特镇几百英里的年轻女屠户希瑟·米勒(亚历珊德拉·达达里奥饰)收到律师送来的信,信上写道,她从未谋面的祖母维娜·卡森去世了,给她留下了一笔遗产。希瑟这才知道自己是被收养的。原来,当年,暴民加文·米勒(他杀害了希瑟的生母洛蕾塔·索耶)发现,女婴伊迪丝没有被烧死,就和妻子阿琳收养了伊迪丝,将其改名为希瑟·米勒。

    希瑟要去纽特镇寻根,遭到养母阿琳的阻挠。希瑟告诉养母:“我只是想知道,我来自何处。”阿琳咆哮道:“相信我,得克萨斯州纽特镇是你最不应该去的地方。”希瑟去意已决,她叫上男友瑞安,女友奈基和她的男友卡尔·肯尼,驱车前往纽特镇,去继承遗产。途中,他们遇到搭车的匈牙利人达里尔。

    他们到达目的地时,索耶家族的律师把庄园的钥匙交给希瑟,以及祖母维娜的一封信。看到如此豪华的庄园,希瑟非常兴奋。她不知道,遗产的继承人也包括她的堂兄“皮脸”。原来,“皮脸”也幸存下来。过去38年,维娜由“皮脸”照顾。希瑟的到来,激活了这个令人闻风丧胆的杀人狂,动了盗窃贪念的达里尔被“皮脸”重击致死。

    在警察局,希瑟知道了当年镇上的居民对她的家族做了什么,设法逃离。不久,她被镇长的儿子捉住,送往“皮脸”杀人的屋子。“皮脸”发现希瑟是他的堂妹,割断了她身上的绳索。经过一番生死搏斗,希瑟和“皮脸”回到庄园。在那里,希瑟读着祖母给她的信,祖母告诉希瑟,“皮脸”将保护她,希望希瑟照顾“皮脸”。意识到“皮脸”是她仅剩的亲人,希瑟决定和他在一起。

    “得州电锯”:有票房号召力的“金字招牌”

    据美国《洛杉矶时报》报道,《得州电锯杀人狂3D》于1月4日登陆美国和加拿大的2654家影院,周末3天票房达2300万美元,大大超出业内人士1500万美元的预期,击败了昆汀·塔伦蒂诺执导的《被解放的迪亚戈》登上北美电影票房榜冠军,让各界大跌眼镜。

    好莱坞官方网站发表评论称,《得州电锯杀人狂3D》之所以走红,首先归功于“得州电锯”这个有票房号召力的“金字招牌”;其次,传统题材电影的3D版诱惑力正在减弱,恐怖片的3D版却是新鲜事物,是个巨大的卖点,因为3D放大了“恐怖”,更能吸引众多年轻观众。

    1974年的《得州电锯杀人狂》让观众不寒而栗,世界各地的影迷将之奉为经典恐怖片,很多人认为它的故事源于真人真事。因过于恐怖,《得州电锯杀人狂》在英国被禁映20多年。

    《得州电锯杀人狂3D》的恐怖气氛浓厚,让观众一直处于紧张状态,时刻担心下一秒钟会发生什么。导演约翰·利森霍普说,女主角在树林里奔跑的镜头带有十足的恐怖感,如果只是拍摄“皮脸”拿着电锯追杀女孩,电影肯定索然无味。

    《得州电锯杀人狂3D》的看点除了逼真的血腥场面和恐怖氛围外,还有美国节奏蓝调新星特里·桑兹的加盟。桑兹的参演(扮演瑞安)吸引了不少年轻观众,在不满25岁的观众中,有三分之一的人表示,桑兹是他们观看此片的主要原因。据统计,《得州电锯杀人狂3D》的观众有64%在25岁以下。

    观众对《得州电锯杀人狂3D》的评价则两极分化。

    有人将其视为1月必看的电影之一。有粉丝说,光海报就吸引他去电影院观看。有观众认为,该片的3D特效马马虎虎,但情节本身不错。也有人说,和1974年的《得州电锯杀人狂》相比,3D版缺乏美感,人物刻画显得比较刻板。

    《得州电锯杀人狂3D》中的穿帮镜头,也让不少影迷颇为遗憾。电影中的故事发生在2012年,一名警官还掏出iPhone联系副手,但女主人公看样子才20来岁,实际上,她应该38岁才对。

    《得州电锯杀人狂3D》中,“皮脸”被刻画得更有人情味。一些观众非常不满影片对他“人性化”的处理,不满影片试图引导观众同情“皮脸”,认为导演这么做真是糟透了。希瑟和“皮脸”最终和解,一些观众也深表不满,有人干脆评价说,这部电影简直是“一坨屎”,乏味、弄巧成拙。

    恐怖电影改编自真人真事

    《得州电锯杀人狂》的主人公原型,是美国威斯康星州普兰菲尔德镇的杀人犯埃德·金(1906~1984)。

    埃德家有座农场,父亲是个酒鬼,母亲对埃德的影响最大。她是个狂热的天主教徒,每天给儿子们上圣经课,她告诫孩子们,除了她自己,任何女性都是淫荡的,沉湎女色是不道德的。这导致埃德致死都不曾结婚,也不曾跟女人发生过性关系。他除了在自家农场工作之外,偶尔会到镇上打零工。1940年,埃德的父亲死于心脏病。1944年,他的哥哥死于心脏病。他最爱的母亲,1945年12月死于中风。突然间,埃德发现自己茕茕孑立,形影相吊。

    埃德生命中惟一的女人是他母亲,母亲的去世让他无所适从。每到夜里,他会穿上母亲的衣服,打扮成母亲的样子,在家中走动,试图把这个最爱的女人“变”回来。后来,他在夜幕的掩护下去附近的墓地盗取女尸,把部分尸块挂在床头当装饰品,还把尸体的皮剥下来,制成女性人皮装,穿着它在农场里活动。

    一天,在镇上开杂货店的50多岁的女子失踪。警察打算问问埃德有没有什么线索。埃德不在家,警察到旁边的工具棚,从窗户的缝隙中看到倒挂在半空中的尸体。

    埃德被捕后,承认杀了人,被判终身监禁。后来,埃德被送入精神病院,在病房内老死。埃德共杀死了两个人,在上世纪50年代,他杀人、盗尸的行为骇人听闻,所以被视为永恒的杀人狂。

    在《得州电锯杀人狂3D》的最后,导演卖了个关子:加文夫妇来看希瑟,他们贪婪地想要分割她的财产。“皮脸”用手中的电锯来回应,夫妇俩大惊失色……

    看来,导演为这部影片的续集埋下了伏笔。

分享到:

 

《得州电锯杀人狂》:重口味恐怖片红了4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