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1月2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2013年可能爆发的10场武装冲突

编译 史春树 《 青年参考 》( 2013年01月23日   19 版)

    地区性武装冲突是世界舞台上的保留剧目。2013年,旧冲突恶化,新冲突出现,有些冲突暂时平息。动荡的阴云笼罩着诸多国家和地区,给人类的安全带来挑战。

    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变幻莫测的国际形势,让所有的预测都成为一家之言,美国智库“国际危机组织”日前评出的“2013年十大全球安全威胁”也不例外。排除掉东海、朝鲜半岛、伊朗等尽人皆知的热点,这份榜单更多地将注意力投向所谓“边缘地带”。

    叙利亚和黎巴嫩

    叙利亚内乱继续发酵,巴沙尔政权已被证明难以推翻,其反对派更难被根除。双方越来越多地依靠军事手段解决政治问题,成就了滋生强硬逊尼派伊斯兰分子的沃土,这主要得益于后者获得了海湾国家的资金和全球“圣战者”提供的军事技术。

    叙利亚战火已烧到黎巴嫩境内。历史告诉我们,贝鲁特很难摆脱大马士革的影响。黎巴嫩缺乏基本管理机构的现实会导致派别摩擦加剧,更多人受到间接伤害。

    土耳其(库尔德工人党)

    土耳其境内的库尔德人有1200~1500万,占人口总数20%。库尔德工人党发动的叛乱令人担心,2011年夏至今,已有870人被安全部队歼灭。   

    2013年,政府仍有机会通过全面改革笼络多数库尔德人。然而,武装对抗的形势发生转变的可能性很小,库尔德工人党将继续占据东南部并对政府机构实施袭击。

    伊拉克

    “阿拉伯之春”发酵后,伊拉克总理马利基领导的什叶派政府选择站在伊朗、俄罗斯和中国一边,抗衡逊尼派海湾国家、土耳其和美国重塑该地区。

    总统塔拉巴尼的不作为给政局增加了新的变数。基地组织亦火上浇油,到处制造恐怖事件。若马利基留任到2014年的下一次选举,有可能导致暴力升级。

    阿富汗

    受党争和腐败困扰,该国政府远没有准备好为2014年美军撤离后的安全议题担责。接连发生的“内部攻击”使阿美之间的不信任加剧,也挫伤了阿方的士气。

    总统卡尔扎伊将在2014年卸任,举行合理公正的选举应成为共识。阿富汗稳定的最佳保证是确保转型期间的法治。不然,过渡期未结束就会陷入深刻的分裂。

    巴基斯坦

    2013年,巴基斯坦将举行大选。执政的巴人民党和谢里夫领导的穆斯林联盟需要摒弃政治分歧,防止军方涉政,减少司法对选举的干预,确保政权和平交接。

    同时,连续3年的特大洪水威胁到数百万人的生命,数十万难民流离失所。天灾人祸给激进伊斯兰团体提供了招兵买马的机会,因越境空袭导致的美巴关系紧张也难以缓解。

    中亚五国

    该地区包含一箩筐边缘国家。塔吉克斯坦平平庸庸地迈入2013年,与乌兹别克斯坦的关系继续恶化;吉尔吉斯斯坦无视南方的种族矛盾,中央政府对奥什州的控制逐渐减弱;践踏人权在乌兹别克斯坦仍属于常态,总统卡里莫夫的接班人尚未水落石出;哈萨克斯坦西部和南部在2012年见证了创纪录的恐怖袭击,它也将面临又一个暴力年份。

    苏丹

    矛盾并没有随着南苏丹的独立而消失。执政的全国大会党的分裂、民众的抗议以及经济的持续恶化可能导致该国进一步解体。唯一能够持久的解决方案是,全国大会党立即同各方举行真诚的对话,辅之以国际社会提供的经济和政治“奖励”。

    肯尼亚

    青年失业、贫困和社会不平等依旧,安全部门改革止步不前,围绕土地的纠纷不断加深……随着2013年3月选举的临近,该国面临的暴力风险依旧很高。

    更严重的是,两位领先的候选人肯雅塔和鲁托被指控犯下反人类罪。选举可能会遭遇“青年党”的威胁,还可能引发索马里裔居民和穆斯林社区的强烈反对。

    萨赫勒地区(马里、尼日利亚)

    萨赫勒地区介于南部撒哈拉和中部苏丹草原之间。目前,国际社会已对马里展开必要的军事干预,帮助其夺回被恐怖势力占据的北部地区。令人担忧的是,去年的政变过后,该国军方领导人依然喜欢干涉政治生活,损害了国家的凝聚力。

    而在尼日利亚北部,激进伊斯兰组织已造成数千人死亡。政府的反应则摇摆不定,如果无法尽快出台协调一致的政策,时谈时打的做法只会刺激暴力加剧。

    刚果(金)

    去年4月,“M23运动”反政府武装在该国东部发动叛乱,导致了大规模践踏人权的惨象。经过大湖地区国际会议调解,“M23运动”现已撤出东部重镇戈马并开始和谈。

    从历史经验看,这个国家的战后重建工作一直收效甚微。刚果(金)政府和反政府武装如不抓紧展开治理改革和政治对话,不排除内战会在2013年重燃。

    美国《外交政策》杂志网站

分享到:

 

2013年可能爆发的10场武装冲突
50年前致命坠机成就B-52“老兵传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