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1月1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德国车市衰退 车企拆东墙补西墙

○本报记者 陈楚 《 青年参考 》( 2013年01月16日   48 版)

    宝马越来越仰仗中国市场

    “目前,欧洲汽车市场正在走弱,德国市场看上去也有陷入衰退的可能。”近日,通用汽车CEO艾克森在美国总部接受采访时忧心忡忡地说,“我们对近期目标很务实,因此必须缩减业务规模以符合预估的需求。”2012年,由于旗下欧宝品牌亏损额可能高达18亿美元,通用正想方设法缩减欧宝的亏损,力争实现2015年使其扭亏为盈的目标。   

    无独有偶,法国《世界报》早先披露PSA(标致雪铁龙)集团有意收购欧宝后,1月10日,通用汽车副董事长兼欧宝监事会主席斯蒂夫·葛斯基就重申,通用无意抛售欧宝,但需要削减产能以及关闭工厂。

    作为欧洲头号经济体,德国经济总量占欧盟1/3,可谓欧洲经济“发动机”,在欧债危机蔓延之际,这个强劲的“发动机”一度保持澎湃动力,在欧元区国家中一枝独秀。

    然而,最近来自德国机动车辆管理局(KBA)的数据显示,2012年德国汽车销量308万辆,同比下跌约2.9%。尽管政府已很好地控制危机的不良影响蔓延,但其经济增长已放缓。同时,这种局面明年伊始仍将继续,并影响其汽车市场。

    德国汽车工业协会(VDA)更预测,德国今年新车销量将下滑至1991年以来的第二低水平(上次低谷是2010年)。 该机构主席Wissmann称:“我们必须做好准备迎接挑战,欧元区的困难局面今年还将持续,这就是我们要下调销量预期的原因。”据《南德意志报》1月9日报道,德国经济研究所(DIW)预测称,2013年德国GDP增长0.9%。

    “2013年经济环境并不会变得更加轻松而是会更加困难。”德国总理默克尔也在新年演说致辞时提醒国民,“欧债危机还远未被挫败。”

    其实,早在去年上半年,德国汽车销量仅为163万辆,同比微增0.7%,已经表现出疲软迹象;7月,德国新车注册量同比下降5%,进入下行通道。8、9月份均同比减少,德国本土销量最高的大众品牌,竟然从前年9月的64263辆,同比下降到51363辆,跌幅高达20.07%,市场份额也从22.89%缩水至20.54%。2012年12月,德国轻型车的新车注册量为20.4万辆,同比下滑16.4%,这导致去年全年德国汽车销量勉强突破300万关口。

    为应对欧洲车市危机,很多汽车制造商不得不加入价格战的行列。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汽车研究中心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2012年12月,德国最受欢迎的30款轿车车型的平均折扣度为17.6%,打折幅度比11月份增加1.4%。

    “豪华车不适合高折扣优惠形式。这不仅对汽车品牌有伤害,也对集团发展非常不利。”面对严峻形势,宝马汽车董事长 Norbert Reithofer说,“宝马汽车在2013年将不会使用价格战,不会以价格为代价换取市场占有率。对我们来说,利润比销量更重要。”

    相反,大众汽车却被斥为“拆东墙,补西墙”,通过从中国攫取的巨额利润补贴在德国和欧洲售车的大幅折扣。 

    值得注意的是,德国汽车业现已达成共识——“未来市场主要在德国之外”。宝马CFO弗雷德里奇·艾希纳认为,宝马将在德国以外兴建更多工厂,但德国本土不会损失就业岗位,德国国内工人仍将受益于海外市场的增长。有消息称,博世等零部件供应商通过向中国等其他国家出口零部件,不仅保证其利润,还令德国就业水平在欧债危机的阴云中创下新高。

    他举例称,在中国当地生产和销售的宝马车辆,仍有相当大比例的零部件采购自德国。此外,宝马7系等高档豪华车只在德国生产,同样有利于本土汽车业。

分享到:

 

德国车市衰退 车企拆东墙补西墙
自动驾驶 中国落后了吗?
趋势·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