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1月0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盘点2012年汽车业10件大事

张露 《 青年参考 》( 2013年01月09日   46 版)

    回首2012年,中国汽车业在市场、政策调控下起伏不定,可谓“几家欢喜几家愁”。总体来看,国内车市延续2011年的调整态势成为定局,销量整体增长平缓。新的一年,汽车业的增长潜力依然值得期待。

    2012年,中国汽车销量超过1900万辆,连续四年蝉联世界第一,稳居全球最大汽车市场。与此同时,中国汽车保有量突破亿辆,治堵、限购等措施呼之欲出,汽车业自身的问题也不容小觑。以下,笔者根据年度行业格局,就影响力最大的十件“车事”做一盘点。

    钓鱼岛危机影响日系车市场

    去年8月,因钓鱼岛争端爆发的反日浪潮持续酝酿,在此背景下,日系车在华遭受重创,市场剧烈萎缩。因此,日系车企的在华既定方针,成为业内今后一段时间关注焦点。9月,日系车在华销量同比下滑40.8%,受此影响,我国汽车市场累计增速在连续8个月提高后首次出现回落;10月,日系车销售进一步恶化,同比下滑59.41%,共售出9.89万辆车;11月,在各大日系车企频繁推出各类举措下,日系车销售现回暖迹象,跌幅仍近30%。

    ■点评:可以看出,9、10月份,日系车在华销量降幅超过40%。随着国人反日情绪下降,日系车市场表现虽有回暖迹象,但能否恢复之前的市场占有率,仍存极大疑问。

    《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出台

    今年1月1日,公安部修订发布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正式实施,新交规对闯红灯、遮挡号牌等相对常见的违规行为“零容忍”,如:闯红灯扣6分,遮挡号牌扣12分。新年伊始,新规一出,满城“乱象”——很多人表示,对于“闯黄灯”扣分等规定相当不适应。另一方面,对于改变国人相对混乱的交通违规行为,如“中国式过马路”,新交规可以说相当有益。这一切的目的,应在于提高道路通行效率,改变中国的道路秩序。

    ■点评:乱世用重典,规定严苛,长远看来确有裨益。近期,对“闯黄灯”设置过渡期等,则可对新规加以细化调整。某种程度上,这也将进一步影响汽车业的市场格局。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出台

    酝酿两年之久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要求,到2015年,我国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累计产销量力争达到50万辆;到2020年,二者生产能力达到200万辆、累计产销量超过500万辆,燃料电池汽车、车用氢能源产业与国际同步发展。

    ■点评: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1~9月,国内乘用车企业销售新能源汽车6982辆,其中纯电动车3009辆,混合动力车3973辆,这表明市场对新能源汽车仍不“感冒”。新能源汽车前途如何?2013年,各方面一定会有更多后续动作。

    广汽奇瑞结盟 自主品牌“合资”

    主流车企的合作在2012年攀上了新高峰。广汽和奇瑞,作为国家“四大四小”汽车集团的成员,11月在北京宣布成立战略联盟,双方将在整车开发、动力总成、关键零部件、研发资源、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国际业务、生产制造管理等领域开展合作。

    该战略联盟不仅对两家企业影响巨大,对整个国内汽车行业而言也是意义非凡。

    ■点评:广汽与奇瑞结盟,掀开了大型汽车集团资源整合的大幕,凸显自主品牌遭受市场阻力后“抱团取暖”的想法,对实现共同研发、资源共享,无疑具有示范作用。

    奇瑞与捷豹路虎联手

    作为近年来最大规模的合资项目,奇瑞成功联手捷豹路虎,似可证明“市场换技术”之路走得通。之前,这条路已被质疑声包围。不过,奇瑞与捷豹路虎合资相比其他合资的最大不同之处,就是中方有自身的技术积累。另外,合资内容也颇有不同——根据协议,合资项目不仅涉及捷豹路虎车型,还包括奇瑞轿车以及奇瑞两款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的生产,这是中外汽车合资以来首次有中方的技术与产品加入,被业内人士视为一种进步。

    ■点评:一个印度人控股、德国人管理的英国汽车公司,与一个坚守自主研发长达16年的中国自主品牌,将碰撞出什么结果?

    城市治堵,广州限购

    城市治堵,本应大力发展公共交通。然而,中国各地却流行限购,并且颇为推崇“一刀切”式的政策。有专家称,广州“突袭式”限购令的出台,不仅标志着中国一线城市全面步入限购时代,更让二、三线城市效仿北上广找到了充分理由。目前,多地正“蠢蠢欲动”酝酿相关政策,广州限购或将成为推倒全国范围限购的那块多米诺骨牌,一旦这成为现实,对中国汽车市场无疑将形成沉重打击。

    ■点评:世界各地的治堵经验,无非是发展公交优先,提高道路保有量。所以,以“限购”治堵,实际上会让城市更堵。想治理交通,显然要以疏代堵。

    《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出台

    今年1月1日起,《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正式实施。该文件是国务院去年10月审议通过的。近年来,锦湖轮胎事件、本田召回事件等不断提醒人们:强化立法,用法规干预市场,才能保护消费者利益;像国外一样,车企如拒不召回,将面临空前巨大(甚至可达上亿元)的处罚,这将对汽车制造商产生巨大震慑,从而规范缺陷汽车产品的召回。

    ■点评:缺陷汽车产品在国内日趋常见,必须有规章管理。召回条例虽已出台,但在具体执行过程中依然面临巨大障碍,确立完备的第三方监管机制迫在眉睫。

    DSG问题频出,大众遭遇考验

    去年伊始,大众引以为傲的DSG双离合变速箱就麻烦不断。3月2日,大众汽车中国发布声明称,在特定条件下,尤其是外界温度和湿度较高,以及车辆在长时间停放以后,个别车辆的变速箱机电控制单元阀门上可能出现结晶现象,由此导致发动机启动后无法挂挡,车辆无法行驶。从最初的“不属于安全问题,没有召回问题车辆打算”的声明,再到该事件在公众层面的负面影响消退,大众汽车在中国暂时躲过了一场致命的危机。

    ■点评:大众(中国)前CEO倪凯铭离职,成为因该事件被问责的第一人,负责公关的副总裁杨美虹变相被削权,也被认为是为DSG事件买单。但大众面临的考验仍未结束。

    长安福特马自达“分家”

    2012年8月27日,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福特汽车公司及马自达汽车株式会社发布联合声明:三方旗下的合资企业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存续分立重组计划正式通过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审批。11月30日,长安、福特、马自达三方发布联合声明,长安福特马自达正式拆分为“长安福特”和“长安马自达”两家合资公司。

    ■点评:今后,长安将进一步加强合资板块力量,福特将加强自身品牌“纯度”,而马自达也将赢得在华“自主权”。若一切顺利,此次拆分将实现三方共赢。

    汽车行业退出机制出台

    去年7月,工信部发布《关于建立汽车行业退出机制的通知》,决定在汽车行业建立落后企业退出机制。《通知》对企业退出设定了核心标准:连续两年年销量为零或极少(乘用车少于1000辆、大中型客车少于50辆、轻型客车少于100辆、中重型载货车少于50辆、轻微型载货车少于500辆、运输类专用车少于100辆、摩托车少于1000辆)。 

    ■点评:汽车行业长久以来备受诟病的生产资质“终身制”终于被打破。此次通知,对提高行业集中度,减少壳资源,实现资源优化配置整合很有裨益。

分享到:

 

盘点2012年汽车业10件大事
业界·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