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3年01月0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2012年度十大车型

○本报记者 陈楚 《 青年参考 》( 2013年01月02日   48 版)

    上海汽车 荣威950

    吉利汽车 全球鹰GX7

    长安福特 新福克斯

    东风日产 启辰D50

    沃尔沃 V60

    比亚迪 速锐

    北京现代 朗动

    上海通用 别克昂科拉

    东风悦达起亚 K3

    东风雪铁龙 C4L

    2012年刚刚过去,我们没有等到世界末日,却等来了一辆辆重磅新车的登场。本报编辑部选取了10款2012年上市的新车,它们不一定价格不菲、造型独具匠心,也不一定能满足所有消费者的喜好,但对于每个企业和细分市场来说,它们至关重要。下面,让我们回顾一下这十款具有特殊意义并将对所属车企产生重要影响的车型。(按上市时间划分)

    1.上海汽车 荣威950

    (上市时间:2012年4月11日)

    入选理由:自主品牌借用合资平台技术自行生产的首款中高级车

    在被徳系、美系和日系车近乎垄断的中高级车市场中,自主品牌一直没有一款可以与之匹敌的产品。几年前,在上海汽车与通用的博弈中,通用同意上汽自主品牌使用其别克平台。去年4月,荣威950横空出世,成为自主品牌的旗舰车型。

    喜欢荣威950的消费者认为,该车外观颇具张力,近5米的修长车身在多处镀铬点缀下,彰显了尊贵档次和大气恢弘的东方魅力。有人评价,荣威950“阅尽科技,唯见信仰”,很好地诠释了这款车对细节的重视和对中国人精神追求的满足。

      从荣威750、550、350再到W5,荣威的每款车都有特色。荣威950立足高端,对推动上海汽车荣威品牌功不可没,也开启了上汽2.0时代。

    2.吉利汽车 全球鹰GX7

    (上市时间:2012年4月23日)

    入选理由:吉利第一款SUV车型,并获得C-NCAP超五星碰撞评级

    作为吉利首款SUV,GX7担负着吉利汽车开拓目前增速最快细分市场的重担。

    2012年7月,第二批C-NCAP汽车安全碰撞测试评价结果出炉,全球鹰GX7以50.3分获得超五星安全评价,成为自主品牌车企中首个超五星车型。秉承“安全造车”的理念,技术和安全逐渐成为吉利最大的卖点。

    通过匹配DSI 6AT变速器和车型排量的丰富,12月份,GX7的单月销量增至5300多辆,成为全球鹰的主力车型之一。随着今年产量跟进,GX7扮演更重要的角色,也将改变吉利仅依靠帝豪撑局面的现状。

    3.长安福特 新福克斯

    (上市时间:4月23日)

    入选理由:运动感十足,销量口碑双丰收

    2012年,新福克斯的引入对长安福特具有战略意义:它既是福特15*15计划和动力总成战略下的第一款车型,也是长安福特马自达重庆二工厂投产的第一款车型。

    作为“一个福特”战略下第一款真正意义上的全球车,新福克斯搭载了全新的1.6L Ti-VCT发动机以及动力更加强劲的2.0GDI汽油缸内直喷发动机。

    目前,新福克斯每月销量稳定在2万辆左右,加上经典福克斯,销量直逼4万。新老福克斯“二代同堂”已创下中国单款车型销量纪录。

    4.东风日产 启辰D50

    (上市时间:4月23日)

    入选理由:月销量最大的合资自主品牌首款新车

    作为东风日产自主品牌的首款轿车,启辰D50基于日产平台,同时定位为高品质宽适轿车,主攻容量最大、增速最快的中级车市场。重新设计的整车外观和飞翼式的前脸造型都使得新车更具动感,2600mm的轴距更是在同级别中优势明显。    

    启辰D50上市首月的销量就达到5656辆,一跃成为我国汽车史上首月销量最大的全新品牌首款新车。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10月,D50的累计销量为2.39万辆。

    5.沃尔沃 V60

    (上市时间:2012年7月)

    入选理由:北欧安全旅行车典范

    作为一款富有驾驶乐趣的旅行车,沃尔沃V60 T5诞生于该品牌最具驾驶激情的制造平台,搭载了新型涡轮增压发动机,匹配6速双离合或自动变速器。

    引人注意的是,该车配备了沃尔沃独创的城市主动安全保护系统、全自动刹车行人探测系统、前排头颈保护系统、SIPS防侧撞保护系统、ACC自适应巡航系统以及多项安全配置,令驾驶者安全体验驾驶乐趣。

    6.比亚迪 速锐

    (上市时间:2012年8月21日)

    入选理由:中国首款实现遥控驾驶的高性能A级车

    去年的北京车展上,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一边手持遥控器,一边“呼唤”速锐自动驶出,令所有人惊讶。

    除了遥控驾驶,速锐还搭载了比亚迪最新研发的TID动力总成,1.5TID涡轮增压发动机加缸内直喷技术,最大功率达到113Kw,最大扭矩为240N·m,配备6速DCT双离合变速器,换挡间隔小于0.2秒,0~100米加速时间缩短至8.9秒。上市数月,速锐累计销量超过3万辆,去年11月首破万辆大关。

    7.北京现代 朗动

    (上市时间:8月23日)

    入选理由:北京现代A+级战略车

    定位为“全球新锐派中级座驾”,北京现代试图让朗动摆脱在A级家轿市场的固有形象,从营销内容上提升品牌的文化感。

    驾驶席通风座椅、ESS紧急制动提醒、风挡自动除雾、后排空调出风口等,展现出朗动“全新一代中级车”的强大实力。同时,6速手自一体变速器更带来绝佳的燃油经济性。

    从上市之日起,朗动就保持着日销200辆的成绩。11月销量超过1.8万辆,上市4个月销量破8万,与悦动、伊兰特共同形成错位覆盖,完成A级车布局。

    8.上海通用 别克昂科拉

    (上市时间:2012年10月10日)

    入选理由:开启SUV全新细分市场

    昂科拉不仅是上海通用别克品牌的首款国产SUV车型,也是目前国内合资SUV中尺寸最紧凑的一款产品,代表着都市SUV市场的两大发展趋势——紧凑化与年轻化。

    昂科拉1.4T Ecotec引擎的应用,把都市型SUV的轻量化推到新高度。此外,有调查显示,2011年的购车人群中,80后与90后占比已超过40%,昂科拉正是瞄准这一市场。

    作为别克新一轮产品牌投放的第一款作品。该车上市首月销售6000多辆。

    9.东风悦达起亚 K3

    (上市时间:10月16日)

    入选理由:外形设计美不胜收

    它注重每一个细节的提升,镀铬直瀑式竖条进气格栅,使得虎啸式家族脸谱视觉感受更为厚重、稳健;配备最新的1.6L伽马D-CVVT和1.8L NuD-CVVT两款发动机,具备了远超同级车的动力天赋;在驾驶体验上,它有着油门灵敏、起步轻巧的韩系风格,变速箱在低挡位时响应速度很快;它凭借领先的N.V.H优化措施,为驾乘者带来了仿佛远离都市般的宁静体验。它是K3,被网友戏称为“家轿中的战斗机”。 

    “K3的月销量目标为1万辆,但是要向1.5万辆冲刺,K3是我们的战略车型,可以担负起提升品牌形象和销量的任务。”东风悦达起亚总经理苏南永在发布会上信心十足。

    截至目前,K3销量接近三万辆,为东风悦达起亚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10.东风雪铁龙 C4L

     (上市时间:12月5日)

    入选理由:C4L,为中国而来

    C4L是东风雪铁龙旗下首款提供1.6THP涡轮增压发动机的车型,拥有2710mm轴距,初期推出1.6L+5速手动和1.6THP+6速手自一体车型共四款车型。

    C4L延续了“动感力学”的家族脸谱,配合线条设计及细节配置,凸显出充满力量、时尚动感的运动气质。C4L搭载的1.6THP发动机是PSA与宝马联合研发,曾连续6年获著名发动机杂志《Engine Technology International》“最佳发动机”大奖。这款车型的外观和内饰设计完全由PSA上海设计中心拍板决策,更符合大多数中国人的审美习惯。

    作为雪铁龙近20年来最重要的车型,东风雪铁龙总经理潘家年表示:“C4L明年的销量预期在6万辆以上。加上未来投放的1.8L车型,总销量有望突破10万辆。”

分享到:

 

2012年度十大车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