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2月1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政策制定不能“无厘头”

○张露 《 青年参考 》( 2012年12月19日   46 版)

    近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在博文中反对北京即将出台的鼓励纯电动车政策,原因是政策虽然规定了纯电动车可以不摇号直接上牌,但有两大特殊限制:一是已买过燃油车的人不能买,二是买了纯电动汽车的人今后不能再在北京买燃油车。

    这两个限制让人咋舌,甚至有点“无厘头”。有业内人士分析,如果北京最终出台了此政策,纯电动市场将失去90%的潜在用户,对新能源汽车推广是很大的打击。

    行驶里程有限,充电设施不完善,服务网络稀疏等固有缺陷,使纯电动汽车在使用过程中有诸多不便。因此,目前的纯电动汽车仅能作为上下班的代步工具,只适合作为家庭的第二辆车。北京即将出台的政策,恰恰断送了用户买电动汽车作第二辆车的可行性。

    此外,纯电动汽车的价格昂贵。目前来说,北京只有北汽、福田、长安三家新能源车厂商,产品价格均接近30万元,抛开国家及政府的12万元补贴,消费者还需支付约20万元,很明显,这样的政策很难“亲民”。很多纯电动汽车的潜在买家都是富裕人士,往往已有了一辆燃油车。政策中规定买过燃油车的人不能再买电动车,是严重脱离实际的。

    “买了纯电动汽车的人今后不能再在北京买燃油车”的规定更让人无法接受。按照目前的情况,消费者更倾向于燃油车,响应政府号召购买纯电动汽车的人是节能环保浪潮的先行者,在新能源汽车的推广中做出了自己的贡献,理应得到鼓励。而新政如果出台,就意味着这些人做了好事后,永远失去了购买燃油车的权利,这是不是太不公平了? 

    这让人想起了广州的汽车限购政策,第一次买1.6升排量的汽车,将来换车时也只能买1.6升及以下的。深圳对电动车的鼓励政策也极具针对性,地方补贴只针对30千瓦时的电动车,结果,只有比亚迪的产品可以入选。

    政策制定要严肃,决策者要杜绝类似的“无厘头”再出现。

分享到:

 

自主车型整体优于合资品牌
现代汽车校园营销创意大赛收官
政策制定不能“无厘头”
业界·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