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2月1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新车领衔,一汽马自达战略反击2013

○本报记者 袁涛 《 青年参考 》( 2012年12月19日   45 版)

    2011年10月,时任一汽马自达市场部长的陈力军略显无奈地表示,“2012年是我们的战略防守年。”

    即便早已知道“战略防守”,但回望2012年,其“战略防守”的程度依然超出想象。原本计划在年内国产的SUV车型CX-7并未如期登场,只有一款更换2.5L发动机的改款马自达8算是有些新意。没有新车的一汽马自达几乎消失在媒体的视野中。

    时至年底,一汽马自达终于高调宣布了“全家族,全领域”新车战略,2013年反击的号角骤然吹响。“全家族,全领域”车型战略的发布,彰显了一汽马自达希望进入主流车企的决心,这也是车型短缺的一汽马自达多年的期盼。

    一汽马自达把明年的新车计划称作“2+2+2”,即两款进口车型,两款年度改款车型和两款全新国产车型。两款进口车为明年年初引进的大型SUV车型CX-9和将在上海车展上市的全新一代B级车;两款年度改款车分别为马自达6和马自达8,都将于明年下半年上市;两款全新国产车型是重中之重,7月前后上市的CX-7将填补一汽马自达没有国产SUV车型的空白,全新一代B级车的引进旨在一扫此前睿翼销售不温不火的状况。全新B级车在明年底国产之前,将作为进口车先行试水中国市场,充分体现了一汽马自达对它的重视。

    谈及明年的新车战略,一汽马自达总经理助理郭德强信心十足:“2013年将实现‘井喷式’产品投放浪潮,总共将有6款新车接力上市,必能再度引领国内车市风潮。明年我们将在运动轿车市场、SUV市场、MPV市场全面发力,实现产品线的全面覆盖和升级。”

    郭德强的自信,除了密集投放的6款新车外,还有马自达全球重点战略技术“创驰蓝天”的运用。“创驰蓝天”技术是一项融合了发动机、变速箱、底盘、整车重量等优势的综合技术。追求“理想燃烧”的高压缩比高效发动机,在海外实现了1:14的压缩比,国内使用93号汽油也可以达到1:13,比现有发动机燃油经济性改善约15%,动力提升15%。高效能变速箱的运用,则使驱动感更直接、变速更平顺、油耗更低。据悉,一汽马自达已经使用国产93号汽油进行了充分的耐久性等试验,确保此项技术在中国市场顺利应用。

    更重要的是,战略防守的一汽马自达有更多时间去补强自身短板。“我们经过认真梳理,重新整理出了一汽马自达的品牌核心价值‘时尚,运动,领先’,并提炼出‘魅·力·未来’的品牌诉求。这将成为一汽马自达品牌建设的方向,品牌向上的根基。”郭德强说。

    除了品牌的重新梳理定位,一汽马自达在销售网络的提升服务方面下了不少力气。“扩网、靓网、强网”是它最近对网络管理提出的三个目标。2012年,一汽马自达经销商数量从188家增加到203家,未来两年,“扩网”仍将是其主要任务之一。“靓网”主要指优化4S店的服务环境,提升客户对4S店维修和服务的愉悦感和满意度。至于“强网”,一汽马自达希望形成长期“稳中求进”的营销管理体系和经销店盈利体系,使得每一款新产品都绽放出强大的竞争力。

    在增强销售网络的同时,“晨夕预约”,“惠延保”等对消费者的贴心服务也接踵而至,一汽马自达“全心管家”的服务得到全面深化。

    “一汽马自达蓄势已久,在中国车市整体回归理性,竞争压力加剧的环境下,果敢坚毅、逆市而上,旨在抢镜中国车市的核心焦点”。在郭德强心中,一汽马自达“全情加速,弯道超车”的2013年战略反击大戏,已然开幕。

分享到:

 

新车领衔,一汽马自达战略反击2013
真耀归来,全新桑塔纳上市
人物·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