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2月0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K系列后,东风悦达起亚向何处去?

○本报记者 陈楚 《 青年参考 》( 2012年12月05日   48 版)

    起亚Optima Hybrid 5

    东风悦达起亚K3

    刚刚落幕的广州车展上,东风悦达起亚以强大阵容告诉观众,自己已非“吴下阿蒙”。

    近两年,凭借可圈可点的产品策略,东风悦达起亚完成了从轿车到SUV的全方位布局,尤其是旗下K系列产品,已逐渐形成了一个较完整的精品“战斗序列”。

    时钟拨回2005年、2006年,包括东风悦达起亚在内,由于产品单一、没有较强竞争力,韩系车甚至一度面临被自主品牌超越的窘境。

    不过,早在起亚被现代并购时,现代集团董事长郑梦九就已意识到品质对于汽车的重要性,其随后掀起的“质量革命”,不仅让现代汽车彻底摆脱以往粗制滥造的形象,也令起亚渐入佳境。2006年底,在推出5年/10万公里超长质保后,东风悦达起亚赛拉图销量破万。

    然而同一时期,其冲击中高级车的B级产品远舰,却由于产品定位和价格问题折戟。与此同时,日系车如本田雅阁、凯美瑞却“一招鲜吃遍天”,让无数车企艳羡。

    随着中国汽车市场需求不断膨胀,单一车型已不能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求,优美的外观、个性化和丰富的配置愈来愈成为消费者购车时考虑的重要因素。中国有句俗话叫“光脚的不怕穿鞋的”,放到汽车界,往往资历越老、车型越经典,就越难选择改变,换句话说,怕改变后承担失败的结果。相反,越年轻、越没有包袱的企业,反倒越敢去改变。

    在中国消费环境变化的同时,起亚在世界范围内寻求变革。它的“杀手锏”就是曾担任奥迪、大众首席设计师的彼得·希瑞尔。有人评价,他的到来,使起亚有了世界车的感觉。

    彼得·希瑞尔认为,“在起亚工作跟在奥迪、大众工作感觉是不一样的,在奥迪、大众是追求好上加好,它本身是已经成熟的品牌,所以没有白手起家的感觉。”而加入起亚之后,希瑞尔在产品设计方面要考虑到起亚自己的形象,并进一步树立品牌。

    2009年福瑞迪上市,可以说是东风悦达起亚的转折点,借助出自希瑞尔之手的这款新一代全球战略车型,东风悦达起亚当年销量突破24万辆,同比增长70%;两年前的广州车展上,起亚智跑上市,让东风悦达起亚在中端SUV市场又添一员猛将。同样是在那届车展上,东风悦达起亚带来了K系列的首款车型——B级车K5,拉开了K系盛宴。

    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站起。去年3月K5上市后,虽然没有在销量取得惊人业绩,设计感和前卫的产品形象却已深入人心,有效提升了起亚的品牌形象;7月K2上市,旋即成为紧凑型轿车市场的主力车型,很大程度上沾了K5的光。

    今年10月,以全新进化的“DESIGN KIA”理念指导设计的A级车K3还未上市就得到了很高的评价,开卖一个月销量突破1万辆,这标志着起亚K系家族谱系初步取得成功。有人评价:“起亚在不少地方已经超越了日系品牌。”

    今年1~10月,起亚在中国销量已超过40万辆,同比增长10.3%。中国,已经能够决定起亚汽车的前途命运。起亚中国总经理尹泽镐强调:“在中国,第三工厂是最好的证明。”

    6月底,东风悦达起亚第三工厂在盐城奠基,东风悦达起亚距实现一百万辆目标又近了一步,但仍有挑剔的人经观察后发现,东风悦达起亚的三座工厂均位于江苏省盐城市。

    相反,大众的两个合资伙伴分别在华南的广东佛山、华西的四川成都以及西北地区的新疆建立了生产基地;上海通用则在华中武汉、东北沈阳分别建设或拥有工厂,两大跨国巨头近两年通过在中国腹地建厂,基本上完成了在中国的战略布局。

    东风悦达起亚总经理苏南永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希望学习或比较欣赏的是东风旗下的另一家合资企业东风日产。众所周知,东风日产近年来在全国的战略布局引人注目,除广东广州、湖北襄阳和河南郑州,今年在辽宁大连又建立了年产30万辆的生产基地。

    苏南永感叹:“东风悦达起亚好比三家拉着一部马车,肯定是比两家合资的凝聚力大,但是这里头有前提,就是三方合作很好的时候才能发挥这么大的力量。”

    因此,快速发展的东风悦达起亚能否走得更远,依然是留给三方的难题……

分享到:

 

K系列后,东风悦达起亚向何处去?
从“T”战略看广汽如何演绎“传奇”
趋势·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