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0月2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9月德国车市:现代涨两成,大众跌两成

○本报记者 陈楚 《 青年参考 》( 2012年10月24日   48 版)

    位于德国沃尔夫斯堡的大众汽车总部

    “德国人最近买东西谨慎多了,国内经济气氛不是非常乐观。”在德国留学的晓薇(化名)告诉记者。

    本月早些时候,德国四大经济研究所共同发布的报告,调低了今明两年德国经济增长预期,由预计的0.9%和2.0%分别下调至增长0.8%和1.0%。

    统计表明,2013年德国的就业状况将较2012年恶化,失业率或升至6.8%,失业人数达到290万,通货膨胀率也将有所回升。尤其是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正逐渐渗入这最后一道“防火墙”,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德国民众的消费。

    缘于此,德国汽车业无法独善其身,受伤最大的当属大众集团。据德国机动车制造商协会VDIK和德国机动车辆管理局KBA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9月,德国市场乘用车销量为25万辆,对比去年同期的28万辆,同比下降近11%,降幅超过7、8两个月。

    其中,9月份,大众品牌在德国本土同比下降高达20%以上,从去年同期的64263辆同比下降到51363辆,其市场份额也从22.89%缩水到20.54%。今年前3季度,大众虽然保持德国销量第一的头衔,依然同比下降2.16%,市场份额也削减到21.83%。

    分析机构日前预测,由于德国及欧洲车市整体低迷,大众集团今年第3季度利润可能创2009年以来单季营利最低水平,将同比下降21%至23亿欧元。

    另一方面,大众在本土销量下滑也要归咎于海外品牌的冲击。这些海外品牌今年9月的市场份额从35.12%提高到37.54%。实际上,这一情况普遍存在于欧洲大部分老牌汽车工业国家。由于难以抵挡亚洲汽车的高性价比和出众的燃油经济性,有欧洲国家的政府部门和车企公开声讨亚洲车企存在“倾销行为”。

    表现最突出的现代汽车,9月在德国的销量超过8300辆,同比增加近两成,加上起亚的4323辆,韩系车在德国单月市场份额超过5%,而去年同期这一数字仅为3.8%。

    “本来听说德国人爱国情结很严重,都买自己国家的车,刚到德国那阵,事实差不多如此。”晓薇口气一转,“近两年,尤其是今年,越来越多物美价廉的亚洲车,主要是韩国车也能在德国看见了。”德国汽车工业协会发表的数据显示,2012年上半年,现代-起亚汽车在德国销售80541万辆,同比增长26.9%。

    有分析称,虽然大众利用在中国的巨额利润补贴欧洲市场,面对来势汹汹的“太极虎”仍显得准备不足,亚洲汽车的设计与品质不逊于大众,而且价格优势明显。

    晓薇说:“不难理解,在经济不景气的当下,固执的德国人也在悄然改变,以前选择的是日本车,现在是韩国车,未来也有可能是中国车。”

分享到:

 

到欧美去,中国汽车机会来了?
9月德国车市:现代涨两成,大众跌两成
国际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