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10月1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扭转官员腐败形象

越南首都阻止党员铺张办婚礼

本报记者 黄昉苨 《 青年参考 》( 2012年10月17日   21 版)

    越南人办婚礼也很讲排场

    据说,在经济持续发展的越南,家家都希望婚礼能办得热闹气派,可是,河内的共产党员们也许得跟那些大摆筵席的华丽场面说再见了。

    把他们跟豪华婚礼分隔开来的,是河内市委书记范光毅签署的一纸禁令:共产党员及其亲属不得举办奢华婚礼!

    事实上,禁令的原文语气要温柔得多。根据美国《国际财经日报》报道,这一纸禁令是这么说的:“党中央委员会要求各级政府持续推动、宣传并动员政府官员、党员与人民群众自愿地、积极地落实文明的生活方式,尤其是在婚礼的举办上。”

    因此,现在是党员们以身作则,带头办一场节俭的婚礼当榜样的时候了。这项新规定贴心地为党员们确认了“积极落实文明生活方式”的标准:宾客不得超过600人(男方女方各自不得超过300人),婚宴场地要避免像五星级大饭店这样的高档场所。

    对于大户人家婚礼要摆上三天三夜流水席的越南市民而言,这一纸禁令,也许是有些“高标准严要求”。传统的越南婚礼,讲求的也是个热闹气派,常常要大宴上千宾客。即便是一般人家,也会专门为婚礼搭一个大凉棚,放点音乐或是请歌唱表演助兴。七大姑八大姨聚集在在贴着大红双喜字的大凉棚里,看着表演、嗑着瓜子聊着天,可以从下午一直聊到晚上,然后饱餐一顿,也可以随吃随走,而后换上另一批宾客继续。要是有外国人来,就更是脸上增光的大好事。

    最近几年城市居民流行的婚礼,则是在星级酒店举办西式婚礼。当然,这只是婚礼其中的一场。越南民俗,婚礼之前还有订婚礼,正式结婚典礼还分两场,一场在夫家举行,另一场在新娘家举行,而且新郎不得出场。现在,据一位官员向英国广播公司(BBC)介绍,规定出台后,党员们只能举办一场婚礼了,而且,组织上还正在“鼓励”党员们用一张“结婚通知卡”代替浩大的庆祝仪式。

    越南政府之所以有此政令,是因为他们正挣扎着要减轻民众的愤怒,树立反腐形象。事实上,针对婚礼铺张浪费的禁令,只是几个月来一系列反腐斗争行动中的一部分。根据法新社的报道,这些反腐斗争是为了遏止公众对疲软的经济以及一系列高级官员腐败丑闻的不满。

    “现在还是有一小部分人——政府官员和党员们,包括各个层级的主要领导,还在举办铺张、奢侈、浪费的婚礼”,党的文件上说,这些大场面在民间引发了愤怒,还“极大地损害了党员的个人声誉”。

    冠冕的词句背后,真正令越南当局着急的数据,是该国国内生产总值涨幅连续三年来的持续下降。从前年的6.78%下降到去年的5.89%,今年,眼看这一数据就要跌到5.1%了。

    越南的共产党员们,尤其是那些在河内的党内精英,一直饱受经济丑闻与政治贪腐案例的困扰。2005年,越南一度被香港的一家咨询机构评为排在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之后的“亚洲第三腐败国家”。当时,在瑞典政府资助下,越共中央内政部在3个中央部门和7个省市对5400余名官员、公司职员和民众进行了民意调查,结果显示,有32.6%的官员曾经受贿。

    进入21世纪之后,一系列反腐尝试也曾在越南国内被推行,其中包括公务员财产申报制度与国会质询制度等。不过,力推反腐的前总理潘文凯在2006年离职时,还是在国会发表讲话,为越南的严重腐败问题道歉。

    如今,在经济增长持续放缓的情势下,累积的民怨又一次促使越南当局发通知,鼓励党员们“自愿、积极地落实文明的生活方式”。

    只是,这些贴心的命令真的能在34万河内共产党员中得到贯彻吗?显然有人并不这么认为。“越南当局就是很擅长发布法律法规,”河内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43岁党员对法新社记者说,“不过这些法规是不是真的能被应用,或者得到严格遵守,就是另一回事儿了。”

分享到:

 

BBC性丑闻震惊英国
越南首都阻止党员铺张办婚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