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9月2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当“永久”与明锐擦出火花

○张昊天 《 青年参考 》( 2012年09月26日   47 版)

    斯柯达明锐的尾箱空间在同级中罕有敌手

    还没走到地铁出站口,“秋老虎”已经裹挟着灼热的空气扑面而来。“倒霉的限行日。”我心里一边嘀咕,一边摸出自行车钥匙朝早上存车的空场走去。接下来的一幕堪称诡异——上百辆横七竖八胡乱停放的自行车统统不翼而飞,我的那辆老“永久”也不例外。

    有那么一阵子,我的头脑陷入了空白。虽然在外人看来形如破铜烂铁,就个人而言,失踪的“永久”却承载着太多无价的记忆。在我出生前一年,母亲花了两个月工资把它请回家,配齐了上世纪80年代中国家庭必备的“三大件”。“永久”的确是一部理想的代步工具,坚固、可靠而且低碳。在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它载着母亲风里来雨里去,后来又被我长期“征用”,进而在城市另一端的大学校园,陪伴我度过了宿舍-教室-食堂的无数次循环。直到3年前,家中新添置了一辆斯柯达明锐轿车,“永久”才退居二线。

    某些东西,失去之后才觉得宝贵。茫然无措的我原地转了几圈,直到目光落在一块上书“XX地区城管大队为您服务”的路牌上,方才意识到了什么。拨通牌子上的号码,电话那端传来柔和而不失威严的女声:“我们对XX地铁站附近违章停放的自行车进行了清理。请您携带证件,于明日前来位于XX路X号的大队执法站认领。”以往,城管人员铁面执法的形象对我来说并不陌生,但在这一刻,它的存在感仍比以往任何时刻都强烈。

    自行车的下落查清了,我还来不及松口气便又皱起了眉:地图显示执法站距此有七八公里,明天是个紧张的工作日,加上“永久”可能已在搬运中损坏,显然不能奢望一个人把它正常地骑回住处。不过,随着另一部座驾的身形在眼前闪过,这份忧虑感旋即消散了。

    “‘小明’——这是我对明锐的爱称,你大显身手的时候到了。”     

    的确,正是斯柯达明锐的独特品质,带来了让“永久”平安回家的希望。在大众集团的一干同胞兄弟当中,它在驾驶乐趣方面称不上顶尖,外观上更多沉稳而非炫酷元素,然而要比车内储物空间,任何同级竞品恐怕都得甘拜下风。回想当初,正是众多网友“这车能装”的评语,让我坚定地选择了来自捷克的百年品牌斯柯达;罕有敌手的560升后备箱(支持扩充到1350升),更是让明锐有了充当临时“货车”的潜质,运送超大物件驾轻就熟。

    次日天刚破晓,“小明”载着我出现在城管大队门外。远远望去,不少街头游商已然苦等了许久,看起来,在昨天的综合执法中,“受害者”甚众。不及多想,我分开人群,来到堆积如山的被收缴物品面前,恍若心有灵犀般,不到几秒钟,“永久”便跳进了视野。尽管车身斑驳,其同样源自上海的制造品质仍然经受住了磨难,仅有一两根轮辐有些错位。

    我推着车朝“小明”走去时,背后似乎有好奇的目光在闪动。打开掀背式尾门,取下行李箱搁板、放倒后排座椅,不到两分钟,我的眼前魔术般变化出了一张“床”。小心翼翼地抬起“永久”的身躯,我按照先前比划好的方法,顺利地将它送进了车厢。确认尾箱盖关严,我擦擦汗,坐回驾驶位,在众目睽睽之下,像往常一样驶上了去办公室的路。

    那天晚上,当回到家的我把失而复得的“永久”卸车,交给修理师傅检查时,又收获了不少惊奇的目光。“永久”太过经典,令人难以割舍;明锐则十分称职,给了我纠正错误的机会——我人生中最重要的两部座驾,正是以如此特别的方式擦出了火花。

分享到:

 

期待政策破冰,混合动力蓄势待发
从C-NCAP看自主汽车技术分化
当“永久”与明锐擦出火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