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9月2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中级车市场细分时代来临

○本报记者 袁涛 《 青年参考 》( 2012年09月26日   45 版)

    北京现代朗动

    上海大众新朗逸

    一汽大众新速腾

    汽车市场向来有“得中级车者得天下”的说法,2012年上半年的情况再度印证了这一点。

    数据显示,今年1至6月,中级轿车累计销量为286.8万辆,相较去年同期的260.3万辆,同比增长10.2%,高于狭义乘用车市场8.2%的增长率。中级车的市场份额也从去年的36.9%上升至37.7%,仍是国内销量最大的细分市场。

    正因如此,中级车一直都是各车企的战略重点,是国内竞争最激烈的细分市场,而且大有愈演愈烈之势。今年以来,多款重量级车型接踵而至。从新福克斯到新轩逸,从新速腾到新朗逸,还有刚刚上市的朗动和菲翔,每一款车都堪称各车企的生力军,不容有失。

    随着这些车型陆续登场,中级车市场的竞争方式开始发生巨大变化。越来越多的企业拥有了不止一款中级车,逐渐形成“集团作战”,靠一两款车型打拼的企业越来越少。

    这种变化的原因是车市增幅放缓,业界称之为“微增长”时代来临。这种情况下,企业如何最大限度地覆盖消费群体,并提供更精准的产品,成为跑赢大盘的关键。

    从销量上看,拥有多款中级车的企业正在走向成功。以刚刚过去的8月为例,乘用车市场销量前5名分别为一汽-大众、上海通用、上海大众、北京现代和东风日产。其中,一汽-大众拥有新速腾、高尔夫和新宝来三款中级车;上海通用的凯越、科鲁兹、景程,甚至价格降至15万区间的迈瑞宝都可以归入中级车区间;随着新朗逸上市,上海大众在中级车市场形成了新朗逸、朗逸和明锐的“三剑客”;北京现代也拥有伊兰特、悦动和朗动三款中级车的矩阵式布局;东风日产更是准备了阳光、骐达、轩逸以及新轩逸四款中级车。

    除了推出新车充实竞争力,另一些在中级车市场产品线单薄的企业借投放新车之机,采用新老车型“同堂”销售的策略,期待能用新老车型的价格差吸引更多消费者。只有福克斯一款中级车的长安福特,在新福克斯到来之后,老款福克斯继续销售。大众品牌下只有朗逸一款中级车的上海大众也宣布,新朗逸与老朗逸在未来一段时间将同时销售。

    在中级车市场上拥有多款车型当然是件好事,问题在于,这些产品会不会彼此竞争,互相抢夺市场份额呢?这种情况肯定难以完全避免,关键看车企能否将产品清晰定位,并在产品本身上实现一定的差异化,只有这样才有可能实现“1+1>2”的效果。

    以北京现代为例。随着朗动到来,朗动、悦动和伊兰特“三驾马车”的局面正式形成,实现了对中级车市场的无缝覆盖。北京现代为三款产品制定了清晰的市场定位和销售方向:伊兰特主要面向三四级城市和出租车市场,满足价格敏感性客户的需求;悦动主要针对主流家轿市场,强调稳重大气,两款车型共同覆盖中级车市场的中低端。相比之下,朗动面向高端中级车市场,突出个性化和品位,填补第八代索纳塔和悦动之间的价格真空。

    北京现代的中级车战略已初现成果。8月,朗动上市后销售火爆,日均销量超过600辆,首月冲击2万辆成为看得见的目标。同时,另一款中级车悦动销量不减,实现销售20142辆,继续跻身月销“两万”俱乐部,伊兰特也延续了一贯不错的表现。正是基于中级车市场的巨大销量,北京现代近年来首次超越东风日产,跻身乘用车销量第四名。

    采用“同堂”策略的车型也不乏成功者。长安福特新老福克斯同时销售,不仅填补了中级车市场车型单薄的缺点,也赢得了销量的提升。可以预见的是,随着年底旺季的到来,拥有多款中级车的汽车厂家拥有比别人更强的竞争资本,特别是前文提到的北京现代“三驾马车”——朗动+悦动+伊兰特,究竟能给市场多大的惊喜?中级车争霸赛,让人拭目以待。

分享到:

 

中级车市场细分时代来临
“小虫”变“大虫”:身长心也长
一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