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9月1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沈进军:

汽车业步入“买方市场”

本报记者 陈楚 《 青年参考 》( 2012年09月19日   45 版)

    “经销商已出现全面亏损,这一点儿也不危言耸听。”在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沈进军看来,种种迹象表明,“从2011年至今,买方市场已经形成,汽车产业未来将发生重大变化。”今年5月,沈进军曾表示,汽车行业仍处在从“卖方市场”向“买方市场”转变的过程中。对比他的最新表态,只能说车市的变化速度已远远超出预期。

    大势所趋 买方市场现雏形

    在2009和2010年的强烈政策刺激下,中国一跃成为世界第一新车产销大国。尤其是2010年,产销量的绝对增长值为444.7万辆和440.0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2.41%和32.4%,让我国新车产销一举达到1826万辆和1806万辆。

    可是去年,受多重因素影响,我国汽车产销量增速大幅回落。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去年我国累计生产汽车1841.89万辆,同比增长仅0.8%,销售汽车1850.51万辆,同比增长2.5%,产销同比增长率较2010年分别下降了31.6%和29.9%。当时,有行业人士乐观预测,2012年的市场行情无论如何会有所回升。

    “然而,直到9月,(车市)实际上还处于下降通道中。”沈进军这样形容眼下的实际情况。今年以来,车市“价格战”一浪高过一浪,库存却不停地攀升,不仅仅是经销商被动降价,主机厂也开始主动降价,供过于求的事实已经摆在面前,排队加价的盛况早已不再。

    日前,国际咨询公司艾睿铂对国内汽车业前47家产能超过5万辆的整车厂的产能利用情况进行了调查,结论显示:整个中国汽车行业的平均产能利用率,从2010年的85%下降到2012年的72%,产能过剩的危险近在咫尺。

    前两天,在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的信息发布会上,该市场副总经理颜景辉告诉记者,虽然2012年1~8月北京累计交易新车378100辆,同比去年235900辆累计增长60.3%,但现在,北京经销商出现亏损的已超过一半。

    华中地区最大汽车交易市场之一的武汉竹叶山汽车交易市场,前8个月总体销量亦小幅下滑3%。同时,竹叶山外围近20家合资品牌4S店,大部分都出现了同比销量下滑。

    资深汽车营销工程师苏晖也表示,在CPI上行压力增加,国际局势复杂和油价上涨等不利因素作用下,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将严重影响未来的汽车市场。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8月份CPI同比上升2%,高于7月份的1.8%;同时,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9%,低于7月份9.2%的增幅,也是2009年5月以来的最低增幅。IMF副总裁朱民称,若欧元区危机演化为灾难,将对全球增长带来严峻影响,对中国影响也很大。

    “以前汽车市场供不应求,整车厂处于强势地位,经销商没话语权。”沈进军相信,如今面对严峻形势,中国汽车行业未来一定是“买方市场”主导。将来,经销商和整车厂将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而非博弈关系,大家通过相互合作实现共赢。因此,在步入“买方市场”时做好功课,将是未来汽车企业和经销商可持续发展,取得好成绩和生存的先决条件。

    未雨绸缪 后市场勿纸上谈兵

    沈进军在发言中建议,厂商要在营销和服务上做出变化,经销商也亟待转型——经销商原本很强势,但现在消费者的选择非常多,“经销商要感受消费者的需求”,在品质服务上多下功夫,通过提供更好的服务,在此基础上获得更多利润,适应买方市场的建立。

    某自主品牌经销商老总向记者表示,其实自主品牌早已经陷入买方市场,“春江水暖鸭先知”,作为经销商,他们很久以前就已绞尽脑汁去接近消费者并了解其诉求。

    类似的例子不胜枚举。为了让消费者对华晨汽车坚定信心,华晨中华推出了“三心服务”,让消费者切身体会华晨把消费者奉为“上帝”的理念。吉利2011年提出“技术吉利”向“品质吉利”转型后,今年8月J·D·Power亚太公司公布的2012年中国售后服务满意度指数研究(CSI)报告显示,吉利旗下全球鹰、英伦、帝豪实现逆势突破,成绩均超越行业平均水平,甚至高于雷克萨斯、雪佛兰等合资品牌。比亚迪也在今年分别推出了4年/10万公里超长质保和IQS10,即“两年平均小于1个故障”,达到或超过合资品牌水平。

    “反倒是合资和外资品牌,只顾卖车冲量,对服务并不是非常重视,透支品牌价值。在中国,卖豪车依然比做售后赚钱,故经常会传出‘店大欺客’的报道。”颜景辉认为。

    即便如此,合资和进口车的好日子也将一去不复返。今年以来,不少消费者因为某品牌的变速器隐患而选择购买其他品牌汽车。正如沈进军所言,现在是供过于求,经销商正在全面亏损,但消费者不会在一棵树上吊死。颜景辉也表示,经销商“要面对严酷的市场,要接受不能改变的,改变能改变的。”现在这个价量齐跌的市场已经很难恢复到从前。

    另一方面,对于汽车厂商来说,现在不能指望政策刺激,要在汽车金融和二手车业务以及置换上狠下功夫。在美国,80%~90%的汽车销售靠金融杠杆实现,而在中国,这一比例仅为1/10,有专家相信,这方面有广阔的前景,包括开拓融资租赁业务。

    在二手车及置换方面,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沈荣认为,中国汽车市场已进入成熟期,新车、二手车联动将成为车市发展新特征。2012年1~7月,我国二手车市场累计交易270.22万辆,相比去年同期增长17.26%,今年很可能达到500万辆这样一个“里程碑”。据了解,包括东风本田在内的汽车企业,已经就二手车认证、置换开展了新的业务。

    不过若看看美国的情况,我们就会发现,即使在金融危机之际,其二手车交易量也达到4000万辆,加上新车已经超过5000万辆。业内人士主张,“在这方面,中国增长的潜力巨大,因为中国消费模式与美国市场的消费轨迹相似;关键在于,国家应加强这方面的政策力度,比如说加大旧车报废更新力度,同时出台更多保障买方市场的法律法规。”

分享到:

 

汽车业步入“买方市场”
一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