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9月1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红牛集团少东家酒驾撞死警察后逃逸

泰阔少犯法,竟不与庶民同罪

○本报记者 高珮莙 《 青年参考 》( 2012年09月12日   21 版)

    警方在许氏家族官邸发现肇事法拉利跑车

    红牛集团少东家被指撞人后逃逸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所以“王子”犯法,就应该与“庶民”同罪。然而近日在泰国,红牛集团的“阔少爷”酒驾撞死了交警,不仅找人顶包,还想拿钱私了。

    据泰国媒体报道,9月3日凌晨,在曼谷闹市区素坤逸47街,骑着摩托车巡逻的警员威先正在回复对讲机,突然被一辆跑车撞翻,由于对方车速过快,他被连人带车生生拖出了200多米远,当场死亡,颈椎、手脚折断,全身多处骨折,死状十分凄惨。

    肇事跑车并没有停下来查看受害者情况,反而加快速度,迅速逃逸。

    凌晨5点30分,接到报案之后,警方赶到现场,顺着轮胎印和汽油泄漏的痕迹顺蔓摸瓜,跨过几个街区,竟然一路找到了素坤逸路53号巷的一处豪华宅院。那里,正是红牛集团许氏家族位于富人区的大宅。

    然而在试图进入院内搜查时,警方却遭遇了重重阻挠。先是被保安以主人不在家为由拒绝入内,后来又被拦在了地下车库的外面。很快,许家的司机素威出面认罪,称是他驾车撞了人。

    被带回警察局审讯后,老实巴交的素威很快漏了馅,因为他全身上下没有一点伤痕,对事故现场的细节也一无所知。事后媒体爆料称,原来,负责调查这起案件的督察员潘那彭中校已经被许家买通,把素威带回来“顶包”,给真正的凶手做替罪羊。

    这件事让案件变得更加严重起来。迫于舆论压力,一个小时后,曼谷警察局长甘龙威·图巴拉章不得不亲自出马,带着一支小分队返回许家宅院,很快就在在宅子里发现了一辆炭灰色的法拉利跑车,前保险杠严重受损,挡风玻璃碎裂成网状,车上带着血迹,安全气囊也是打开的。种种迹象和监控录像都明确地指向,车主就是肇事者。

    根据许家的车辆出入记录,这辆法拉利在当天清晨5点12分离开,驾驶者正是红牛创始人许书标的孙子、红牛集团未来的继承人沃拉育·约魏亚。

    “我们有一个警察死了,我不能让事情就这么过去!”警察局长甘龙威·图巴拉章当场立下了军令状,如果不能将真正的肇事凶手绳之以法,他便主动辞职,围观的群众迅速爆发出了一阵掌声,有人还双手竖起了大拇指。

    在甘龙威“若不自首就要逮捕”的威胁之下,上午10点半左右,红牛少东家沃拉育在家族律师的陪同下,来到警局自首,接受了长达4小时的审讯。

    他向警方详细地描述了事故的过程,并称是摩托车突然切到他的车前才导致的车祸。不过,他的认罪态度还算不错,承认责任在他,他将承担死者家属的一切经济损失。作为红牛集团的未来继承人,经济赔偿对于沃拉育来说自然不在话下。

    另一方面,许氏家族继续利用自己强大的权势,在警方高层中上下打点,疏通关系,他们还出动了一支律师团队,为沃拉育辩护。在沃拉育缴纳50万泰铢(约合10万元人民币)的保释金之后,警方允许其取保候审。

    面对巨大的压力和巨额的经济赔偿,悲痛欲绝的出事警察家属只好撤销了起诉,接受对方“私了”的要求。但由于民怨极大,沃拉育仍然会受到鲁莽驾驶致人死亡和肇事逃逸两项罪名指控,有可能面临10年监禁。

    然而,9月6日,警方突然宣布,沃拉育的血液检查酒精含量超标,他将以醉酒驾车的罪名被正式指控。在泰国,法律对酒驾的处罚要远远轻于鲁莽驾驶罪。如此一来,少东家的铁窗生涯最多也只有两年,再加上缓刑、减刑一类,最多1年就可以出狱。

    相比之下,替他背黑锅的司机素威,因为“蓄意向警方提供假证”,将面临6个月的监禁和1000泰铢的罚款。

    短短几天里,事情就经历了戏剧化的发展,有钱人有罪不罚的桥段再次上演。泰国民众绝望地表示,在现实世界里没有所谓的公平,正义无法伸张,贵族们永远拥有特权,而这一点,“尽管厌恶,也只能接受”。

    “监狱只是为穷人准备的。富人永远不会受到惩罚,肯定会有替罪羊。”泰国网友评论道。权势面前,尊严如此卑微,一位无辜警察的生命,可以用金钱买断。

    据悉,红牛是泰国“饮料大王”许书标在上世纪70年代研制出来的一款功能性饮料,在全球的饮料市场上大受欢迎,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凭借它,许书标曾一度位列泰国富豪之首。今年3月,许书标辞世,留下50亿美元身家。

分享到:

 

泰阔少犯法,竟不与庶民同罪
埃及在回归习俗还是历史倒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