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9月1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非死即囚,卡扎菲政权残余今何在?

○本报记者 张慧 《 青年参考 》( 2012年09月12日   11 版)

    人权组织“大赦国际”的报告曾显示,利比亚数以千计的被囚者遭到“过渡委员会”的虐待和殴打,同时,这些被拘留的人之中,很少有人能够接受正规庭审。

    阿卜杜拉·赛努西

    随着卡扎菲本人的殒命,卡扎菲政权在利比亚正式成为了历史。利比亚新政府的成立有人欢喜有人忧,那些曾经在卡扎菲政府中呼风唤雨的高级官员和将领,就不得不面对未卜的命运和前途。

    卡扎菲时代高官命运各异

    随着卡扎菲政权倒台,利比亚新政权开始清点那些逃往外国寻求避难和在利比亚境内被捕的高官的罪行。

    9月5日,前卡政权情报主管阿卜杜拉·赛努西从毛里塔尼亚被引渡回利比亚。赛努西是卡扎菲的连襟,也是卡政府内的重要人物。他在卡扎菲政权彻底失败后出逃,受到了国际刑警的通缉。今年3月,他在毛里塔尼亚的机场被逮捕。

    利比亚政府怀疑他侵吞公款,并指认他为1996年下令屠杀1200名囚犯的嫌疑人。事实上,赛努西很“抢手”,利比亚、法国和海牙国际法庭争相引渡他。法国怀疑他是1989年法国客机爆炸案的幕后黑手,在那起爆炸中170人丧生,其中54人是法国人。国际法庭则指控赛努西曾在班加西命令军队向平民开枪,因此犯下了“反人类罪”。此外,西班牙和沙特阿拉伯也在“排队”等候审问赛努西,有证据表明他与2003年暗杀沙特王储未遂案和马德里袭击案有关联。

    赛努西并非首位落网的卡政权高官。2012年6月5日,利比亚举行了对卡扎菲政权时期外国情报部门主管布扎伊德·杜尔达的审判,杜尔达是第一位受审的卡政权高官,他被指控杀害示威者。杜尔达在利比亚内战初期高官纷纷叛逃的时候曾经动摇过,他已经和外交部长库萨一起逃到了突尼斯,在库萨寻求与英国人合作后,杜尔达却回到了的黎波里,并发表声明效忠卡扎菲。在卡扎菲被击毙后,他被反政府军逮捕。

    卡扎菲的侄子和顾问艾哈迈德·易卜拉欣以及前政府发言人穆萨·易卜拉欣都被现利比亚政府控制,他们在未来也面临着审判。还有数位高官行踪不定,但是已经被列入了国际刑警的橙色通缉名单中。

    然而,并非所有“前朝”高官都下场悲惨,比如卡扎菲的办公室主任贝希尔,他也是利比亚非洲投资证券公司的董事长,在卡政权倒台时前往尼日尔避难。2012年3月8日,他正式出任尼日尔总统顾问,并获得了外交护照。

    卡扎菲子女结局未分明

    在卡扎菲政权中,真正的“死忠派”其实是他的妻子儿女。卡扎菲先后结过两次婚,共生下8个子女,其中7个是儿子。

    2011年8月,卡扎菲的妻子萨菲亚、女儿阿伊莎以及第五个儿子汉尼拔和长子穆罕穆德携子女进入阿尔及利亚避难。由于他们并未在卡扎菲政府中担任重要职位,新的利比亚政府并没有要求引渡他们,但希望他们将掌控的财产交还给利比亚政府。

    卡扎菲的二儿子赛义夫曾经是继承利比亚最高统治者的热门人选。在国内局势无法逆转时,赛义夫在亲信的掩护下逃亡。2011年11月19日,他在利比亚境内的津坦被捕。国际法庭曾以反人类罪通缉赛义夫,在他被捕后,国际法庭多次提出引渡他到海牙接受审判。2012年1月和4月,国际刑事法庭两次督促利比亚国度政府决定是否在国内审理赛义夫,如果在截止日期前没有得到回复,引渡赛义夫的问题将提交联合国安理会决定。然而,利比亚政府坚称,有足够的司法能力进行公正的审判。本月,赛义夫将在利比亚受到审判。过渡政府的司法部长穆罕穆德·阿拉吉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说,如果被判有罪,赛义夫面临的可能是死刑。阿拉吉还特意强调,死刑是卡扎菲设置的。

    卡扎菲的三儿子萨阿迪于2011年9月11日进入尼日尔境内寻求避难,尼日尔官方表示将尽人道主义义务,但是不会赋予他难民的权利。但是随着利比国内局势的变化,尼日尔对萨阿迪的态度变得殷勤起来。尼日尔政府与利比亚过渡政府领导人的关系一直很紧张,利比亚多次要求引渡萨阿迪都遭到了尼方的拒绝,为此,尼日尔和利比亚的关系降到了冰点。尼日尔外交部发表声明,直到联合国解除对萨阿迪的旅行禁令,尼日尔将一直收留萨阿迪。萨阿迪曾经是一位足球运动员,在回到利比亚之后曾经指挥一支武装部队,并因此被国际刑警列入红色通缉令中(编者注:国际通缉令分为红色、蓝色、绿色、黄色、黑色、橙色、紫色7个级别,红色最严重,加入国际刑警的国家一旦发现红色通缉令囚犯立刻逮捕并监禁)。

    卡扎菲的四儿子,国家安全顾问穆塔西姆曾经是卡扎菲的左膀右臂,他在2011年10月的一次袭击中被击毙,头部和颈部各中一颗子弹,背部中了5颗子弹。2011年4月30日,卡扎菲最小的儿子赛义夫·阿拉伯以及3个孙子在空袭中丧生。显赫一时的卡扎菲家族如今非死即囚,风光不再。

分享到:

 

非死即囚,卡扎菲政权残余今何在?
赛义夫受审考验利比亚司法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