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8月29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日本选美偏爱小萝莉

本报记者 高珮莙 《 青年参考 》( 2012年08月29日   31 版)

    小泽奈奈花(左)和吉本实优

    选美要从娃娃抓起。当被岁月无情打磨过的姑娘能熟练运用整容、化妆、PS这三大化腐朽为神奇的美容利器,将自己改造成亲妈都未必认识的另一个人时,貌似只有妹子们年纪尚幼,保证配置还是出厂时的原装,才能让真正的美人脱颖而出。

    8月21日,在东京落幕的日本国民美少女大赛中,15岁的吉本实优和13岁的小泽奈奈花凭借精彩的歌舞表演,双双夺冠。这是近10年来,这一比赛首度出现两位冠军。

    15岁的冠军美少女吉本实优是一名高一学生,13岁的小泽奈奈花还在读初中一年级,都还只是花季少女。

    这般年纪的姑娘在许多人眼里,还是稚气未脱,没有长开也没有发育完全的丫头片子。但在日本,他们已经堂而皇之地走上了选美舞台,还获得了冠军。

    没办法,在日本,萌文化超级发达,审美准则也因此与众不同。对日本美女来说,妩媚、性感都属于剑走偏锋,萝莉才是王道。只要身材娇小,童颜粉嫩,一双大眼睛如梦如雾,最好再带点儿傻乎乎的天然呆气质,那就是大叔们最爱的“自然萌”了。

    让无数粉丝拜倒在石榴裙下的女星自然也是如此,星野亚希、佐佐木希、小仓优子都是其中的佼佼者;火了十数年的早安少女组,每期成员都是十几岁的女孩;新近爆红的网络红人泷泽萝拉,靠着一张萝莉面孔和可爱的自拍照,竟然成为日本的“国宝级美女”。

    从《蜂蜜与四叶草》中的天才少女画家阿九,到《legal high》中的新人律师黛真知子,再到《花样少男少女》中的甜美学生芦屋瑞稀,娇小可爱的童颜萌妹子始终是最大的卖点。无论是影视剧还是动漫,概莫能外。就连在外交领域,日本政府都打出了可爱牌,选出3位卡哇伊美少女,分别按照甜美公主、制服学生和小太妹的路线来装扮,效果竟然颇为不错。

    一向对炮制女神相当有心得的日本,顺应潮流开展了少女选美大赛,也就不足为怪了。

    日本国民美少女大赛是日本全国性的挖掘和培养明星的权威赛事,从25年前开始不定期举办,近年基本稳定在每3年一次。如今已经是第13届,报名参赛的人数多达102564人。

    除了冠军,这个大赛还设有演技部门奖、音乐部门奖、模特部门奖、平面奖、评委特别奖等各式各样的奖项,获胜者不但会受到财团的支持,得到娱乐公司的包装和推广,还能在小小年纪就获得国民和媒体的关注。因此,这个比赛捧出了不少当红女星和人气模特,佐藤蓝子、小田茜、上户彩、米仓凉子等都从此发迹。

    按照这个发家史的脚本走下来,这次夺冠的两位美少女下一步想来也是进军娱乐圈,一路星途坦荡了。

    不过,两位冠军的长相,距离萝莉的标准有点儿远。13岁的小泽奈奈花有一张巴掌大的瓜子脸,明眸皓齿,锁骨线条清晰平直,尚且算是合格的美人坯子一枚。15岁的吉本实优作为选美皇后,就稍微有点儿逊色了——面孔、身材平淡无奇,除了气质勉强称得上清纯可人之外,实在乏善可陈。

    但是想想国内惨不忍睹的选美佳丽,也就只能吐槽无力。是“90后无美女”,还是选美内幕重重都不重要,反正评委好这口儿。对广大屌丝观众来说,有的看,不错了。

分享到:

 

《敢死队2》:“硬汉老人帮”集结
日本选美偏爱小萝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