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8月22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匈牙利极右翼政党领导人身世曝光

反犹者自己竟是犹太人

○本报特约撰稿 森堡 张咏 《 青年参考 》( 2012年08月22日   21 版)

    塞吉迪

    近日,匈牙利极右翼政党Jobbik(“为了更好的匈牙利运动”)明星人物、以反犹言论著称的赛纳德·塞吉迪的人生来了个戏剧性的180度大转弯。他被发现拥有犹太血统。

    这次极具讽刺性的发现,让塞吉迪的政治前途毁于一旦。他被迫宣布辞去党内一切职务,党内高层还希望他辞去欧洲议会议员之职。于此同时,塞吉迪也不得不重新认识自己,他已向匈牙利犹太人团体道歉,并表示不日将拜访奥斯维辛集中营,以祭奠大屠杀死难者。

    因毒舌激进成为政治新星

    据英国《独立报》报道,塞吉迪是近年来Jobbik冉冉升起的一颗年轻的政治新星。他精力充沛,活动能力强,又善于抓住民众的心理,煽动反犹情绪,因而被党内高层寄予厚望。虽然只有30岁,但塞吉迪已身任Jobbik副主席,并代表该党出任欧盟议会议员。在他的推动下,Jobbik一改过去多年来在国内被打压的窘况,匈牙利的反犹势力变得活跃起来。

    早在2007年,塞吉迪便已开始在匈牙利政坛崭露头角,时年仅25岁的他与人合伙组建了一个名叫“匈牙利卫士”的新纳粹团体。该组织成员统一穿二战时法西斯的黑色军人制服,集会时随着演讲者的口号众口一声地回应,一如当年希特勒演讲时的情景。然而,由于“匈牙利卫士”行事极端,曾牵涉多宗谋杀多姆人(又称吉普赛人)的案件,被政府定为极危险的非法组织,2009年终被取缔。

    但此时,塞吉迪已积攒起了足够的政治资本,他大摇大摆地加入了匈牙利最大的极右翼政党Jobbik,很快成为党内出镜率最高且最口无遮拦的成员之一,并一路窜升至最高领导层。

    塞吉迪在反犹方面一向语出惊人,曾多次在公开场合用恶毒的语言抨击犹太人。2010年11月,他在接受匈牙利国家电视台采访时,批评国有资产大规模私有化过程中,国家政治精英的“犹太性”趋向,“国内政治精英阶层已经被犹太人所彻底掌控了”。

    而在此后不久的一档早间电视节目中,他再次将枪口对准了犹太人,宣称:“匈牙利极右翼团体与犹太人之间的冲突,完全源于犹太裔艺术家、演员及知识分子对我们国家形象的一再‘玷污’。”

    此外,塞吉迪还指责:“匈牙利国内持续高烧不退的房地产热,其实就是有些人想把以色列的犹太人吸引到这里来,而犹太人也的确想趁机‘买下’整个匈牙利。”

    反犹“先锋”竟然是犹太人

    不过,就在塞吉迪不停炮轰犹太人以赢得右翼公众好感之时,情况却发生了戏剧性的变化,不久前公诸于众的一段录音显示,塞吉迪本人竟有“犹太根”。

    这段录制于2010年的秘密对话,发生于塞吉迪与一位名叫佐尔坦·翁布鲁什的前罪犯之间,后者声称自己手中有充足的证据证明塞吉迪拥有犹太血统。

    从录音中可以听出,塞吉迪在获知这一说法时,声音显得颇为惊讶,然后他立即提出给翁布鲁什一笔“封口费”,希望对方能为自己保守这个秘密。但翁布鲁什一口回绝,坚持将此事捅了出去。按照他的说法,自己之所以会将这段对话偷偷录制下来,就是要在Jobbik党内的政治斗争中出奇制胜,让塞吉迪彻底走下“神坛”。

    该录音一经曝光,关于塞吉迪是犹太人的传言,便在互联网上迅速传播开来。塞吉迪起初坚决否认,称录音被人故意篡改过,后迫于多方压力,不得不于今年6月公开承认自己的外祖母和外祖父的确都是犹太人。

    塞吉迪在接受匈牙利Hir电视台采访时表示,自己在与翁布鲁什会面后,曾同外祖母进行过一番长谈,后者亲口证实她的家族为正宗犹太人。

    塞吉迪说:“直到此时,我才意识到外祖母的确是个犹太人,她在二战中曾先后被关在波兰奥斯维辛与德国达豪集中营里,她娘家的亲人全都死在了纳粹手中。”塞吉迪的外祖父也曾被迫在纳粹的劳动营内服苦役。战后,两人结婚,为了安全,他们决定对后辈隐瞒家族的犹太血统,连塞吉迪的母亲也对自己母亲的身世所知不多。

    按照犹太教教义的规定,如果母系亲属是犹太人,就算是犹太人。由此看来,塞吉迪属于犹太人确凿无疑。

    认祖归宗,重塑形象

    反犹“先锋”竟然是犹太人,这一极具讽刺性的事实,给了塞吉迪的政治前途以致命一击。犹太裔身份曝光后,塞吉迪被Jobbik开除出党,他的所有党内职务也宣告终结,党内高层还希望他辞去欧洲议会议员之职。

    为了挽回自己的政治形象,也为了给自己找到出路,塞吉迪开始“认祖归宗”。8月初,他向匈牙利犹太人社会里很活跃的拉比(犹太教教士)斯洛莫·克韦什寻求帮助。在对方的建议下,他就之前的过激言论向匈牙利犹太人团体道歉,并称自己计划去奥斯维辛集中营祭拜亲人与其他受害者。

    与此同时,塞吉迪将自己的新形象塑造为一个匈牙利人,而非某个族裔的代表。他表示:“我拥有犹太祖先,但眼下是个百分之百的匈牙利人。”

    英国《独立报》分析指出,塞吉迪可能并不是有意隐瞒自己的身世,像他这种搞不清楚自己身世的情况在匈牙利较为普遍。匈牙利有在二战期间与纳粹合作的不光彩历史,当时该国受纳粹扶持的法西斯政党箭十字党,参与了对犹太人的大屠杀,匈牙利境内约有55万的犹太人丧生。因为这段经历,二战后直到东欧剧变之前,大屠杀在匈牙利一直是一个敏感话题,许多幸存者选择隐瞒自己的经历和身世,以防惹来麻烦。

分享到:

 

反犹者自己竟是犹太人
青年态度·中央企业社会责任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