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8月1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继续看衰,欧洲车市不住下行

本报记者 陈楚 《 青年参考 》( 2012年08月15日   48 版)

    法国工人抗议车企裁员计划

    在债务危机背景下,欧洲的汽车销售情况已经陷入1994年以来的最低水平。最近有外媒报道,欧洲汽车厂商与日本汽车厂商的合作出现了全面萎缩迹象。随着越来越多的欧洲工厂面临关闭,欧洲汽车制造业将遭受更加沉重的打击。

    日前,日本五十铃汽车宣布,将收缩与通用的合作,停止为德国欧宝研发发动机,并计划撤回在欧洲4成左右的投资,将欧洲的员工削减1成左右。

    三菱汽车也表示,暂停对法国雪铁龙电动汽车的配件供给,原因是雪铁龙销售低迷。今年上半年,标志雪铁龙(PSA)全球销量锐减14%。雪上加霜的是,一直大批量采购雪铁龙发动机的马自达也停止了此项合作。为度过难关,标致雪铁龙计划在欧洲裁员8000人。

    不仅如此,从欧洲各国汽车工业协会提供的数据可以发现,受债务危机冲击,欧洲汽车销量已经连续几个月出现下滑,一直跌到了1994年的水平。今年7月,意大利汽车销量下降了21%,西班牙下降17%,法国下降幅度虽然有所减小,但依然下降了7%。

    值得关注的是,一枝独秀的德国汽车市场7月也出现了销量下跌。德国汽车进口商协会的统计显示,7月份,德国新注册机动车为24.8万辆,较去年同期下降约5%。

    “欧洲汽车业的危机才刚开始,汽车市场短期内不会回暖,原因在于,欧洲多数国家的经济恢复至少需要5年。”欧洲汽车供应商联合会指出,目前,欧洲汽车相关行业共雇佣了700万人,其中临时工150万人,2007年迄今已有80万人相继失业,若欧债危机继续发酵,还将有超过50万人可能遭到裁撤,将导致欧元区17国失业率达到11.2%的新高。

    近日,雷诺-日产集团CEO卡洛斯·戈恩做出了将进一步增加现金储备的决定,以防不测。有传言称,戈恩与法国总统奥朗德关系密切,能获得更多内幕信息以便进行企业决策。2008年雷曼兄弟破产引发金融危机前,戈恩就被证实早已获得内幕情况,让日产在北美市场提前半年削减产能并大举裁员。如今,戈恩似乎又察觉到了某种不祥之兆。

    为最大程度降低损失,欧洲车企都开始将目光投向海外,在中国、印度、巴西等新兴市场开疆拓土,增加利润来源来弥补本土市场的损失。最近,菲亚特掌门人马尔乔内甚至指责大众集团,称后者利用在华攫取的巨额利润在欧洲打价格战,对艰难度日的其他汽车制造商进行“屠杀”。

    所有信息都指向一个结论:欧洲汽车市场已经衰落。

分享到:

 

继续看衰,欧洲车市不住下行
萨博收购案:通用损人不利己
万象集团拟控股美国电池制造商
上汽或在泰国建合资公司
PSA否认欧宝将投产标致508及雪铁龙C5
美国政府巨额补贴车载电池产业
国际能源署下调原油需求预测
丰田计划上调北美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