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8月1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你或许不知道的十项爱迪生发明

编译 斑马黑黑 《 青年参考 》( 2012年08月15日   35 版)

    迄今为止,世界上没有一个人能打破托马斯·阿尔瓦·爱迪生(1847年~1931年)创造的发明专利数世界纪录。记在这位身兼发明家和企业家的美国人名下,有1093项美国专利,以及1200项别国专利。

    从22岁获得第一项专利开始,一直到死后两年(1933年被授予人生最后一项专利),爱迪生在发明之路上过着无比繁忙的日子。他的传记作者声称,他一度每两周就斩获一项新专利。虽然其中有些发明并非爱迪生独创,并且令他卷进了一些官司,但留声机、电影摄影机和钨丝灯泡等对世界影响极大的发明,令爱迪生的营销技巧、声望和创造力被载入了史册。

    归功于他的发明实在太多了。有些东西如今司空见惯,却没有多少人还记得,它们也属于老爱迪生。

    10.电子投票计数器

    1868年10月11日,爱迪生以投票计数器获得了生平第一项专利。当时他还是一名电报员。这种为立法机构研发的装置被连接到记录员的办公桌上,然后自动记录投票数。投票时,每个参与者的桌子上都有代表两种选项的金属圆柱,上面嵌着投票人的名字。投票人用扳动开关来选择“是”或者“否”,然后电流会将选择传到记录员那里。投票结束后,记录员会在嵌着名字的圆柱上放一张处理过的纸,电流使纸上产生化学反应,记录下这张选票。 

    爱迪生觉得,自己这项发明能提高国会的投票效率,一定会受到欢迎。没想到一位议员告诉他,加快议程根本没有必要,因为有时候人们是出于政治上的需要,才故意慢悠悠地投票。这项发明被送进了政治坟墓,爱迪生决定再也不做人们不需要的东西。

    9.气动铁笔 

    1876年,爱迪生发明了气动铁笔。这种铁笔顶端装着钢针,能给纸张穿孔。本来这应该是一种帮助提高印刷效率的设备,但它意外地成了文身枪的鼻祖。 

    纹身艺术家奥雷利在1891年得到了第一个文身机专利,正是基于爱迪生的气动铁笔。比起用手扎针的传统方法,这种带针的机器不但快,而且文出的线条很清晰,于是不少供职于杂耍团、马戏团的人开始往奥雷利那儿跑。

    终其一生,奥莱利并没有将文身机发扬光大的意思,也未留下出售记录,似乎只供自己使用。不过在奥莱利过世后,他的学生继承和传播了这一发明。 

    8.铁矿石分离器 

    从经济角度来看,这或许算是爱迪生栽的大跟头。在19世纪八九十年代,铁的价格居高不下,于是爱迪生想要利用磁性,从低品质矿石中分离出值钱的铁。这样,哪怕是废弃的矿场里也能生出钱来。

    爱迪生入手了145家废弃铁矿的使用权,并竭力钻研铁矿石分离器。1891年他发明了“爱迪生选矿机”,但这不是胜利的标志。采矿工程中始终存在问题,而且为了这个极其花钱的项目,爱迪生卖掉了自己一手创办的通用电气公司的大半股份。最后,铁的价格却下跌了,爱迪生只好放弃铁矿石分离器。

    7.电表

    爱迪生半辈子都在跟电力打交道,所以,是的,连电表也被他发明了。

    为企业和民宅提供电力服务,要怎么记账收费呢?需要一种方法来计算有多少人用了多少电。1881年,爱迪生获得的Webermeter专利就是为这个问题而生的。它包含电解池和硫酸锌溶液,用电时,锌离子会以一定速率从一个电极移向另一边的电极。

    6.有机物保鲜法

    同样是在1881年,爱迪生为一种有机物保鲜方式申请了专利。具体内容是把水果蔬菜等要保存的东西放进玻璃器皿,用气泵抽干空气,之后再套上另一层玻璃器皿,再次密封。 

    5.为电动汽车而生的蓄电池

    爱迪生认为车辆将来会用电能驱动,于是他在1899年开始研制一种碱性蓄电池,希望造出不需充电就能让车辆行驶100英里(约合161公里)的电池。

    他在10年后放弃了该项目,因为汽油繁荣起来,电动车一下子显得毫无意义。不过花在蓄电池上的心血绝非白费。不论是矿工头上所戴的照明灯、铁路信号灯还是海洋浮标上的灯,都使用了他的电池。爱迪生的朋友、一手建立福特汽车公司的亨利·福特也在T型车上用了这种电池。

    这成了爱迪生最盈利的发明。

    4.混凝土房屋 

    “我要活到能看见一所工人住的水泥房子在一周内建好的那天。如果我成功了,就能让大家脱离城市贫民窟。”在1906年,爱迪生这么说道。

    他决心建造大量廉价、坚固并且耐火的工薪阶层住房,这样城市就不再有混乱的贫民窟。但是要用什么材料呢?答案是他的波特兰水泥公司生产的混凝土。

    爱迪生的计划是这样的:用木头制成大型的房屋模具,然后倒进混凝土,等待凝固,最后拆除模具——瞧!你就这样得到了一整座混凝土房子,连水暖管道和浴缸都是嵌在房子里整体成型的。爱迪生宣布自己不会从建造这种房屋中获利,因为他将把价格控制在仅仅1200美元左右,是当时建房价格的三分之一。

    遗憾的是,情况并不像他想象的那么美好。几乎没有开发商能做出这种程度的房屋模具,而且也没什么人愿意舍下脸来,搬进这些被大肆宣传为“专为贫民打造的廉价房屋”。

    1917年,一家由爱迪生友人主管的公司在新泽西州建起了11座混凝土房子,但人们认为它外形丑陋,根本不受欢迎。那之后就再也没有“爱迪生式混凝土房子”面世了。 

    3.混凝土家具 

    为什么一对年轻夫妇要为只能使用数十年的家具背上债务呢?爱迪生觉得人们该只用一半的钱,得到永久性的家具——用混凝土制作的家具。只要适当地用泡沫材料填充,就能让它们只比木头家具重一半。如果不想让家具表面看起来是混凝土的粗笨模样,只需要打磨后上色,做成木纹效果。他声称,一整套这样的家具都不会超过200美元。 

    1911年,爱迪生的公司用混凝土做出了一架钢琴、浴缸和用来摆放留声机的陈列柜。为了宣传,爱迪生让托运商带着陈列柜在美国各地巡展。纽约的年度水泥工业展上本来应当出现这一展品,但不止爱迪生没去,人们也没听到关于陈列柜的消息。有人猜测,陈列柜“阵亡”在旅途中了。 

    2.玩具娃娃的留声机

    自打爱迪生发明了留声机,他就开始想方设法为它增加用场。1877年,他首次在实验笔记中提到一个想法:在玩具体内插进小型的留声机,这样它们就能自己发声了。 

    拥有陶瓷面庞、胸前封入了小型留声机的玩具娃娃,每个售价10美元左右。不幸的是,这个想法和当时的科技水平脱节了。录音技术当时还在起步阶段,长相甜美的玩具娃娃们“唱”出的歌曲却像是嘶嘶的炸裂声,让人深感不安。

    “这些小怪物们的嗓子难听到不可接受。”有客户这么抱怨。而且因为内部的机械结构经不起震动和颠簸,大多数娃娃几乎发不出声音。

    1.灵魂电话

    爱迪生曾把对科学的求知若渴带入灵学研究。1920年10月,他宣布自己在研制能与精神世界沟通的通信线路。

    唯心论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后复兴,很多人希望科技能提供一种方法,让人们重新接近死去的故人。而爱迪生本身又是一名不可知论者(一种唯心主义认识论,认为除了感觉或现象之外,世界本身是无法认识的),他承认自己不知道灵魂世界是否存在,但想要探索“人死后分散在宇宙各处的生命单元”。 

    英国发明家威廉·库克曾号称自己“捕获了灵魂的图像”,这激励了爱迪生。但一直到爱迪生过世,也没能造出任何灵魂电话。也有人认为,爱迪生其实只是开了个难懂的玩笑。

    美国HowStuffWorks网站

分享到:

 

你或许不知道的十项爱迪生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