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8月0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安南“撂挑子”、高官忙“跑路”——

叙利亚逼近“最后时刻”

○本报特约撰稿 森堡 《 青年参考 》( 2012年08月08日   09 版)

    叙利亚前总理里亚德·希贾卜

    叛逃至卡塔尔的叙利亚驻伊拉克大使法里斯

    联合国-阿盟叙利亚危机特使安南,在叙利亚四处碰壁。

    ■新的战火已在首都大马士革和北部重镇阿勒颇,愈烧愈烈。

    ■大量难民逃离家园。一同“逃离”的,还有叙利亚总理、驻外大使等多名高官。

    ■因解决争端无望,联合国-阿盟叙利亚危机特使安南黯然辞职。

    ■同时,美国继续加大对叙反对派的援助,后者也在逐渐扩大自己的影响。

    ■而对叙总统阿萨德而言,最后时刻的“决一死战”已然拉开帷幕。

    叙利亚的血战已越发“不可收拾”,连叙国家电视台都难以幸免。8月6日,该电视台大楼遭爆炸袭击,3人受伤,不过电视节目仍能正常播出。

    连叙总理都“变节”加入反对派   

    同样是在8月6日,叙利亚总理里亚德·希贾卜叛逃至约旦,加入反对派组织。他是截止目前叙政府变节的最高级别官员,他的叛逃意义重大。

    其实,在两月前上任之初,希贾卜就早已萌生“去意”。

    在叙利亚,总理一直由占人口多数的逊尼派人士担任,但鲜有实权,对总理的控制权实际掌握在总统手中。据希贾卜的发言人埃特里透露,在今年6月任命希贾卜为总理时,阿萨德就只给了他两个选择:要么当总理,要么被杀。所以,在被迫就任之时,希贾卜就已开始准备自己的“第三条路”——叛逃。

    但在叙利亚国家电视台6日的报道中,这位46岁的农业博士并未“叛逃”,而是在当天被“撤职”,还宣布他的工作由副总理格拉万吉接替。

    不过约旦官方已经确认,在被叙政府“撤职”前,希贾卜已与家人进入约旦境内。

    而且,反对派“叙利亚自由军”还声称,此次跟随希贾卜一同叛逃的,还有2名部长和3名将军,但这一说法目前尚无法证实。“它表明,政权在政府内部也得不到支持,更别提人民。国内形势不堪忍受,能为家人找到安全出路的人,都在倒戈。”反对派叙利亚全国委员会发言人萨布拉说。

    阿萨德左膀右臂屡屡“跑路”

    从去年7月起,阿萨德政权就陆续有军官将领、大使、议员和内阁部长脱离政府。而刚刚过去的7月,堪称叙高官特别是高级外交官的“跑路月”,重大的叛逃事件在这个月频发。

    7月初,叙共和国卫队准将塔拉斯叛逃土耳其。此人是总统阿萨德的“发小”和军事院校的同窗,其家族也与阿萨德家族联系紧密,其父曾任叙副总理兼国防部长、武装部队副总司令。西方外交官分析认为,作为一名如此接近权力核心的军官,塔拉斯的叛变意味着阿萨德的核心圈子已经分化。

    7月11日,叙利亚驻伊拉克大使法里斯也宣布与叙政权决裂,加入到反对派阵营中,并呼吁士兵们“调转枪头”。他的变节同样具有轰动效应,因为他是首名叛逃的叙高级外交官,涉及的又是伊拉克这样重要的海湾国家。反对派组织“叙利亚全国委员会”成员塞尔米尼认为,法里斯事件“只是外交层面一系列变节的开始”。

    果然,7月25日又传来叙驻阿联酋大使达巴戈逃往卡塔尔的消息,而与他在卡塔尔“会师”的妻子也是一名高级外交官——叙驻塞浦路斯代办利姆亚·哈里里。但叙外交部后来宣称,哈里里只是一名普通外交官,而达巴戈据说目前已被召回国内接受调查。

    安南辞职 反对派组建流亡政府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8月2日表示,安南决定不再续签委任书并将于8月底离职,他对安南的决定深感遗憾。

    联合国安理会各大常任理事国难在叙利亚问题上达成一致,叙冲突双方又拒绝遵守安南的六点和平计划,这些都使安南充分认识到,完成使命几乎不可能。

    而与此同时,叙利亚的反对派正忙着扩大自己的政治影响。

    据法新社报道,叙利亚民主人权活动家马利赫7月31日表示,正受叙利亚“无政治干涉”组织之托,在埃及首都开罗建立叙流亡政府。81岁高龄的马利赫说,他已同叙利亚国内外的反对派展开磋商,并认为在当前乱局之下,不能出现政治或管理真空,因此有必要汇集各方力量重组政府。

    身为律师的马利赫,之前曾因人权活动触怒叙当局,蹲了几年大牢。但这位老者的“惊人之语”似乎不太“靠谱”,因为目前埃及方面、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方面,均未就此做出回应,而在开罗,也未见组建政府的任何动向。

    美国再大方出手1200万美元

    虽然美国无法通过安理会渠道对叙采取“实质行动”,但自身却在积极实施着“实质”行动。美国福克斯新闻网报道,总统奥巴马8月3日宣布,将再拨1200万美元给叙民众购买食物、饮水、药品、医疗设备、衣物等。自去年3月叙利亚冲突以来,美国提供的类似援助已达7600万美元,这还不包括美国对叙反对派的直接援助。

    近几月,美对叙反对派的援助大有加强之势。国会先在年初批准了1500万美元对叙反对派的“非武装援助”资金,后又追加到2500万美元。白宫强调,这些钱将被用作购买通讯设备、战地药品等,而非用于购买武器。

    但这些钱是否真的没有用作购买武器,美国对叙反对派提供的援助是否仅限于此,目前尚不明朗。但可以肯定的是,叙反对派已经渐成气候,而美国等西方国家直接、间接的援助在其中发挥了很大作用。

    链接

已确认叛逃的叙利亚高官
人物 职务 逃亡国家
里亚德·希贾卜 总理 约旦
纳瓦夫·法里斯 驻伊拉克大使 卡塔尔
利姆亚·哈里里 驻塞浦路斯代办 卡塔尔
阿卜杜勒·达巴戈(哈里里之夫) 驻阿联酋大使 卡塔尔
伊克拉斯·巴达威 国会议员 土耳其
马纳夫·塔拉斯 共和国卫队准将 土耳其(另一说法为法国)
卡勒德·阿尤比 驻英国临时代办 英国
穆罕默德·法里斯 将军(叙首位进入太空的宇航员) 土耳其
穆斯塔法·谢赫 陆军准将 土耳其
阿卜杜·胡萨米尔丁 石油部副部长 本国(加入反对派)

    □整理 森堡

分享到:

 

叙利亚逼近“最后时刻”
阿萨德的命运:也就落个裹尸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