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8月0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梅氏有心“争总统”
俄国内不看好

○本报特约撰稿 方亮 《 青年参考 》( 2012年08月08日   08 版)

    俄罗斯讽刺网站Kremlingremlin.ru曾在2010年10月25日发布一幅漫画,漫画中时任俄罗斯总理普京手里玩弄着一个形象为总统梅德韦杰夫的布偶,寓意普京将梅氏当做傀儡。这幅漫画很快从几乎所有俄罗斯报纸中消失,人们只能上网看。

    梅德韦杰夫必须让政坛各界视其为重要的政治人物,这样才能体现出他对普京及其政治体系的价值所在。

    虽如此,俄罗斯国内很多专家依旧认为,梅氏基本上已无政治前途可言,他未来再当总统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当了4年“代理总统”后又挑起总理重担的梅德韦杰夫,在7月28日接受英国《泰晤士报》采访时,突然宣称:“我从未排除重新竞选总统的可能性,只要人们对此感兴趣。”

    此言一出,俄罗斯乃至国际舆论一片哗然,梅氏葫芦里到底卖的什么药。

    梅氏“没找到合适的表达方式”

    俄罗斯《独立报》就此专门采访了多位专家。其中,政治技术中心主席鲍里斯·马卡连科认为,现在就考虑竞选总统,有些为时过早了,梅氏这么做的目的,不过是让人们感到他仍是俄罗斯政坛一个主要的政治人物,“只是他没找到合适的表达方式”。

    显然,在普京重返克里姆林宫后,俄罗斯的“大政治”博弈已经告一段落。梅氏在此时的这番表态,不过是他“对自我形象的修复”罢了。

    卡内基基金会俄罗斯部研究人员尼古拉·彼得罗夫称,梅氏必须让各界视其为重要的政治人物,这样才能体现出他对普京及其政治体系的价值所在。

    现代发展学院院长尤尔根斯则强调,梅普关系在普京重返克宫后确实得到了发展,但是朝着有利于普京的方向发展的。显然,他的言外之意是,梅氏的地位相比之前下降了。

    突然表态意在“挽回自我形象”

    《泰晤士报》的这次采访还涉及到其他热点问题,如普京对体制外反对派的打压等。

    在总统任期内频频用自由理念让俄民众眼前一亮的梅氏,延续了他“坚持自己理念却不触怒普京”的原则。在采访中,梅德韦杰夫表示,俄罗斯的自由并未因普京的举措而减少。他还认为,杜马通过的《外国代理人法案》只是美国类似法案的俄罗斯翻版。他还说,由他推动的改革正进展良好。

    俄“自由媒体”新闻网站称,梅氏在总统任期内颇受中产阶级民众欢迎,但始终臣服于普京的路线,让其最终失去了选民的信任,民众开始对他失望。该网站认为,不受选民支持的政治人物,只能是普京权力体系的工具,最终会被淘汰。

    可以说,这一说法解释了梅氏此番突然表态的原因所在——急于挽回自己的形象。

    “保持好与普京的关系重于一切”

    尽管如此,俄罗斯的专家们并不看好梅氏重当总统的前景。

    尼古拉·彼得罗夫就认为,梅氏基本上已无政治前途可言。尤尔根斯也认为,梅氏应该接受现实。

    曾任普京政治顾问的格列布·帕夫洛夫斯基,多年来一直被认为是熟悉俄政治内情的权威专家。他认为,梅普二人此次交接班时,普京很可能已让梅氏相信,他将在2018年即普京此届任期结束时,再次从普京手中接过总统权杖。他称:“梅氏有许多奇怪举动,这些举动与他在当总统时推动的自由化改革相悖。这样做的原因只有一个,即他不愿因触怒普京而失去对总统职位的继承。”

    尼古拉·彼得罗夫也认为,对梅氏来说,保持与普京的良好关系重于一切。

    “梅氏再当总统,可能性为零”

    正是这一考虑,使得梅氏在推动自由化改革之时,无法取得大众的真正信任,最终使其在政坛的地位越来越基础不牢。

    所以,不少俄专家认为,梅氏未来再当总统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在普京担任总统期间,他手下的历任总理都无法逃脱“技术官僚”这一身份,且都极易“被切割”。

    俄罗斯《观点报》评价说,总理的一大作用就是背黑锅,当出现大的政治压力时,通过让总理辞职来缓解社会矛盾。从卡西亚诺夫,到弗拉德科夫,再到祖布科夫,均是如此。许多媒体就此认为,梅氏恐怕也难逃此命。“自由媒体”就认为,梅氏从当总统到当总理,都一直是普京的工具,当时机合适,普京难保不会把他甩掉。

分享到:

 

梅氏有心“争总统”
俄国内不看好
梅普“二人转”还是“二人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