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8月0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平壤女性裙子短了、鞋跟高了,第一夫人露面了,灾情公开透明了,重视经济民生了——

“80后”金正恩的这半年

○本报记者 庄庆鸿 《 青年参考 》( 2012年08月08日   07 版)

    朝鲜大型团体操和文艺表演《阿里郎》的公演照片。

    ■金正恩上台执政至今已届半年,有人说,他务实、亲民,看重经济和民生,与其父坚守的“先军”路线有很大不同。

    ■也有人说,极端个人崇拜之风在这个国家依然盛行,他与先父其实并无本质差别。

    ■到底,这位“80后”元帅,将把这个特殊的国家引领向何方?

    一个国家“裙摆的长度”

    社会学的“裙摆理论”认为,从一个国家女性的裙摆长度,可以看出其经济的繁荣程度。长期以来,宽大长摆的传统裙装,成了朝鲜女性的标志,但如今,平壤市中心的女性也穿起了短裙和高跟鞋。

    在金正日时代,这名最高领导人曾郑重其事地反对一名女性售货员的“外国”发型:“她真是我们朝鲜妇女吗?为什么她放弃我们自己的传统美,选择模仿外国资本主义的坏习惯?”

    此后,朝鲜专门采取措施整顿学生和年轻女性的发型,并要求女性“不应穿不及膝的裙子、紧身裤等展示身体曲线的服装”,据称此举旨在“树立健康生活方式的精神风貌”。

    而在今年7月初,朝鲜牡丹峰乐团的公演却一下子成为社会讨论的焦点。女演员们身着西式吊带礼服,演奏小提琴、吉他、架子鼓。并且,“美帝国主义”的经典卡通人物米老鼠和电影《洛基》的主题曲,也大方地登上了舞台。

    对于这些,7月6日观看乐团演出的金正恩不以为忤。他称赞说:“演出将时代气息跃然活现出来,内容和形式都达到了新境界”,决定“在今年给文学艺术带来天翻地覆的改变”。

    《纽约时报》对此评论说:“在这样一个严格控制信息的政治体系中,这一时尚的演出是否暗示着朝鲜对西方的态度有所转变?又或者根本没有那么重大的意义,只是朝鲜政府为了转移愁苦的朝鲜平民的注意力,而进行的另一个短期尝试?”

    也许是受西方教育的影响,金正恩高调地推出了他的“第一夫人”。

    朝鲜中央电视台还报道说,李雪主曾于2005年访韩,身着黑白两色民族服装的她,参加了当时亚洲田径锦标赛的朝鲜后援团。

    金正恩自己的形象,也比其父要“亲民”不少。朝鲜中央通讯社的官方网站上,登出的不再是正襟危坐的领导人正面,而是坐在游乐园过山车中笑眯了眼的金正恩的侧脸。

    他与李雪主的大量合影,也打破了他父亲金正日不与妻子一同露面的“铁律”。

    朝鲜也会“包产到户”?

    虽然金正恩在照片中露出了灿烂的笑脸,但2012年夏天的朝鲜,并不太平。在持续数月的大旱后,朝鲜连遭台风洪灾,500余人死亡或失踪。

    同时,朝鲜政府迅速向国际机构公开了受灾情况,速度之快,令韩国媒体不禁惊叹,“金正恩体制下,我们看到开放的政策正在积极推进”。

    “为了今后民生问题的解决,我们将在外交上竭尽全力。”今年5月,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长金永南,在与新加坡总理会谈时说。

    与他此言相对应的,是8月6日他对越南的访问。越南官方媒体“越南之声”6日报道,越南将援助遭受洪灾的朝鲜5000吨大米。而日本共同社报道,朝越双方主要的讨论话题是加强经济合作。越南之行后,金永南将再访老挝。显然,金正恩正在寻求加强与东南亚的关系,过去3个月,已有多名党政高官出访东南亚。

    这个固守的国度似乎“动”了起来,这从中国江苏华西村里出现的20多岁朝鲜姑娘的身影中,便可显现出来。

    华西村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农村走共同富裕道路的典型。7月20日,韩国《中央日报》报道,7名朝鲜姑娘正在华西村的龙希国际大酒店学习酒店实务,“考察具有代表性的中国农村改革地区,或是朝鲜走向经济开放路线的信号。”

    而日本《朝日新闻》近日的报道则更令人震惊。该报称6月中旬,在金正恩主导下,朝鲜决定实施“包产到户”,农民上交国家相当份额的粮食后,可以自由交易余粮。“这一改革旨在提高农民的生产积极性,缓解长期的粮食紧缺。”

    从彻底的“先军政治”到重视经济民生,是朝鲜在最近这半年里出现的新苗头。

    “发展经济、改善民生,让朝鲜人民过上幸福、文明的生活,是朝鲜劳动党的奋斗目标。”8月2日,金正恩在平壤会见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王家瑞时说的这句话,让不少人认为是“朝鲜版改革开放”的预兆。

    金正恩会“改革开放”吗?

    7月30日,朝鲜高官就对“改革开放”一说坚决否认,称朝鲜“所有的政策都不可能发生丝毫变化”,不要期待朝鲜在金正恩领导下进行任何重大改革。朝鲜一名高官甚至表示,讨论可能的政策变化是“愚蠢可笑的空想”,这种期望是“荒谬”和“无知”的。

    而“先军”路线似乎也没变。朝中社报道,8月6日,金正恩视察了朝鲜人民军第552部队所属分队,在向分队赠送了双筒望远镜和自动步枪后,他说:“军人的思想精神状态很好,满脑子没有半点杂牌思想,非常满意,先军文化很好。”他要求军队要“以主体战法战胜敌人”,还称赞营区环境营造得适合先军时代的要求。

    不仅如此,朝鲜人民对金家一贯的个人崇拜,在金正恩这里也没变。8月2日,金正恩发表《体现金正日爱国主义,加快建设富强祖国》讲话,要求“朝鲜全体干部、党员和劳动群众要积极学习金正日爱国主义”,并首次提及统一祖国,声称“祖国统一就是爱国,祖国分裂就是卖国”,“朝鲜全体人民要重视军事,在保卫祖国的战斗中献出爱国忠诚。”。

    而据《劳动新闻》网站报道,朝鲜大型集体操表演《阿里郎》8月1日在平壤“5月1日竞技场”拉开帷幕。在《朝鲜的幸运》,《繁荣吧,劳动党时代》乐曲声中,背景台上接连出现“向伟大的金日成同志和金正日同志致以最大敬意”、“向敬爱的金正恩同志致以最大光荣”等字样,同以往相比,此次的表演进行了改编,最后部分添加了对朝鲜新任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的“赞歌”《脚步》。

    远在几千公里之外的伦敦奥运会上,刚获奥运金牌的朝鲜举重选手严润哲、女子柔道选手安金爱,都将功劳归于“伟人领袖”金正日、“伟大同志”金正恩、“仁慈的社会制度和朝鲜劳动党”。严润哲说:“没有什么秘密。我提高成绩以及获得金牌的原因,来自伟人领袖金正日和伟大同志金正恩温暖的爱。”

    这也许正是对“金正恩到底改不改革”这一疑问最婉转的注脚。

分享到:

 

“80后”金正恩的这半年
金家的日本“御厨”:金正恩夫人“优雅可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