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8月0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一周表情

拉夫罗夫:“不先生”决不妥协

文字整理:崔向升 《 青年参考 》( 2012年08月08日   04 版)

    □图片来源 CFP

    在叙利亚问题上,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对西方说了多次“不”,有望与冷战时期的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争夺“不先生”的头衔。

    美国频频要求阿萨德下台,但烟瘾很大、身经百战的拉夫罗夫强烈反对。拉夫罗夫让西方国家感到绝望和受挫,俄罗斯的政策立场被西方视为结束叙利亚流血冲突的障碍。然而,拉夫罗夫因顽强维护俄罗斯的国家立场,获得了国内的称赞。对于鹰派总统普京来说,拉夫罗夫是此时此地非常合适的外长人选。

    拉夫罗夫现年62岁,曾任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尽管长期遭受批评,拉夫罗夫仍巧妙地运用外交手腕,化解一切对俄罗斯涉叙问题立场的攻击。俄罗斯在叙利亚问题上的立场,部分源于自身利益。俄罗斯在叙利亚建有海军维护设施,并向大马士革当局出售武器。俄罗斯希望在中东维持自身的影响力。

    2003年,时任联合国秘书长的安南试图禁止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吸烟,但拉夫罗夫继续吸烟,称安南“不是这栋大楼的主人”。拉夫罗夫的粉丝和对手都认为,他是非常专业和态度强硬的谈判代表。安南表示“了解并赏识拉夫罗夫的机智和幽默”。在担任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的将近十年里,拉夫罗夫获得了决不妥协的名声。葛罗米柯在担任苏联外长以前也曾任常驻联合国代表。

    □路透社

分享到:

 

拉夫罗夫:“不先生”决不妥协
非常道
屏蔽互联网 伊朗将建本国“内联网”
联合国关注越南压缩言论自由空间
数据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