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7月1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逆势扩张,东风本田新厂投产背后

本报记者 陈楚 《 青年参考 》( 2012年07月18日   46 版)

    东风本田第二工厂品质检测线

    “在中国这个最重要的市场,我们的销量预计将比去年提高20%,到2015年,在华销量将比2011年翻番。”7月10日,在东风本田第二工厂投产仪式上,本田汽车全球社长伊东孝绅表示,“今年,本田要争取实现历史最高销售目标——430万辆”。

    凭借第二工厂的投产,东风本田似乎卸去了产能紧张的包袱。该公司总经理水野泰秀表示,第二工厂投产标志着东风本田迈入了全新的发展阶段。

    东风汽车公司董事长徐平也宣布,随着第二工厂投产,今年东风本田两个工厂产能总和将达到34万辆,未来最终能够实现48万辆。他认为:“这不仅为东风本田扩大市场份额提供了保障,而且有助于东风本田构建完善的产品体系。”

    2003年成立以来,东风本田长期只靠CR-V、思域和思铂睿三款车型打天下,第二工厂的投产为东风本田导入其他新车型提供了条件。据悉,近一年内,东风本田已有思铭、新一代CR-V、艾力绅三款新车上市。

    记者了解到,东本第二工厂今后可以实现“5+1”款车型,现阶段主要是思域和思铭,日均产量为400辆,等全部设施完善后有望达到1000辆/天。

    在生产线上,几台刚刚从涂装车间出来的红色车身缓缓向前移动。“我们按照订单化生产,并以60的倍数分批递增,这样可以降低更换原料的时间,减少浪费。”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伊东孝绅透露,在今年北京车展亮相的、首先为中国用户打造的Concept S上市后,也会在世界其他地区销售,率先生产该车型的可能就是东本第二工厂。

    东风本田副总经理陈斌波补充道,第二工厂作为世界领先的环保先进工厂,具有冲压、焊装、涂装、合成树脂、整车装配、发动机装配、整车检测等工艺,初期产能为10万辆/年,明年达到12万辆/年,最终完成24万辆/年的规划。

    今年上半年,东风本田销量达到15万辆,预计全年销量将达到32万辆。引人注意的是,东风本田在把小众市场做大的同时,也开始注重量的增长。第二工厂的投产,在提升产品品质,实现产能增长的同时,更有助于实施平台战略。

    未来,东风本田将重点建设思域和CR-V两大战略平台,并由两大平台逐渐衍生充实产品线,制造出更多符合消费者需求的车型,实现更高的产销目标。

    有观点认为,作为城市SUV市场开启者,CR-V已经有超过70万中国大陆用户。现在东风本田又以艾力绅进攻MPV市场,可能在中国汽车消费观念转变时复制其在SUV领域的成功。

    但是也有人担忧,本田依然是由单一厂商供应零部件,虽然有助降低成本,但把提高产品质量的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风险很大。

分享到:

 

汽车行业半年报:真实的谎言
华晨汽车在创新中冲击千亿
上汽乘用车:自主退潮中逆市而上
逆势扩张,东风本田新厂投产背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