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7月1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联想新模式:用中国思路和世界做生意

作者 Loretta Chao 译者 孟夏 《 青年参考 》( 2012年07月11日   28 版)

    联想CEO杨元庆制定了4年计划,重心放在国内具有潜力的农村市场。

    准备成为全球最大PC制造商

    在北京郊区一座朴实无华的工厂里,电子产品生产商联想集团展示了它为坐上全球电脑市场头把交椅,而采取的不同寻常方式。

    这座负责组装台式电脑和服务器的工厂,与中国各地成千上万其他工厂很相似。机械臂不停运动,将零部件搬来搬去。一排排身穿蓝色工作服的工人,将零部件安装到位,在他们身边一台台组装好的电脑走下流水线。这座工厂每天能出产约2.5万台电脑。

    该厂的一个不同之处在于,它的设备和员工都属于联想集团。该公司目前在全球共拥有8座工厂,它在中国和巴西还有3座工厂正在建设中。

    这种做法不同于业内的常见模式,从苹果到惠普,许多电脑生产商正越来越多地将产品组装工作、甚至是将笔记本电脑和其他设备的设计工作,外包给代工厂商去做。

    而在联想看来,将这些工作留给自己做,是它的一项重要竞争优势。该公司首席执行官杨元庆说,卖个人电脑就像是卖新鲜水果,创新速度非常快,所以你必须知道如何跟上市场脚步,如何控制库存以便让供需相匹配,以及如何应对非常快的产品周转。

    联想这一做法去年底时发挥了效用。当时泰国发生的水灾,使电脑业所需的某些种类硬盘出现了供应短缺。一开始联想不得不为采购到更多硬盘,与其他公司展开争夺。

    但联想全球供应链高级副总裁格里·史密斯说,由于联想的许多电脑都由本公司组装,公司因此得以迅速调整产品结构,优先生产利润率更高的产品,因此公司重点生产这些急需的硬盘,使电脑供应得到保证。他说,“由于我们供应链具有的高速度,联想得以在此次行业危机期间,攫取了大量市场份额。”

    联想现在是世界第二大电脑制造商,过去10个季度,该公司是全球前四大电脑制造商中增长最快的一家。分析师称,联想准备取代惠普,成为全球第一大个人电脑制造商。

    尽管中国制造商生产了大量“贴标”(被其他公司以自己品牌出售)的个人电脑等电子产品,但联想的做法却与中国大多数制造商不同:因为它以自己的品牌出售产品。这使得联想成了中国首个全球性消费品牌。

    4年计划:中国30公里以内必有联想

    由于实行了这种自行组装产品的方式,再加上大力打入增长迅速的新兴市场,联想成功地让其一度不断下滑的个人电脑业务扭亏为盈。该公司在截至今年3月31日的财政年度内,实现利润4.73亿美元,增长73%,增幅超过其大多数竞争对手。而仅在3年前,联想还在亏损。

    杨元庆制定了一个4年计划。他再次把公司重心放在中国和其他新兴市场之上。他扩大了中国各地庞大的经销商网络,就算是农村地区的客户,“在30公里以内”,就能看到一家提供客户服务的联想门店。

    另外,他还向印度和俄罗斯市场大力推进。IBM的ThinkPad在这两个市场都是知名品牌,但联想的品牌不是。

    业内其他人士曾对这一方针表示怀疑。上个月的财报电话会议上,有人问戴尔总裁史蒂夫·费利斯,戴尔为什么不追逐廉价个人电脑市场,特别是亚洲市场。费利斯说,戴尔已放弃了这个市场。他还说,戴尔将小心观察局势,但他认为这种竞争放在全行业范围内将是不可持续的。

    根据上述计划,杨元庆在2009年和联想供应链高级副总裁史密斯,仔细研究自主制造利弊的图表、分析。他们决定将公司自主制造比重,从不到30%增加到50%。

    史密斯说,3年前整个行业都在说大家都应外包,那才是未来。但联想最后认为,尽管所有竞争对手都在朝另一个方向走,但如果我们垂直整合度更高,我们可以行动得更快。

    联想首席技术官贺志强说,这一策略在新产品研发过程中发挥着关键作用。他说,考察行业趋势就会发现,PC、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和智能电视的多数创新,都跟关键零部件有关,如显示器、电池和存储器。他说,关键零部件的差异化太重要了。

    中国IdeaPad要挑战美国iPad

    联想产品在2005年之后打入国际市场,当时它收购美国IBM个人电脑业务的举动,震惊了高科技行业。此后联想聘请了美国的一位高科技行业高管来经营公司,但该公司销售在全球经济衰退期间陷入低迷。

    2009年,联想创始人之一的柳传志和杨元庆,重新接掌了公司管理工作,并带领联想重回正轨。其主要做法是推进公司在中国、印度和俄罗斯等发展中国家的销售,以及在那些个人电脑销量已大幅增长的市场,增加联想产品的销售。

    现在,联想正面临一个比它经历的扭亏为盈过程还要艰巨的挑战。由于苹果公司的iPad等手持电子产品日益受市场欢迎,传统型个人电脑的市场需求正大幅下滑。

    杨元庆希望,自己对个人电脑业务采取的方法,能对研发新款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和互联网电视,起到新的推动作用。

    联想今年早些时候,推出了公司首款互联网电视K91 Smart TV,目前仅在中国市场出售。联想说,只有在与内容提供商达成协议后,才可将这款电视在美国和其他地区发售。

    联想计划于今年晚些时候,发售首款搭载英特尔芯片的智能手机。另外,联想正在为发售超薄笔记本电脑IdeaPad Yoga做准备。这款笔记本可以让键盘旋转到显示器背后折叠起来,从而变身为类似iPad的平板电脑。

    总部位于北京的营销策略公司沃尔夫亚洲集团的首席执行官大卫·沃尔夫说,联想面临的挑战,是如何研发出不仅质量上乘、且要让消费者翘首以盼的产品。他表示,联想已意识到,有机会可以实现这一目标,而他们需要抓住这一机会。

    联想最新产品的销量并不大,但在不断增加。据IDC统计,联想平板电脑出货量今年第一季度,占全球总出货量的2.8%。该公司已从去年第四季度全球第八大平板电脑销售商,跃升至第四。今年第一季度,苹果iPad占平板电脑出货量的比例为63%。

    联想“修补”平板电脑的努力,似乎并没给苹果首席执行长蒂姆·库克留下深刻印象。

    在4月份一个讨论苹果公司收益的电话会议上,当分析师问是否考虑给iPad提供选配键盘时,库克说,“你可以把烤面包片机和冰箱合二为一,但这个合成的东西很可能不会取悦用户……而最终的结果,可能是烤面包片机和冰箱的功能均受到一定影响,而且还把两种产品的用户都得罪了。”

    杨元庆的个人之路

    在今年1月美国拉斯维加斯举办的消费电子展上,杨元庆花了大量时间观摩竞争对手的产品。“就设计而言,我们相比三星和LG等公司,仍有提升空间。”他后来解释说,“他们的产品非常时尚,也非常漂亮,这对我们来说是个挑战。”

    杨元庆今年47岁,1988年进入联想工作。当初做电脑销售员时,他曾蹬着自行车送货。

    杨元庆说,“在美国有满足公司一切需求的基础设施,有可以帮公司做任何事以及帮忙打广告的人。在中国,我们什么都没有,只能自己来做。我们的第一条广告是贴在办公室窗户上的,晚上把灯打开,好让人家能看到这个广告。”

    杨元庆在获得联想联合创始人柳传志的关注后,开始一路高升。2001年年仅36岁的他,就坐上了联想首席执行官的位子。

    也是在那一年,杨元庆率领一个由10名高管组成的团队,登门拜访了当时公司收入都在联想3倍以上的思科系统、英特尔和惠普等全球巨头。

    联想2005年收购了IBM个人电脑部门后,杨元庆将自己的日常办公地点转移至美国。不过他却从公司首席执行官的位置上退了下来,转任联想董事长,同时聘请美国人担任联想CEO。

    IBM个人电脑业务与联想的融合之路并不平坦,但利润到2008年中期时,已开始大幅攀升。不过,此后出现的全球经济衰退,暴露出了联想内部存在的巨大弱点。

    那时的联想难让自己的产品摆上美国主要零售商的货架,而它的全球市场份额按电脑出货量计算则跌至7%以下,落后于惠普、戴尔公司和台湾宏碁股份有限公司。

    联合创始人柳传志2009年决定重新披挂上阵,出任联想董事长,而杨元庆则卸任董事长,重返CEO一职。后来,柳传志再次卸甲,杨元庆目前兼任联想董事长和CEO。

    在Thinkpad前加上“Lenovo”

    联想近期的新产品开发,已出现过一些失误。2010年推出的U1 Hybrid,是它向世界展示创新能力的最早动作之一。这款产品结合了笔记本电脑和搭载可拆卸键盘的平板电脑,结果事实证明其生产成本过高,产品也未按时发布。杨元庆说,由于联想太着急,展示U1混合电脑的时候,公司还没有做好准备。

    但这款产品当时是一个新颍创意,确实让公司受到很大关注,其中就包括大卫·罗曼。罗曼曾在惠普和苹果任职,那一年他加入联想担任首席营销官。罗曼表示他加入公司,是因为受到联想创新行动和杨元庆决心的打动,并将其品牌识别度的缺乏视为一次“机会”。

    罗曼表示,他希望通过某些办法,让联想成全世界消费者眼中时尚、创新而非廉价的中国品牌。他说,关于要不要在ThinkPad前盖打上“Lenovo”标志的问题,一开始我们进行了非常情绪化的讨论,反对的理由是“Lenovo”名称实际上将有损于ThinkPad。

    他说,“我来到公司的时候说,当我们最好的产品出货时,前盖上怎么能没有公司的标识呢?我坚决不同意这种做法。”

    从那时起,罗曼就针对公司形象发动了一场革新运动。他在《欢乐合唱团》(Glee)和全美橄榄球联盟比赛等黄金时段的热门电视节目,购买广告位。

    一则广告显示,一台联想笔记本电脑在被抛出飞机之后,激活一个降落伞,以展示它的开机速度有多快。在联想美国办公室的大厅里,到处都张贴着这次广告战的口号,主题为“for those who do(为了行动派)”。

    杨元庆认为,在个人电脑业务处于上升态势之际,打造品牌是联想下一成长阶段的关键部分。他说,要取得更大市场份额,就要树立品牌。

    美国《商业内参》网站

分享到:

 

联想新模式:用中国思路和世界做生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