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返回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2年06月1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四面楚歌 欧洲汽车市场一蹶难振

本报记者 陈楚 《青年参考》( 2012年06月13日   45 版)

    受欧元区分裂风险加剧、意大利再次地震等因素影响,四面楚歌的欧洲经济,目前看来很难恢复元气,或将导致欧洲汽车市场进一步萎靡。

    “工资早就被削减,现在担心也没用了,所以来这里享受沙滩阳光,至少大自然的赐予我们还消费得起。”一位希腊民众躺在沙滩椅上坦然地讲道。

    在他身边,越来越多的民众乘公共交通来到此地,享受他们可以负担得起的“免费福利”,至于开车以及购买新车,则逐渐成为一种奢侈。6月17日,希腊将迎来大选,然而结果似乎已不再重要,因为不论哪位政客当选,希腊经济,或者说欧洲经济依然阴霾笼罩。

    标准普尔预测,未来几个月,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超过1/3。有分析师指出,若希腊退出,首先将严重打击全球贸易,其次将影响金融业——银行将收紧信贷,股价下跌造成的财富损失使消费者放缓支出。这些对处于颓势的欧洲汽车市场无异于雪上加霜。

    数据显示,在欧洲经济状况最好的德国,2012年5月乘用车新车注册量为289977辆,同比下跌4.8%。对此,德国机动车制造商协会主席沃尔克·兰格谨慎地表示:“我们预测今年德国新车销量大约320万辆,最终结果将取决于经济形势的进一步改善。”目前看来,今年德国市场销量甚至很可能低于去年的317万辆。

    不仅如此,继4月份销量下滑超过两成之后,5月份西班牙新车销量为72442辆,同比下降8.2%。今年前5个月,西班牙新车销量共332811辆,同比下降7.3%。而在法国汽车制造商委员会公布的5月数据中,法国PSA(标致雪铁龙)集团本土销量仅59552辆,同比大幅下降近30%。

    虽然法国新总统奥朗德选择雪铁龙DS5为座驾,并呼吁民众购买国产车,仍没有让国内汽车行业有所好转。由此,PSA集团和雷诺不得不寄希望于中国市场,加速在中国新建发动机工厂、引入更多车型以及成立新合资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在一个月内经历两次地震的意大利,因发生伤亡事故,法拉利等三大豪华跑车被迫停产数日,近5000名员工受到影响。

    同时,最新消息显示,5月份意大利新车销量继续呈现两位数下降态势,同比降幅为14.26%。由于意大利汽车销量已经连续5年下跌,意大利汽车销售协会主席伯纳基悲观地认为,到今年年底,约30%的经销商面临关闭风险。

    目前,意全国汽车经销商共2250家,吸纳了约120万人口就业,占汽车行业总就业人数的40%,贡献了11.4%的GDP,如果汽车业持续不景气,必将加速该国经济的动荡。

    不仅如此,早已不是秘密的欧洲汽车产能过剩问题也将发酵。菲亚特-克莱斯勒CEO马尔乔内指出,“只有一个办法能解决汽车产能过剩,那就是停止一部分生产。” 

    对汽车产能过剩来说,它一方面是极具杀伤力的,因为闲置的工厂仍需要大量资金维护,更何况,那些并没有带来收益的工人还要领薪水;另一方面,汽车供过于求,也会拉低产品价格。马尔乔内就认为,产能过剩,会迫使欧洲汽车制造商进入“打折狂潮”。

    未来数年,欧洲汽车市场或将一蹶难振。因此,“向东去”,从中国市场要利润无疑是所有厂商最明智的选择。

四面楚歌 欧洲汽车市场一蹶难振
荣威950探路自主高端的文化认同
一周资讯
返回
青年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