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5月3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市场如何挤走道德

文字:崔向升 《 青年参考 》( 2012年05月30日   05 版)

    我们生活在一个几乎所有的东西都可以买卖的时代。市场从未像现在这样统治我们的生活。不过,是否还该有些钱无法买得到的东西?绝大多数人会回答说,是的。

    想一想友谊。倘若你想获得更多的友谊,你会花钱买些吗?大概不能。雇来的朋友和真正的朋友不同。你可以雇人做些朋友通常会愿意为你效劳的事情,但你买不到一个真朋友。

    更具挑战性的问题是,有没有一些钱可以买但不应该买的东西?思考一下,一种东西可以买,但买卖该东西会产生道德争议,例如人类的肾脏。一些人为器官移植市场辩护,另一些人从道德层面反对器官移植市场化。要决定肾脏是否应该或不应该出售,我们必须进行道德考量。我们必须仔细研究支持和反对器官出售这两种观点,然后来决定哪个更有说服力。

    所以,乍一看,似乎有两种区别极大的东西:金钱买不到的东西(如朋友),以及金钱可以买但不应买的东西(如肾脏)。尽管金钱买不来友情,但金钱在一定程度上却可以买得到表达友谊的纪念品。

    市场挤走非市场规则的最知名例子,也许是英国社会学家理查德·蒂特姆斯所做的经典研究——血液捐助。他比较了英国的血液采集体系(所输血液都是由自愿者捐献)以及美国的体系(一些血液是捐赠的,一些是通过商业血库购买的)。蒂特姆斯支持英国的体系,反对将人类血液当做商品一样在市场上买卖。他的研究表明,从实践来看,英国的血液采集体系比美国的体系运转得更好。他认为,尽管有人认为市场更有效,但美国的体系导致血液长期短缺、浪费严重、以及更高的价格,甚至更大的感染风险。他得出结论说,“将血液和捐助者的关系商业化,压制了利他主义的表达方式”,还侵蚀守望相助的情感。

    美国经济学家肯尼斯·阿罗则认为,不应过于依赖利他主义、慷慨、休戚与共以及“公民义务”,因为这些道德情感是稀缺资源,并不是用之不竭。而市场依赖的是自私自利,可以阻止我们利用有限的道德资源。

    实际上,利他主义、慷慨、休戚与共以及公民精神并不是可以用尽的商品。它们更像肌肉,随着锻炼而变得更强壮。由市场驱动的社会,其缺陷是让这些美德消失了。而要复兴我们的公共生活,我们需要锻炼,让它们更强壮。

    □美国《波士顿评论》杂志5~6月号

分享到:

 

印度“贱民”的先知
阿议会下院批准《美阿战略伙伴关系协议》
唯有“现金”值得信赖
劳米·拉佩斯:因《龙文身的女孩》爆红
市场如何挤走道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