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5月3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唯有“现金”值得信赖

文字:崔向升 《 青年参考 》( 2012年05月30日   05 版)

    过去十多年,我(编注:日本著名经济记者荻原博子)一直主张“现金主义”,现实也证明了它的正确。股价出现过无数次大波动,房价也持续下跌。但同时,通货紧缩导致物价下跌,现金的相对价值则上涨。如今,远离投资踏踏实实存钱的人才是大赢家。 

    眼下,企业将金融资产脱手,持有大量现金。这证明了现在是连企业也不愿承担风险的时代。现在投资股票相当于赌博。只有有闲钱、时间和资讯情报的人才玩得起。同时还要避免信托投资。出现损失后,那些基金管理人会这样劝你:“要以长远的眼光来看待损失”,因为他们只关心自己短期内的资金运作成绩,后者才是他们的业绩。黄金虽然持续增值,但是手续费也不容忽视。所以定期存款是最佳选择,即使只是一点小钱也不能轻视,同时确认自己有没有静止账户也很重要。我为了学习而投资股市和房产,但坚决不推荐别人这样做。因为我的股票没赚钱,房产投资则损失惨重。正因有这样的经验,我才会很自信地提倡“现金主义”。 

    有说法指出日本的债务近1000兆元,所以无法信赖日元,同时还有可能出现恶性通货膨胀。但我认为,世界上唯一值得信赖的货币就是日元。正因如此,紧要关头日元才会升值。自己国家的货币是最值得信任的,为什么还有人要冒风险换取外汇存钱呢?实际上这些人都亏损了。的确,在日本人看来,如今日本正处于水深火热之中。但是,国债都是用日元发行,从外国角度来看是零负债。同时日本对外净资产高达250兆日元。东日本大地震引起日本制造业停滞,全世界都受到了影响。也就是说,日本并没有借钱,反而向外借出很多,并且赚钱的能力还绰绰有余。所以,日元的强大并非空谈,而有实实在在的证据。

    □《新鲜日本》0523期

分享到:

 

印度“贱民”的先知
阿议会下院批准《美阿战略伙伴关系协议》
唯有“现金”值得信赖
劳米·拉佩斯:因《龙文身的女孩》爆红
市场如何挤走道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