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5月3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万达收购AMC

中国亿万富豪买下世界最大电影院

○本报特约撰稿 焦东雨 《 青年参考 》( 2012年05月30日   22 版)

    花费26亿美元买下美国AMC影院公司的5000多块大银幕之后,中国亿万富豪王健林成了世界最大电影院连锁店的所有者。

    5月21日,中国最大的开发商之一大连万达集团与美国第二大电影院线公司AMC在北京举行了签约仪式,正式敲定了这笔巨额交易。

    “我们不仅将会是世界最大的电影院集团,也将是实力最强的”

    1920年,歌舞杂耍演员爱德华·杜宾斯基在美国密苏里州堪萨斯城成立了第一家AMC电影院。直到上世纪90年代,AMC一直由爱德华哈佛毕业的儿子斯坦利·达伍德经营。斯坦利的创新包括多厅电影院、座椅扶手上的水杯托和运动场看台式的座位布局。

    1995年,AMC开了世界上首家“巨型影院”,因为这一概念终结了单银幕影院,而被业内描述为“死亡之星”。

    92年后,AMC已发展成为美国第二大电影院线公司、世界最大的IMAX运营商。据英国路透社的数据,截至2011年底AMC在美国和加拿大拥有348家影院,共计5048块大银幕,年营业额达到25亿美元。每年有超过2亿电影观众走进AMC的电影院。

    但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美国经济表现欠佳,也影响到了电影产业。

    与中国迅猛发展的电影产业及雨后春笋般建设电影院的形势相反,美国电影产业正踯躅于起伏不定之中。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称,截至目前,美国电影院今年的上座率和票房毛利分别上涨了18.4%和15.7%,但两者的增速下滑之势却已持续了两年。

    来自好莱坞网站的数据显示,2011年美国电影院观影人数下跌了13亿人次,创造了16年来的新低。观影人数减少直接伤及电影院两大收入来源:票房和爆米花等零食摊点。

    英国广播公司的报道称,美国经济增速下滑使得AMC陷入增长困境。该公司报告显示2011年第四季度净亏损7300万美元。

    “根据评估,亏损的主因不在于AMC管理的问题,而是过高的债务率。”AMC现任首席执行官盖瑞·洛佩兹解释。

    万达此次收购,包括接收了AMC约20亿美元的债务。洛佩兹说,这些年来好莱坞萎靡不振,公司很难支付高额的债务利息。“让我们遭遇重创的是,好莱坞出品的电影质量”。

    万达承诺会另外注入至少5亿美元资金,有了这笔钱AMC将有能力购进更好的3D投影仪和其他技术。“相信合并之后,形势会好起来”,“我们不仅将会是世界最大的电影院集团,也将是实力最强的”。

    “只是一次并购,并不意味着你已经取得了成功”

    “这起并购让我们大吃一惊,我们从未看到过中国传媒公司发起如此引人注目的、具有战略意义的并购”,标准普尔股票分析师图纳·阿莫比说,“通常情况正与此相反,都是美国公司迪斯尼或者新闻集团去中国收购”。

    这起并购不仅会创造出世界最大的电影院线,而且创造了中国买家收购美国公司的最高纪录。美国《华尔街日报》刊文称,并购让美国电影业界很多人感到挫败和惶恐,不久他们就将会感受到AMC和万达强强联合的效应。

    万达从2004年与美国华纳兄弟影业公司合作建多厅影院开始,进入电影产业,如今在中国拥有86家电影院,并且涉足制作和发行业务。

    与美国相对低迷的市场对比,中国是目前院线市场增长最快的地区之一。截至目前,绝大多数中国与好莱坞之间的交易都是美国制作公司打开进入中国市场的通道,以此绕过政府对海外电影的限制。

    今年2月美国梦工厂宣布与中国公司成立合资企业;同样是在2月,中国政府放宽了对引进海外电影的配额限制;两周前,新闻集团表示,将投资中国电影发行商博纳影业集团20%的股权。

    万达对AMC的收购扭转了惯常的单向资本流动。

    在上海工作的中国市场研究高级分析师詹姆士·罗伊称,万达进入国际院线业务之举“意义深远”。“AMC有非常成熟的国际院线网络,并且拥有知名的品牌。这对买家学习先进技术、进而撬动国内市场是一个绝好的机遇。”

    AMC执行副总裁、首席财务官克莱格·拉姆塞表示,未来或可能有更多的中国电影通过AMC上映。“我们的观众非常多元,有西班牙人、非裔美国人,还有很多亚洲人。他们喜欢西方的产品,同样也喜欢来自母国的产品。”

    北京的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冯鹏程称,并购令人印象深刻。美国《洛杉矶时报》援引他的话说,“这次很特别,因为是进入了文化产业,中西之间巨大的文化差异赋予了这次并购更多的意义”。

    同时,冯鹏程也对此表示审慎乐观,称此举的战略意义多年后或能显现。“只是一次并购,并不意味着你已经取得了成功。”

    但对于其他希望通过收购美国一流娱乐企业,寻求业务多元化、提升国际知名度的中国投资者来说,万达的收购为未来更多的相似举动打下了基础。

    有分析则再次联想到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日本企业收购美国资产的情形。“越来越多的中国公司尝试购买美国企业,跟上世纪80年代日本的做法如出一辙”,摩根士丹利美邦公司洛杉矶执行总监肖恩·于给中国投资者提供咨询服务,他说,“他们都想提升自己的名气”。

    “就是冲着品牌和地位来的,AMC就是一个品牌”,美国南加州大学政治学教授、中国问题专家骆思典(斯坦利·罗森)说,“并购一下子就赋予了万达(更高的)信誉度”。

    万达进入后,将直面好莱坞所面临的挑战

    “我敢肯定,随着中国经济的增长,会有更多的中资企业进入美国娱乐产业。万达可能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但我保证不止他们一家‘垂涎’于美国的资产”,电影史学家、作家尼尔·盖布勒认为,万达的收购预示着新一波的外资买进好莱坞风潮。

    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政府一直鼓励中国公司收购那些低价出售的西方资产,作为多年来“走出去”战略的一部分。

    对AMC的收购可能会让更多的中国电影进入美国上映,但目前中国电影在美国市场上表现并不佳,部分原因出自不甚给力的发行。

    但王健林也表示,万达不会利用AMC做中国电影的发行渠道,是否上映中国电影仍“由AMC管理团队根据美国产业规律和市场需求决定,万达不会插手此事”。

    “对万达来说,在更长远的未来,并购或将让它能获得更多的好莱坞电影在中国发行的份额”,香港汇富集团研究院史蒂夫·周对英国路透社说。

    “随着收入的增加,人们开始愿意在娱乐上花钱,在中国电影院线业务是一个朝阳产业。而在美国,已经是夕阳产业,创造的收入要相对平稳得多。”

    万达进入后,将直面好莱坞所面临的挑战,包括在线娱乐分流的竞争和停滞不前的票房销售。

    此次并购,是万达首次投资海外,也是首次进入世界最大的电影市场——美国和加拿大,该地区年票房销售达102亿美元,而去年中国电影院的收入不过21亿美元。

    尽管总额远超中国,但美国和加拿大的上座率陷于长期下降状态,2011年美加两国的票房收入下跌了4%。而且万达还接手了近20亿美元的债务。一些分析质疑万达如何从中获利。

    美国《洛杉矶时报》表示,因为政府维持着对海外电影进入配额的高度控制,即便中国电影市场处于增长阶段,万达拥有AMC对于美国电影在中国的发行来说并无任何帮助。

    市场分析机构Piper Jaffray & Co娱乐产业分析师詹姆士·马什说,“这让我很抓狂,我看不到这起并购中的战略协力优势。我认为这不过是又一起缺少实际意义的并购。”

    但也有分析认为,成为世界最大的院线公司之后,在中国和北美两大电影市场上,至少万达可以利用庞大的规模来与主要的好莱坞制作公司谈判、达成更为优惠的条件。

分享到:

 

数字看万达和AMC
中国亿万富豪买下世界最大电影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