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5月3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警惕部分豪华车变身“洋垃圾”

揭秘豪车价格跳水的真相

○本报记者 陈楚 《 青年参考 》( 2012年05月30日   46 版)

    在豪华车市场继续以两位数增幅领跑车市的同时,豪车加价销售的好日子却一去不复返了,个别车型甚至出现巨幅优惠,幅度从几万到几十万不等。有人说:“现在是买豪华车的最佳时机。”然而,消费者在选择豪车时却要小心,因为你买的可能是“洋垃圾”。

    最近,福建一家宝马经销店老总向记者透露,他们店内的宝马7系,一部分是在东南亚卖不出去而转运到中国来的库存车,因此价格格外便宜。

    “洋垃圾”将祸水东引

    据中国进口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市场营销部经理王存预测,去年中国进口车销量为80万辆,今年这个数字很可能超过100万。其中,进口豪华车在中国市场热度不减。

    跨国车企看到中国消费市场结构性的增长,包括高级豪华车市场需求不断增加,为了完成全球销量任务,都在加紧进口车的渠道建设。

    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中心副总经理颜景辉表示,跨国车企尤其是豪华车企,把中国纳入全球化营销体系,在正规渠道下,厂家可以把一个地方的车调到另一个区域销售。

    另一方面,跨国车企尤其是豪华车企近年来的营销战略转变也引人深思:从前是以产品宣传主导,树立品牌形象,销售作为辅助;现在转变为以量化的营销为首要目标,开始要销量、要利润。这样一来,自然需要大量车源进入中国市场,以缓解供应紧张。

    以宝马为例,该品牌一季度在意大利销量下降11%,西班牙销量下降3%,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中国销量大增37%。在全球经济形势更加严峻的情况下,豪华车企必须找到新的避风港。很自然地,一些库存车以及滞销车混入中国市场,滥竽充数。

    当然,这也与豪华车企在其本土和其他市场面临的现状有关,受累于欧债危机,欧洲经济疲弱,大部分欧元区国家汽车销量下滑,受影响最严重的就是豪华车。

    在近日召开的欧洲汽车工业协会(ACEA)董事会上,大众、戴姆勒、宝马、标致雪铁龙等集团的老板都认为产能过剩,是决定关闭工厂的时候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表示:“他们害怕的是一场全面的价格战,负面影响将是可怕的。”

    大众汽车集团CEO文德恩认为,厂商们应该到欧洲以外投资。但在此之前,跨国车企现阶段最好的算盘,可能就是让中国等新兴经济体帮它们消化其他地区的库存。很多库存车由于时间问题,到了年限将要返厂维修或更换一些易损或关键零部件,成本过高。所以,这些在国外无人问津的豪华车正慢慢渗透进中国市场。

    然而,中国不应该成为滞销商品或者是汽车“洋垃圾”的集中地,这样既有损于豪华车的品牌形象,也破坏了它们培育多年的市场口碑。

    慢性自杀还是杀鸡取卵?

    早在今年年初,豪华车市场就已经掀起一场价格战。

    据消息人士称,今年2月,某豪华品牌确实从欧洲引入了一批主力顶级车型,并做了“限时限量”的降价优惠促销。该人士还透露,这些车分为两类:一是要更新换代的老款车,二是在国外滞销的库存车,后一种情况中,今年2月进入中国市场的该品牌车型占比重较大。

    因此,部分豪华车降价优惠幅度前所未有。颜景辉认为,豪车降价实际上是一把“双刃剑”。这些豪华车即使扩大了消费群体,却让另一部分早先购买同款车的消费者缺失了以往的尊贵感,虽然可以促进短期销量,长远来看难免影响品牌形象。

    记者从江苏某豪华品牌4S店了解到,该品牌最热销车型优惠幅度竟达50万元,并且是去年的库存车,当记者问及车辆来源时,销售人员态度含糊。另外,在北京地区,也有一批从东南亚进口来的奔驰ML550车型。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跨国车企把其他地区的滞销车,或者库存时间很长、即将发生质量问题的车拿过来卖的话,无异于“慢性自杀”。

    “这些豪华汽车厂商考虑的是既得利益或眼前利益,但从长远市场培养上,消费者对品牌的认可度和信心肯定会被影响到。”颜景辉补充说,无论从中国消费者自身的民族感情还是消费心理上,某些豪华车企的做法无疑是一种极大的不尊重。把一些很烂的产品,甚至“过期的”产品倾销到中国,“这种感觉就像买了一辆‘二手车’”。

    库存车老化,又不想返厂,却拿到中国打折卖。如果厂商默认甚至纵容其发展,对中国这种还在成长的、消费潜力巨大的新兴市场,实质上是一种损害,是自毁前程。

    警惕豪华“洋垃圾”

    针对库存或滞销豪华车入华贱卖带来的危害,分析认为,主要有三点需要警惕:

    首先,众所周知,很多东西长时间不用就会老化,尤其是汽车零部件,不怕使用,就怕搁着不用。一辆轿车大约由1万个不可拆解的独立零部件组装而成,其中某一个零件出现问题,就可能给车主带来麻烦甚至安全隐患,同时,频繁的故障会影响车辆质量。

    由于滞销车相比新车存在问题或损坏的概率更高,消费者在保养维修中,可能会遇到更多问题,尤其是维修成本方面,库存或滞销车可能高于新车数倍。

    其次,商务部应加强调研库存或滞销车是否涉及倾销,同时,海关应当进一步设立门槛,阻止这些“洋垃圾”进入中国市场,国家相关部门应该加强查处力度。部分原因在于,这些豪华车价格下压,不利于中国自身的汽车工业健康发展。

    事实上,今年伊始,豪华车频频做出大动作降价,已经引发“多米诺效应”,从高端豪华车到入门级豪华车一降再降,以致于竞争最激烈的中高级车也被迫跳水。

    记者从多家二级经销商处得知,某些日系中高级车价格已跌至15万元出头,由此引发A级车及小型车的价格下探,更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此外,豪华车由于排量大、体积大等问题,一方面会加剧我国能源对外依赖程度,不利于节能减排;另一方面,当前我国土地和道路资源紧张,豪华车停车难,在路上行驶时所占的面积也非常大,会导致拥堵加剧。

    这些豪华品牌在中国苦心经营不是一天两天,本来有一大批忠实的消费者和很多正面的口碑。现在,如果为了短期销量或蝇头小利而出现质量缺陷,无异于“捡了芝麻,丢了西瓜”。长此以往,迟早有消费者会问,这车是从哪里来的,是不是有问题?

分享到:

 

揭秘豪车价格跳水的真相
资源紧张力促汽车消费观变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