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5月3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它们的“后事”让各国绞尽脑汁

我们该怎么处理电子垃圾

○本报特约撰稿 张咏 《 青年参考 》( 2012年05月30日   38 版)

    全球每年产生的电子垃圾多达2000万~5000万吨

    美国的电子垃圾处理工厂

    我们身边的电器越来越多,在享受这些电子产品带来的生活便利时,一个新问题也随之而来,那就是如何料理它们的“后事”。毕竟每种电器都有使用寿命,再加上厂商不断推陈出新,人们愈发喜新厌旧。如何处理电子垃圾,就成了摆在人们面前的大问题。

    正如一些学者早就指出的那样,电子科技的发展是一把“双刃剑”。由于电子垃圾“体内”含有大量有毒物质,包括重金属铅、汞、镉,一旦处理不当,就会对环境造成污染,不仅严重影响人体的血液循环系统、中枢神经系统和内分泌系统等,并且会长期存留于环境当中,造成持久性污染。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阿希姆·施泰纳曾在2008年指出,全球每年产生的电子垃圾多达2000万~5000万吨。如果将它们装上火车,那该列火车的长度足以环绕整个地球一圈。

    如何减少电子垃圾对环境的破坏,将它们变废为宝?一些发达国家和跨国电子企业给了我们一些启发。

    欧盟:起步较早,立法完善

    欧盟在电子垃圾的回收再利用方面起步较早,从20世纪80年代初开始,德国、瑞典、瑞士等国就开设对电子废弃物的综合利用进行了深入研究,他们致力于手工拆卸和金属富集工艺技术的开发。

    在这些国家,处理电子垃圾的工厂基本上都是依靠自动化程度较高的机械设备和系统,整个处理过程不产生废水,针对处理中产生的少量废气则设置有专门的废气处理系统,以确保达到环保的排放标准。欧盟先后建立了很多家处理与回收企业,仅在瑞士就达20多家。

    世界第一家专门处理电子垃圾的现代化工厂于2001年在芬兰北部的电子城奥鲁市建成投产,每年可处理电子垃圾l500到2000吨。目前,该国每年回收利用电子垃圾达5万吨,几乎每个社区都有一个回收中心。

    手机是使用最普遍,且更新换代速度最快的电子产品之一。想必每个人的家里都“囤”着几部不知该如何处理的旧手机,显然橱柜抽屉和杂物箱不是个好去处。那么它们的“出路”在何方呢?

    欧盟早在2002年9月24日时就出台了一项名为“FONEBAK”的废旧手机回收计划,英国率先于当年年底实施了这一计划,其他欧盟成员国则在2004年前先后跟进。

    英国实施“FONEBAK”的原则是:尽量将旧手机翻新后重新使用,从而减少废旧手机对环境的污染。该计划得到了包括沃达丰在内的英国五大移动运营商以及四大手机分销商的支持。为了吸引更多的人参与到手机的回收再利用中,这些公司向手机用户提供了包括免话费卡、新手机价格打折以及现金返券等多种优惠举措。

    后来,英国有关方面又在2004年时以“FONEBAK”为名注册成立了一家手机回收公司。该公司自从开展手机回收业务以来,发展迅速,营业额不断攀升。至2007年时,公司年收入已达到9610万英镑,目前该公司在立足于英国的基础上,还将业务延伸到了欧洲大陆,先后在法国、比利时、荷兰等国开设办事处,从事手机回收和翻新业务。 

    在英国,回收来的废旧手机主要有以下两种“归宿”,其中约70%的旧手机会在翻新后以新手机一半左右的价格再次出售,不少分销商会将这种价格低廉且性能不错的“二手货”转卖到东欧、非洲、亚洲、拉美等地的发展中国家。而另外30%无法翻新的旧手机则会被彻底拆解,使其中所包含的各种原材料得到最大化的利用。比如,他们先将含金属的塑料部分送往设在瑞典的一家专门加工厂燃烧分离提纯,产生的热能用于当地农村供暖。提取出的纯塑料部分被压碎,用于制造道路交通锥标、玩具等。手机电池也都送往法国的工厂进行处理,将其中的锂和镍回收再利用,如镍可用来制作煎锅、熨斗和新电池等。

    日本:在“城市矿山”中寻找宝藏

    作为一个人口稠密资源匮乏的国家,日本一向注重各种资源的回收再利用,在他们看来,废旧家电产品中蕴含着大量的稀缺金属资源,堪称都市里的“矿山”。

    自1990年以来,为了加强对电子废弃物的回收、处理以及再利用,日本相继出台了7部相关法律,并以此为基础逐渐构建具备本国特色的循环型社会运行模式。目前在该国,约有82种电子废弃物可通过销售店进行回收处理,剩余的则由消费者所在地的有关机构负责解决。

    日本是世界上稀有金属消费量最大的国家之一,其消费量约占全球消费总量的25%。然而,日本的稀有金属供应绝大部分依赖进口,为改变这种受制于人的状况,从2007年开始,日本将回收利用相关产品作为保证其稀有金属稳定供应的4大支柱之一。

    在各种电子垃圾中,废旧手机可以说是“矿藏量”最为丰富的一种了,它体积虽小,却含有10余种稀有金属。日本在2006年共回收了662.2万部废旧手机,按1万部手机重约1吨计算,从日本当年回收的废旧手机中可以获得金186公斤、银1324公斤、铜66220公斤、钯66公斤。

    美国:生产商和零售商回收

    当今世界头号经济大国美国,每年产生的电子垃圾数量也堪称第一。据美国消费电子协会的数据显示,去年该国回收了4.6亿磅的电子产品,较2010年增加了53%。

    对美国消费者来说,处理旧家电并不是件难事。

    因为除了政府机构提供的回收渠道外,不少生产厂商和零售商也都有自己的回收措施,像著名的家电零售企业百思买,就通过设置店内回收亭,上门回收旧家电,以旧换新等服务,帮助顾客解决了家中电器“旧的没去,新的又来”的烦恼。百思买店内的维修部门还提供一些回收前的处理服务,例如在回收电脑前将其中的硬盘拆除。

    而苹果公司则鼓励消费者将所有电池和iPod送到其遍布美国的247家门店进行回收。消费者在购买新的iPod时,可以用旧的iPod (iPod shuffle除外)抵价10%。此外,顾客还可以享受免费寄送废旧电子产品的服务,只需从苹果官网上下载一张表格并填好,苹果公司就会委托一家名为PowerON的公司负责这项回收工作。可回收的产品包括基于Windows系统或Mac系统的台式电脑、笔记本电脑、iPad、iPhone以及任何品牌或型号的手机。如果回收的产品仍有残值,消费者会从苹果公司获得一张礼品卡。

    亚马逊公司也免费回收Kindle电子书阅读器和Kindle电池,不管它们还能不能继续使用。顾客可以在该公司官网上下载打印UPS预付费邮寄单,然后将需要处理的旧Kindle产品送至任何一家UPS门店即可。亚马逊会清除旧Kindle上的所有身份识别内容及个人文件。如果想要处理的Kindle产品状况良好,消费者还可参加亚马逊的电子产品以旧换新计划。

    在全美各地的16家微软门店也有类似针对手机、手机充电电池和电脑的免费店内回收服务。微软工作人员会根据出厂时间、设备状况和当前市价等标准对回收品进行估值,如果仍有残值,消费者会获赠微软门店的礼品卡。智能手机、电脑和游戏机等均适用该回收计划。

    中国:相关法律措施逐步成型  

    我国每年所产生的废旧家电数量也相当可观,如果按照10年至15年的使用寿命计算,那么如今中国每年将有500万台电视机、400万台电冰箱以及600万台洗衣机要报废,此外还会有500万台电脑和上千万部手机进入淘汰期。

    然而,中国对电子垃圾的回收再利用还处在起步阶段。由于电子垃圾回收处理的主体多为个体经营者,他们的处理手段不外乎“用火烧”或“用水洗”(王水等强酸腐蚀),不仅不能充分利用这些宝贵资源,还容易造成二次污染。

    广东省汕头市潮阳区的贵屿镇曾是处理电子垃圾的“大本营”,一度被称为“世界电子垃圾终点站”,由于采用落后的工艺处理废弃电器,最终导致方圆上百里水源遭到污染;在浙江台州,数以千计的非法小作坊以焚烧等手段拆解电子垃圾。被污染的村庄内,村民烂手烂脚的现象非常普遍,癌症的发病率也比其他地方高很多。

    其实,中国相关政府部门对废弃家电回收政策的探索早在2001年就开始了。当时由原国家经贸委牵头,财政部、税务总局、环保部等部委组成工作小组,着手制定了《废弃家用电器回收利用管理办法》。到了2004年,国家发改委又对外公示《废旧家电及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但因回收技术支撑不到位及相关配套政策不完善等原因,该条例迟迟未能正式出台。直到2009年,该条例才通过国务院审批,并于2011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不过其中备受关注的基金补贴配套政策则迟迟未能出台,也就是说处理废弃家电的基金从何处收、怎么收、收多少,一直未有定论。

    曾有消息灵通人士透露,我国的家电回收条例和基金征收办法将在2012年7月正式开始实施。如此消息属实的话,则我国电子废弃物处理的长效机制有望形成。

    与此同时,一些大型跨国公司也开始重视中国的废弃电子物处理市场。过去,诺基亚在中国回收来的电子垃圾都会交付给一家新加坡回收商专门处理,现在则改由两家中国回收商负责处理,重新降解,得到的塑料颗粒和金属将被作为原材料重新使用到新的产品制造过程中。

    日本松下公司则于去年7月宣布将会在浙江杭州投资设立废旧家电回收处理工厂,并计划于2012年建成投入运营。据报道,这家新工厂预计每年能够回收处理100万台废旧家电。

分享到:

 

我们该怎么处理电子垃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