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5月3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捐出6年薪水2000万新台币

台“监察院长”嫌薪水太多引热议

○本报记者 崔向升 《 青年参考 》( 2012年05月30日   21 版)

    王建煊(中)

    素有“小钢炮”、“王圣人”之称的台湾“监察院长”王建煊近日的一番话再次成为台湾媒体争相报道的对象。他自认是“监察院”的“肥猫”,有车有秘书,但付出与领到的薪水不匹配,对不起纳税人及社会,决定捐出“院长”6年的薪水约2000万元(新台币,下同,1元人民币约合4.68元新台币)。此言一出,立即引发各界热议。

    “6年干白工心甘情愿,而且比较快乐,没有肥猫的罪恶感。”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王建煊5月23日出版新书《公平正义何处寻》(也是他在“监察院长”任内写的第六本书)。该书有一篇《我是肥猫?》的文章,其中反思自己之余,也希望能影响一些公务员,在台湾财政困窘的情况下,能认真想想,自己是不是“肥猫”?对不对得起缴税的人?

    王建煊说,“监察院长”月薪30万元,有车有秘书,“我觉得不应拿这样的高薪”。“用时下流行语汇来说,我是只肥猫,对不起纳税义务人。”王建煊表示,他不想当肥猫,为减少内心的亏欠感,他决定将薪水都捐出来,“6年干白工心甘情愿,而且比较快乐,没有肥猫的罪恶感”。

    迄今,王建煊捐款已达1700多万元,后续任期还会再捐200多万元,总捐赠金额近2000万元。王建煊表示,他还尽量减少“院长”可享的开支。例如,“监院院长”可有6位随扈,他只留一位。随扈多为警官级,月薪约7万,省5人开支,6年节省3000万元。他说,“院长”有官邸,官邸隔壁是随扈住所,都是租的,每月租金约25万。他上任时立即退租,一年省下300万,6年省下1800万元,光“院长”可享的开支,就为“国库”省下4800万元。

    王建煊还透露,他曾对马英九开玩笑说:“我当监察院长,可是无给职(编注:即无俸禄)的喔。”另外,他的新书《公平正义何处寻》的版税,也会全数做公益。

    有人赞他是真正的“台湾之子”

    在台湾政界,王建煊素以清廉笃正、敢说敢为著称,有“王圣人”、“小钢炮”等称号。2008年6月20日,马英九在提名王建煊担任“监察部长”时说,王建煊具有霹雳手段但也有菩萨心肠;王建煊这些年来在大陆从事爱心基层教育工作,他好不容易才把王请回来;他希望王建煊能把“宪法”上的“监察院”角色扮演出来。

    台湾交通大学光电系教授汤朝晖称,王建煊的清廉作风让两岸争权夺利的政客们羞愧万分。汤朝晖称,他那坦然的人格及直率风范,才真称得上是“台湾之子”。

    几年前,有民间人士邀请王建煊演讲,没想到他一口答应。事后王不仅婉拒车马费与演讲费,连邀请方的饭局也推掉了。据邀请方透露,当时王直说还有公事待办,自己已随身携带午餐,在返回台北的车上充饥即可,不必再添麻烦。

    岛内有人质疑 大陆网友看法分两极

    对于王建煊捐薪一事,民进党“立委”陈其迈5月23日表示赞赏,但他同时称,最应该捐薪水的是马英九。陈其迈指出,马英九从2008到2012年,每年都是“存款王”,几乎所有薪水都变成存款,总额从6000多万元暴增到7000多万元,他希望马英九能向王建煊学学。

    台湾环保技术服务业人士陈文卿说,王建煊这种慈善家的道德情操,值得敬佩,但从制度面看,还有待商榷。“民众期待御史大夫为国家伏奸揭弊,难道仅止于此?就像马‘总统’自奉廉洁,衣服、鞋子补了又补,官邸用电也超节省……‘总统’、‘监察院长’个人怎么节省,终究是九牛一毛,一个核电厂不当采购或工程的浪费,就远超过此数千倍了。故更重要的是,让举‘国’能吏治清明,杜绝贪污浪费,这才是‘国人’的期待。”

    台湾《中国时报》5月26日发表短评称,王建煊决定捐出全部薪水搞错了方向。“王院长真正应该做的,是促成监委多办几个肥猫、多打几只老虎,他自己则少出几本书、少说一些话,这些都远比他捐出薪水更能提升‘监察院’形象。”

    对于王建煊的说法与做法,大陆网友的看法则呈现出两极。台湾《联合报》报道称,持正面态度者认为,王建煊自省能力与自我要求很高,值得大陆官员学习。还有网友说,王建煊的做法更直接,简直比骆家辉还狠,让大陆官员脸往哪里摆?但持负面看法的人也不少。有网友批评,王建煊根本是作秀,如果真要捐钱,大可默默捐给慈善团体,无须公之于世。

分享到:

 

台“监察院长”嫌薪水太多引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