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5月3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不会改变南海军力平衡

菲律宾打“军购牌”效果有限

○本报特约撰稿 李瑞景 《 青年参考 》( 2012年05月30日   18 版)

    菲律宾舰艇(两侧)与美军进行联合演习,双方吨位差距明显。

    即便菲律宾的军购计划全部落实,也不可能迅速改变南海军力平衡,其主要目的是拉“第三方”加入,使局势进一步复杂化和国际化。

    中国与菲律宾的岛屿争端,目前暂时趋于平静。然而,菲国内仍有部分人认为遭到中国“打压”,而不愿回到外交解决的轨道上来。分析认为,在军力不占优势的情况下,菲律宾还有两张牌可打:其一是要求“第三方”介入,使南海问题复杂化;其二就是加速军备采购计划,在安抚国内民族主义者的同时,多少增加一点影响力量对比的筹码。

    菲海空军充斥古董装备

    菲律宾东临太平洋,西濒南海,自从独立以来,却从来就不是一个“海上强国”。相反,菲律宾的军力至今还停留在二战水平。美国智库“新美国安全中心”的一份报告称,菲海军的很多舰艇是上世纪四五十年代的产物,旗舰一度由1943年下水的1600吨级“拉贾·胡马邦”号充数。另外,菲海军的主战舰艇没有一艘装备导弹,仍以火炮为主要武器。

    菲空军的装备情况同样寒酸。虽然编制上号称拥有8个飞行联队,实际上只有10多架能用的战斗机。当前,菲海空力量中能够勉强“充门面”的,只有两艘新近从美国购买的、已服役40年的“汉密尔顿”级巡逻舰。即便如此,这些“老爷舰”也远远达不到100%的战斗力——美方在移交之前,已经拆除了除主炮外的舰载武器和雷达系统。

    前不久,美国著名的“环球军力”网站公布了2012年全球军事实力排行榜。中国位列第3,而菲律宾排名第23位。另外,2012年中国官方公布的军事预算为1008亿美元,现役部队228.5万人,而菲律宾为28亿美元,兵力12万人,完全不在同一个数量级。

    紧急“进补”奈何财力不足

    实际上,菲律宾军队从建国之初,就一直以海盗和游击队为主要对手,染指南海岛屿实属“难堪大任”。因此,菲总统阿基诺三世日前表示,要向“友好国家”采购武器以打造所谓“最低限度的威慑防御力量”,作为其应对“与中国领土纠纷的外交能力的补充”。

    5月22日,菲国防部长加斯明宣称,未来5年内,菲“保卫领土”的装备现代化项目多达138个。加斯明透露,菲正致力于通过总额700亿比索(约16.7亿美元)的国防预算,用于采购现代化战机、防空导弹、远程雷达和海上巡逻机等。稍早些时候,菲外长德尔罗萨里奥也曾向外界表示,不少国家正帮助菲律宾提升国防能力,未来几年,菲将从日本接收12艘1000吨级巡逻船,从韩国购买战机,从澳大利亚获取搜救船并加强双边军事合作等。

    对于菲官方如此“高调”的表态,“国际评估和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长期关注亚洲特别是中国军事现代化的美国专家理查德·费舍尔认为,菲律宾要想在南海地区形成足够的威慑力,最少需要一支由4到6艘微型潜艇组成的水下力量,以及4个中队约48架“四代半”战斗机。另外,菲空军还需要更多的对地/对海攻击机和教练机、陆基远程雷达和空基雷达,以及攻击能力更齐全的护卫舰和轻型巡逻舰、扫雷艇等。但费舍尔也承认,要实现上述作战能力,所需资金肯定大大超出菲目前的军费开支水平。

    真正目的是拉第三方撑腰

    在中国日益重视维护海洋权益的当下,即便菲律宾的军购计划全部落实,也不可能迅速改变南海军力平衡,其真正目的是拉“第三方”加入,使局势进一步复杂化和国际化。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国际研究院近日发表报告称,中国已巩固了在美济礁等岛屿的军用设施,配备了防空、对海火力以及直升机起降设施。另外,中国在南沙群岛永暑礁上部署了一部J-17C型雷达,强化了对入侵目标的侦察预警能力。同时,解放军还将西沙群岛的永兴岛当做前线哨所,可能在该地部署反舰巡航导弹发射装置。报告总结道,现阶段,即使军事实力排名东南亚第一的越南,也不具备能与中国正面抗衡的能力,遑论菲律宾。

    “新美国安全中心”也在其报告中分析称,如今,中国已经有能力拒绝菲律宾船只进入黄岩岛海域。菲完成紧急军购后,两国海空力量的对比仍很悬殊。中国甚至有能力封锁进入南海的通道,包括菲律宾周边海域。对于这种状况,菲国内不少人有着比较清醒的认识,正如菲投资家维克托·阿齐斯所言,“为解决黄岩岛问题及由此产生的纠纷,中菲双方应该像绅士和朋友那样坐下来谈判……我最担心的是,有人会发动一场我们赢不了的愚蠢战争。”

    (作者单位:军事科学院)

分享到:

 

菲律宾打“军购牌”效果有限
中国外贸型坦克获第三世界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