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5月3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胡拉惨案:叙利亚局势的分水岭?

○本报特约撰稿 郭炘 《 青年参考 》( 2012年05月30日   08 版)

    从排列在地面上的叙利亚胡拉镇惨案被害者的多具尸体中可以看出,很多遇害者都是是天真无邪的儿童。

    这张叙利亚沙姆电视新闻网公布的照片显示,5月26日,在叙利亚胡拉镇一家医院的停尸房内,一具孩子的尸体躺在其他被害者遗体旁。

    幕后黑手究竟是谁?美、英、德等西方国家似乎倾向于认定,是叙政府。而俄罗斯方面则认为,“事件有疑点”,“实质性”证据表明,“大部分遇害者或被砍死、被刀割,或被近距离杀死”而非“受到炮击”。

    上周末,噩耗从叙利亚传来——叙中部霍姆斯省的胡拉镇在25日夜间发生了上百平民被杀害的惨剧,更令人发指的是,其中有超过半数的人,是手无寸铁的妇女和儿童。

    消息一出,举世震惊。究竟谁是惨剧的幕后黑手?虽然事件目前依然扑朔迷离,但已有分析称,叙利亚局势可能会以胡拉惨案为分水岭,陷入更加剧烈的动荡和不安之中。

    49具儿童尸体!

    “胡拉惨案”发生后的次日上午,联合国叙利亚监督团前往胡拉镇进行了实地考察,团长穆德当晚在下榻的饭店对记者发表声明说,他们在现场发现了32具不满10岁的儿童尸体和另外60具尸体,在这一事件中共有92人死亡。

    不过根据联合国的最新数据,至少有114人在袭击中丧生,其中34人为女性,死亡儿童的数字也由32人上升至49人。

    在袭击事件发生后,网络上出现一段据称是展示受害者的视频。视频显示,一间房间内摆放着数十具血肉模糊的儿童尸体,有的儿童眼睛还睁着,有的儿童头骨已被炸开。此外,还能听到有成年人在房间里痛哭大喊的声音。

    穆德强调:“观察员对现场检查后证实,袭击者使用了坦克和大炮。”不过,“导致这次大屠杀的背景目前仍不清楚”。

    穆德呼吁停止杀害儿童和无辜的平民,“停止使用重型武器”,并要求叙利亚所有有关方面都“在全国停止暴力”。

    政府与反对派互相指责

    惨剧发生后,叙利亚政府和反对派大打口水仗,互相指责对方是幕后黑手。

    叙利亚反对派直指事件系政府军所为,而叙政府则坚决否认。叙利亚外交部27日举行发布会,发言人马克迪希表示,事发当天,叙军方并没有在胡拉镇部署坦克,所有军事人员均处在自卫状态。 

    “据我掌握的情况,当天下午两点钟,大量武装分子带着包括反坦克导弹在内的大型重武器进入胡拉镇。”他说。

    马克迪希对这起恐怖事件予以强烈谴责。他还表示,叙军事司法委员会将展开深入调查,并可能在几天内对外公布调查结果。

    叙利亚国家电视台则报道称,幕后黑手是恐怖主义武装团伙。电视台播放了一些受害者遗体的照片,一些人头部遭受枪击。

    与此同时,很多国家也纷纷对这一事件强烈谴责。美国国务卿希拉里说,必须找出凶手并予以严惩,“美国将与国际社会一道,加大对阿萨德及其朋友的施压。”中国外交部则表示,中方对残害无辜平民特别是妇女、儿童的行为,予以最强烈谴责,要求对事件进行调查。 

    幕后黑手是谁?大国分成两派

    联合国-阿盟叙利亚危机联合特使安南28日抵达大马士革,分别会晤叙方高级官员和反对派,力求挽救他3月提出的化解危机“六点建议”。

    此前一天的27日下午,联合国安理会就胡拉惨案进行了紧急闭门磋商。据《纽约时报》报道,安理会15个成员国共同发布了一项声明。声明虽然没有就屠杀事件直接指责叙政府,但却就自4月12日停火协议签署以来叙政府依然使用坦克和大炮伤及平民予以谴责,并再次要求叙政府立即停止使用重型武器,从叙利亚各个城镇中撤出。

    “安理会成员国重申,各方所使用的各种形式的暴力行为必须停止。对暴力行为负责的人,必须承担责任。”声明说。

    但是,究竟“谁”必须来承担这个责任?目前各方说法不一。美、英、德等西方国家似乎倾向于认定,叙政府是幕后黑手。

    “证据显而易见——而非不明朗。”德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维蒂希在磋商会后对记者表示,“这些屠杀中有清晰的政府足迹”。

    “非常明显,胡拉镇事件是由政府的坦克和大炮造成的。”英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格兰特的表态和维蒂希如出一辙。格兰特表示,现在是安理会讨论“下一步行动”的时候了,暗示应对叙政府采取制裁。

    而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丁·邓普西在接受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采访时呼吁,外界要给叙政府施加更多压力,并直言如果“被要求”,美国将对叙采取军事行动。

    但俄罗斯方面则认为,事件有疑点,现在确认凶手为时尚早。俄罗斯常驻联合国副代表亚历山大·潘金在安理会磋商后表示,俄不排除胡拉袭击事件是挑衅行为,胡拉镇“发生了什么以及由什么引起,仍不清楚”。他说,“实质性”证据表明,“大部分遇害者或被砍死、被刀割,或被近距离杀死”。俄外交部副部长加季洛夫也表示,“不少死者的伤不是因为受到炮击”,“我们等待联合国方面的客观评估”。

    最新消息称,俄外长拉夫罗夫表示,俄并不支持叙利亚阿萨德政府,支持的是安南的和平计划。他日前在与英国外交大臣黑格会面时表示,叙利亚冲突双方——政府和反对派,都应对发生在胡拉镇的惨案负责,终止暴力冲突是该国当前的首要任务。

    另外,俄罗斯方面还质疑“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的权威性。

    这一总部设在伦敦的机构,频繁发布叙利亚境内的冲突信息。报道称,炮击胡拉的消息是该组织透过媒体发布的。但俄外交部表示,该组织所提供信息的可信度值得质疑。据称,该组织只有两名员工(一名主任,一名秘书兼翻译),组织领导人拉米·阿卜杜拉赫曼甚至没有完成中等教育。阿卜杜拉赫曼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自己常年居住在伦敦,经营一家小饭馆。

分享到:

 

胡拉惨案:叙利亚局势的分水岭?
叙利亚将无缘伦敦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