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5月3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印度“贱民”的先知

文字:崔向升 《 青年参考 》( 2012年05月30日   05 版)

    尼赫鲁拿着鞭子抽着一只蜗牛,坐在蜗牛上的是安培多伽尔(编注:现代印度佛教改革者、社会活动家,1893~1958)。当然,这只是一幅漫画里的内容。它暗示安培多伽尔制定宪法的步履太慢了,尼赫鲁催促他快点儿。但这幅漫画最近在印度议会引发大规模的喧嚣,波及了所有的政党。

    印度漫画家尚卡尔·皮莱1949年画的这幅漫画,2006年被编入印度“国家教育研究与培训委员会”政治科学教材中。但印度“贱民”对此事的反应惊人一致,他们认为这是故意破坏安培多伽尔的形象,让他在他们心目中变得“平凡化”。对他们来说,安培多伽尔不仅仅是印度知识分子眼中的宪法制定者,更是“贱民”们的先知。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任何试图亵渎安培多伽尔形象的行动,都会在印度导致暴民般的反抗。这是在甘地和尼赫鲁身上都没有出现过的情况,因为甘地和尼赫鲁现在仍然是高种姓人士眼中的英雄,以及国家的代表,但他们仅仅被忠诚的追随者视为伟人而已。

    而安培多伽尔不同,是穷人中的最贫困者(即贱民)的先知。那么,安培多伽尔是如何获得先知的地位的?

    对大多数印度教徒来说,他们的神在别处。虽然对很多不敏感的高种姓知识分子来说,安培多伽尔只是一个领导人或者是一个知识分子、比甘地还平凡的凡人。但是,对绝大多数贱民来说,乔达摩佛(编注:佛祖释迦牟尼)是神;安培多伽尔是先知,他在贱民和佛陀之间建立了精神联系。先知和领导人的区别是,先知是解放和拯救最穷苦穷人的实实在在的希望。佛陀、耶稣就是这样,他们总是支持穷人中的穷人。他们从来不会对富人和剥削者的房间瞥上一眼。

    印度贱民曾是不信神的“不可接触者”——遭到剥削、信奉地方偶像,生活在压迫和迷信中——这时安培多伽尔登上社会政治舞台。他将佛教传给了没有灵魂的贱民,给无灵魂的人植入了灵魂。作为佛教徒,“贱民”们现在可以昂首挺胸走路了。只是在画这个漫画时,尚卡尔甚至连这一点也想象不到。没错,先知也从事政治活动。但他们的政治是解放被压迫者。这也正是安培多伽尔毕生都在毫不妥协地做的事情。

    □印度《展望》杂志5月28日

分享到:

 

印度“贱民”的先知
阿议会下院批准《美阿战略伙伴关系协议》
唯有“现金”值得信赖
劳米·拉佩斯:因《龙文身的女孩》爆红
市场如何挤走道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