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5月3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一周表情

苏贞昌:民进党新掌门

文字整理:崔向升 《 青年参考 》( 2012年05月30日   04 版)

    前“行政院长”苏贞昌5月27日当选民进党新任党主席,得票率为50.47%,得票数是55894票。民进党“总统”败选后,两岸路线始终是讨论焦点,新任民进党主席由被视为务实派的前“行政院长”苏贞昌出线,未来民进党的两岸路线发展,备受瞩目。

    65岁的苏贞昌从政资历丰富,从1981年投入选举后,曾任台湾省“议员”、屏东县长、台北县长、“总统府”秘书长、民进党主席及“行政院长”等职,在两度挑战党内“总统”选举提名败北后,他过去在党内的气势受挫,在这次党主席选举中,甚至惨遭围攻。不过,苏贞昌终究打赢选战,在民进党败选后,他回锅担任党主席,最重要的要务,就是帮民进党再起,累积挑战2016年胜选实力。

    苏贞昌对两岸政策的看法,一向被视为务实派,他在担任“行政院长”期间,其两岸开放作为甚至被形容为“苏修主义”,引起党内批评。民进党执政8年两岸关系紧绷,马英九上任后以“九二共识”为基础,处理两岸问题,不但有企业支持,并获美日等国肯定,相对蔡英文虽提出“台湾共识”,但在包括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等议题上,都无法得分。随着民进党败选,党内务实派抬头,苏贞昌领导的民进党,或许有机会重新审视党内包括党纲等基本立场,进而调整。不过,以苏贞昌这次选举中遭遇的挑战,未来他要整合党内意见,挑战重重。

    □台湾“中央社”

分享到:

 

苏贞昌:民进党新掌门
报告称:俄面临大规模政治危机
“康熙台湾舆图”挂门口 龙应台被批“亲中”
日军舰与美澳联合炮击被控违宪
公民萨科齐将接受司法调查
反性暴力
巴西3000“荡妇”游行
“出卖”拉登
巴基斯坦医生获刑33年
非常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