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5月1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旧报新读

时隔10年,越战课风行美国校园

《 青年参考 》( 2012年05月16日   26 版)

    “青年人非常希望了解越战。战争处于高潮时,他们还是婴儿。他们十分好奇地想要探讨,是什么使他们的国家如此痛苦。”

    越南战争在美国校园里被当作学术问题而回避了近十年之久。现在,由于新一代大学生希望了解美国历史上造成分裂的这一篇章,越来越多的高校开设了涉及越战的新课程。

    在纽约大学教授相关课程的玛丽琳·杨说:“青年人非常希望了解越战。战争处于高潮时,他们还是婴儿。他们十分好奇地想要探讨,是什么使他们的国家如此痛苦。”

    专家认为,学生对越战的兴趣不断增长,是出于以下几方面原因:

    首先,时间的推移,让人们能够比较客观地看待这个问题。

    其次,青年人看了《猎鹿人》和《现代启示录》这些电影,以及最近播放的、描写越战的电视系列片后,提出了无数问题。

    最后,对美国近年来干涉中美洲的批评,正引起人们将其与越战做比较的兴趣。

    而据一些老师说,之所以对教越战感兴趣,部分原因是他们自己曾是反战者。

    随着岁月的流逝,可供参阅的战争档案日渐增多,这些文件已按照《信息自由法》公诸于众,因此,选修这门课的学生,能接触到非常丰富的原始资料。

    在密歇根大学——越战期间的反战活动中心,注册学习这门课的还有预备役军官训练团的几名学员,他们有时就穿着军装上课。而在15年前,反战人士视预备役军官训练团为美国卷入越南的象征,曾把这些人轰出校园。

    原载《青年参考》1984年7月20日,标题和提要系编者所拟,有删节

分享到:

 

外交密档掀开“日不落帝国”阴暗面
时隔10年,越战课风行美国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