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5月1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神话继续 东风日产高速奔跑的背后

本报记者 袁涛 《 青年参考 》( 2012年05月16日   46 版)

    今年1至4月,东风日产累计销售294571辆,同比增长24%。“能够保持现在的走势,我对完成全年的目标就很有信心。”东风日产市场销售总部副总部长杨嵩表示。前4个月24%的增速,让东风日产上下都松了一口气。

    过去8年间,东风日产销量增速始终3倍于行业平均水平。高速增长已成为一个标签,一个烙在东风日产身上的标签。

    在今年汽车市场增速再度下滑的大环境下,东风日产再度给自己制定了增长25%,实现销量100万的销售目标。如果得以实现,这肯定又是一个3倍于行业增速的数字。与往年不同,东风日产今年的目标从一开始,就被业界和媒体画上了一个大大的问号。

    在东风日产的历史上,25%虽然不算是一个很高的数字,今年的压力却比以往都大。一方面,在去年销量突破80万辆之后,增长25%就意味着要多卖20万辆车,这相当于一个国内中等汽车企业全年的销量;另一方面,以天籁、逍客为代表的多款车型生命周期均已过半,想要延续此前强劲的表现,必须付出更多努力。

    为了确保年度销售目标,东风日产进行了一系列调整。首先是销售体系的变革。从正月初九到十二,东风日产在广州、成都、上海和北京举行4场团拜会,正式宣布东南西北4个区域事业部成立。有媒体这样评价:“此番组织架构变革意义深远,不仅肩负了东风日产年销量破百万的重任,更是中国车企应对规模化发展的一次管理模式变革。” 

    几乎与此同时,东风提产宣布成立数字营销部。副总经理任勇表示,东风日产一直努力把“海水”晒成“卤水”,数字营销部的成立让东风日产实现了与客户直接对接,省略了中间的各种环节。对于数字营销部的价值,任勇说:“今年实现销售10万辆是数字营销部自己提出的目标。”

    另一个变化来自启辰。作为东风日产的合资自主品牌,启辰不仅建立了单独的销售渠道,而且已在东风日产形成了与日产品牌并行的事业架构。3月底,叶磊从东风日产市场部部长升任东风日产市场销售总部专职副总部长、启辰事业部部长。这次人事任命宣告,启辰品牌作为一个单独汽车企业的架构雏形已经显现。

    在东风汽车公司副总经理周文杰眼中,外界对合资自主品牌存在两种论调,一种是“合资车型延命论”,一种是“体系再造轮”。显然,启辰属于后一种。在东风日产“一诺千金”活动的配合下,启辰D50迅速得到了市场认可,预定情况良好。

    从目前来看,虽然还不能说销售体系变革和数字营销部的成立已经成功,东风日产销量保持了高速增长,至少可以说明其营销变革已经进入正轨。

    今年,东风日产在销售领域的最大“野心”是“百城翻番计划”——在选定的全国100个城市中,销量同比去年翻番。数据显示,东风日产目前销量增长的7.2万辆中,超过60%的贡献来源于“百城翻番计划”。从这个角度讲,新的销售体系为其冲击百万目标提供了强大的执行力。

    东风日产经过战略调整之后,在战术层面展现出了强大的执行能力。今年下半年,全新轩逸将投放市场,启辰品牌也将开始真正放量,对销量将产生实质贡献。不少业内人士相信,到那时候,东风日产必将迎来新一轮增长。

分享到:

 

神话继续 东风日产高速奔跑的背后
Acura五款型车震撼登场
LAND CRUISER瞬间秒杀全路况
第八代索纳塔上市1年销量超10万辆